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到的2005年秋季檔的簡單導覽
2006/04/05 14:26:45瀏覽1498|回應9|推薦3
一直以為已經寫過這樣的內容了,朋友們比我忙,總是希望我能給她們一些線索,讓她們能夠在有限的時間找到喜歡的日劇,結果我竟然忘了去年秋季檔了。現在想想,可能不是自己記憶力衰退,而是潛意識沒有動力書寫這份指南,因為,對於去年的秋季檔,沒有滿足感,有些失落。

比起今年的冬季檔,我確實覺得去年壓軸的秋季檔,失色不少。為此我還上網察看了其他人的觀感,結果還是我自己比較奇怪。許多人對於去年的壓軸檔,還是挺滿意的。好了,廢話少說,進入正題。

雖然整體來說,去年秋季檔有點令我失望,不過,還是有兩齣值得推薦的好作品:一公升的眼淚 和 野豬大改造。

第一名決定給 一公升的眼淚(澤尻繪里香、藥師丸博子、陣內孝則)。

第一幕,高中女子籃球隊的比賽畫面,然後底下一排字寫著:
沒甚麼大不了的,只是被特別的病魔纏上了而已。

看劇名就知道是賺人熱淚的戲。本來,活在現在的台灣,生活就已經讓人很疲憊了,還看這種日劇,不是自討苦吃嗎?一開始我是這樣想了,所以對這齣日劇沒有抱太大期望。結果,看著看著,一發不可收拾,雖然自己沒有一公升的眼淚可流,但是每一集都一邊看一邊掉眼淚,而掉眼淚的原因,不是因為主人翁命運多舛,遭遇可憐,這當然是戲的一部份,卻不是感人的關鍵,我願意說,掉眼淚不是因為感同身受,不是因為受到悲劇的影響,而是被深深地感動,看到不只是女主角面對疾病的堅忍,也看到她的脆弱,還有周圍的人重新認識生命,在無法逃脫的困境中,找到啟示,女主角的病痛,如同一面特別的鏡子,大家在裡面望見了自己想隱藏起來,甚至希望不存在的部分,然後找到相處之道。真人真事改編,女主角,還有她的父母都演得非常出色,值得給予滿分的評價。

裡面有一句堪稱經典的對白:我生(這種奇怪的)病,不是運氣(命)不好,只是不方便而已。

第二名 野豬大改造(龜梨和也、山下智久、崛北真希)。

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校園欺負事件而已。但卻不僅僅是這樣。裡面有著青春的迷惘,不僅表現在劇情中,更在許多演員的表演和畫面中,現在印象深刻的是 園遊會 那一集,包括色調和節奏,讓我看著看著,好像也回到自己的青春歲月中。

這齣戲應該是為 龜梨和也 量身定作的戲,而且還不惜請來剛在夏季檔的龍櫻大獲成功的 山下智久 演第二男主角,論名氣和輩份,山下都優於龜梨,顯見經紀公司對龜梨的期待,看完後,應該會讚賞經紀公司的眼光。

唯一的敗筆,我認為,在最後一集。

第三名 愛之歌(菅野美穗、玉置浩二、宮成寬貴)

建議只看前七集(還是到八,有點忘了),之後就落入俗套,既不感人,也沒有吸引人的進展。雖然是第三名,可在我自己的評價來看,只算中等的作品。

一個因為過往的不幸經歷以致於喪失了對生命的熱情與希望的女子,一個一聞到幸福家庭的味道就反胃的女子,甚至想以自殺來結束一個沒甚麼好期待的人生,最終還是被幸福給馴服了。雖然是挺八股的劇情,而且一切也都在預期之中,沒甚麼意料之外的驚喜,不過馴服過程還是有點意思,有點像我們常說的,人生到頭免不了一死,但這樣的人生,還是有些值得走完的地方。

我一直不是很喜歡菅野美穗,不管是長相還是演出,不過這齣戲她發揮得很好,而且竟然展現出可以稱之為 美女 的伴象。

第四名 流星花園。

這是秋季檔能讓我耐著性子看完的最後一部了。坦白說,本劇的F4的選角大有問題,為此我還認真的想了一下,難道沒有更好的人選了嗎?難道日本的年輕男優就這樣了嗎?不過收視率很好呦,印象中好像是當季的收視冠軍,不然就是僅次於伊東misaki的 危險姊姊 。可,真的沒甚麼好看的,抱歉了。

接下來,就不排名了,一來因為我沒有完全看完,二來也覺得沒甚麼好排的。

危險姊姊 ,伊東挾著 電車男 的高收視率,改變造型和性格,全心投入的戲,可以在戲中看到她努力要突破花瓶的印象,不過,在我看來,可以看到她在此劇中的努力和認真,但是成績,還有成長的空間。老套加俗套的戲,不知道還可以說甚麼,抱歉了。

今夜一個人睡, 我只看了兩集。

戀的時間,也沒看完,不過比起 今夜一個人睡和危險姊姊,應該比較有看頭。

Brothers beat,唯一的看點是兩個帥哥擔綱演出,玉山鐵二、速水重道,還有很會演戲中年女優(抱歉了,這樣稱呼),田中美佐子,能讓我看到一半,都是因為她呦。也是一齣俗套加老套的戲,讚揚 家庭價值和倫理,雖然不覺得這樣的主題有甚麼不好,但看的時候,總是想起民國七十年代的連續劇 滿庭芳。

