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木村時代,誰主沈浮?
2006/07/19 18:36:43瀏覽2615|回應8|推薦6
這個木村指的當然就是木村拓哉囉。要討論這個題目,當然首先要先回答「現在事後木村時代嗎?」這樣的問題。我沒有甚麼客觀的證據,但從這幾年他主演的連續劇收視率下滑,他的表演到了一種瓶頸,還有更重要的,是他看起來的確過了青春。而且,他的經紀公司也開始進行木村的轉型工作了,引擎 這齣日劇就是一個開始,劇中木村雖然還是單身,還是帥帥的拼命,追尋夢想,實現夢想,不過家庭的因素已經加進去了,英雄般的木村,也開始要在家庭這個範疇中演出了。同時,這段時間,不少人氣新秀浮上台面,我想,當前的情勢,關鍵不在於木村是否退位,而是誰能坐上武林盟主的寶座?如果後繼者拿不出真本事,又或機運不佳,木村就依舊撐在那邊,也難保不會有重整旗鼓的機會。

討論強力接班的候選人之前,先說兩個被我歸作悲情人物的男優,他們就像當然NBA被喬丹統一江湖,巴克利、尤英、卡爾馬龍一干名強,終究只能指上空虛的退休,雖然無損於他們的豐功偉業,但終究留下遺憾。同樣的,他們現在也絕不是無足輕重等著死在沙灘上的前浪,還是拿NBA作比喻,他們就像當今的熱火隊的歐尼爾,主宰力還有,但以無法像從前,靠他一人足以拿下總冠軍,現在,只能用他還保有的影響力,輔助年輕的W. Wade拿到總冠軍,這是今年NBA的戲碼,我想也是他們兩個悲情人物可能的戲碼。當然,他們本人或不認為,或從來也不想逐鹿中原也因而無所謂悲情,我說的,不過是在世俗的角度上。

悲情一號:藤木直人

論外表論人氣論演技,藤木直人絕對是個頂級男優,每次提到藤木,腦海中總是浮現在 西洋 古董 洋果子店 中的他,閃閃發亮,光彩奪目。但是,在他發光發亮的年代,卻有個木村頂在上頭,儘管現在藤木還活躍著,畢竟光輝年月已過。

悲情二號:柏原崇

從 情書 的驚豔, 白線流 的磨練,柏原崇一直被看好,也有相當的人氣。但奇怪的事,越長大,好像越沒看到為他量身打造的本子,越長大,好像越低調(我本身不懂日文,所以對於日本藝人更豐富的資訊不足,我的感覺完全來自日劇和電影)。如今,雖然不能說他已經不再青春,不過比起後起之秀的年輕本錢,他的競爭力,似乎不太夠。

說完了兩個悲情人物,接下來就開始我認為的接班人選的討論。

1.妻夫木聰

他算是目前最接近寶座的男優,除了自身的條件之外,他人氣上升的時間點是最大的優勢。他出道正好在木村旋風的後期,後起之秀的追兵還羽翼未豐,但是上升勢頭又超過藤木與柏原崇,這是他的歷史優勢,時間點恰到好處。數一數跟他演過對手戲的重要女優就很清楚了:常盤貴子、柴崎幸、竹內結子、鈴木京香、深津繪理。

目前他也主演過夠多的戲。更重要的,是演出的類型和木村重要的代表作品親近。例如orange days就很難讓人不想起美麗人生,而且還是同一個編劇。慢舞雖然不算太成功,但看完之後聯想到長假或戀愛世代的,站前兩名。特別是慢舞,一位有才華但經常自我懷疑的年輕人,與一位大姊的戀愛故事,這樣的類型,出現在目前微妙的時刻,司馬昭之心啊!

在我看來,妻夫木聰的劣勢,感覺起來他沒有感染力。我一個會看相但不看日劇的朋友看到木村時說,他不算太帥,可是眼睛很能傳達能量,非常有感染力,這個人會紅。我笑說,他可是當今日本男優的一哥啊!這剛好是妻夫木聰目前無法順利接班的關鍵。

2.速水直道

就個人條件來看,他的優勢最大。長相不輸山下智久但身材勝出,演技有一定水準,健康討喜,還有讓人感覺出他的能量,這是他的優勢。2006夏季檔 新三人時代,已經擔綱演出,在同期之中,算是順利,而且在戲中,有某個角度會讓人想起木村,特別是眼神。可惜的是,新三人時代 我不太看好,如果收視率在兩位數以下,這個資歷對他來說就有相當的損傷。

3.龜梨和也

我個人特別看好他,原因很難說的清。他跟速水應該算是同梯吧,一起在 極道鮮師二 露臉,然後竄紅。論長相只能說有競爭力但不是強項,身材也一般,不過他散發著特別的魅力,這就是我說不清的地方,會讓人看的見,注意他,簡單的說,有型,有個性。

目前他的優勢在於演過的戲,收視率不錯,評價也好。極道鮮師2 我雖然很不喜歡(灑太多狗血)不過收視率接近30,夠嚇人的。野豬大改造 去年秋季檔小兵立大功的戲,不只他和山下智久,崛北真希也爆紅。他和山下智久還一起組了 青春 的期間團體,唱片大賣。這都是本錢。而且,他演出的角色討好,多半是有個性、有頭腦、領袖的角色,可以建立王牌的印象。2006夏季檔 supplement 雖然目前收視率比平盤稍好,不過這是月九大戲,大卡司,大製作,相對於速水的 新三人時代,正面交鋒,龜梨勝面大些。

當然說到supplement,就不能不提一下姊弟戀,或許是我想太多,但是怎能忘記這可是木村拓哉奠定名聲的 長假 的重