鬼來電2,只看了第一集,結果還看不完,覺得連劇情的節奏都掌握的不好,真的覺得是非常差的作品。

因為也過了一季,只剩下些許印象,疏漏的地方很多,如果我有時間複習的話,再來補充好了。當然,更歡迎來逛本店的遊客,也幫點忙。

祝大家幸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228234

 回應文章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7/22 09:19
有同感啊
不只睫毛刷的特美,粧也畫的不錯
我一直隱忍沒說,因為猜想所有人應該都發現了
不過你清楚明白的點出,還是不覺莞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冷血動物嗎?
2006/07/21 14:00

看到大家都這麼喜歡一公升的眼淚

我卻覺得還有美中不足的地方

大家都哭的死去活來,我卻只有哭兩集吧

有時候很想哭,但鏡頭的特寫一照到澤尻繪里香時

看到她刷的非常捲翹的睫毛膏時,我的眼淚就停了

一個手的沒辦法寫字,連拿東西都不穩的病人

睫毛卻刷的如此濃密,讓我想哭的感覺一瞬間消失了

朋友都說我太龜毛,幹麻看的這麼仔細阿

其實我沒有阿,但特寫那麼清楚,想略過都沒辦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開心
2006/06/02 16:11
好開心
找到你的網誌
我也很愛看日劇  看電影  看書
野豬大改造  很喜歡
就像你說的
會一直想到自己的青春時代
一公升的眼淚
雖沒有想像中哭的多
(辦公室裡的男同事  可哭的比我慘)
也覺得很不錯看
UNFAIR  兩天就看完 
時效警察
正在努力中
有空都會來你這兒玩
看看你的心得分享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今後也請多指教,笑。
2006/04/09 14:31

其實之前就有注意到ozison寫的文章了,
因為寫了許多關於日劇的見解,讓我覺得遇到知音。^^
我不算日劇通啦,只是喜歡把看過的日劇感想記下...
會加上日文,是因為我是應用日文系的,但不厲害就是了,撲。

取名叫"澪",並不是「現在,很想見你」的關係。
我有給自己取一個日文名字:みお
みお的漢字寫法就是”澪”
所以我在網路上的暱稱,幾乎都有個"澪"字。
當初知道「現在,很想見你」的女主角也叫澪,還嚇了一跳~

我也聽過其他有些人對於野豬最終回抱持不欣賞的觀感,
說真的,那時看完結局也覺得有點好笑,怎麼彰就這樣跑去找修二了...
丟下野豬一個人,兩個男主角又再度膩在一起,明顯BL的感覺,哈哈...
或許真的是編劇刻意這樣安排吧?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這齣日劇,
所以即使是這樣還是願意接受,只要他們高興就好。(汗笑)
最後野豬終於笑了的那段,我也覺得很棒。

抱歉,我沒看過原著喔。
有想過要去買的,但聽說原著跟改編的日劇差很多,
除了修二本身、欺負事件、改造野豬,這幾點是相同之外,
原著裡沒有彰這個角色,真正的野豬也是個男生而非女生。
我知道的資訊是這樣...所以後來放棄了。

改造野豬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彰,
沒有他的原著對我而言就沒有意義了。(笑)

而且書裡的結局,不像日劇的結局,據說是悲劇(?)收場。
我應該不會去看原著,日劇給我的印象太深了...

抱歉沒能幫上你的忙,笑。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4/09 13:23
這個名字該不會是來自 現在,要來看你 的靈感??
您是日劇通啊,而且日文好像也不錯,
很高興認識妳,以後多指教啊!

說到野豬的最後一集,龜梨和山下 雙宿雙飛實在有點太刻意了
而且這樣的結尾和整齣戲的調子,我以為沒有太搭
不過最後崛北學會笑的那一段倒是挺好

不曉得妳是否看過原著?如果有的話,能否給點意見
我一直在猶豫呢!

歡迎再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Brothers beat
2006/04/08 13:14
個人認為三兄弟中最小的弟弟也演得很好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會嗎?
2006/04/08 13:12

我持相反意見,笑。

個人不覺得野豬最後一集是敗筆。

因為對我來說,野豬從頭到尾都十分令我感動...

我的秋季最愛:野豬、一公升、花樣男子。

愛之歌真的只有前半部好看,越到後面就越...........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公升的眼淚,保證不會後悔呦
2006/04/07 19:50
雖然我和日劇工業沒甚麼關係
可是這齣戲真的不錯
值得欣賞
而且不是那種可憐兮兮的 悲劇
而是某種在困境中探索生命的可能
當然,那種困境比起一般我們所可能遭遇到的,更沈重些
想起一句話
慷慨赴死易,從容就義難。

野豬啊,真的最後一集是敗筆,可惜了
據說,原著小說更誨澀些,為了改拍成偶像劇,才讓色彩明亮點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06 09:05

說真的我只看了Brothers beat跟野豬大改造還有危險姐姐

感覺上野豬是好一點,對於最後一集只是不懂而已

危險姐姐是想看女主角而已,劇情還好

而對於第一名的一公升的眼淚,我們朋友們已強烈推薦我許久了

甚至還借我看,可能本身真的不喜歡難過的片一直提不起勁來看,看到你的介紹決定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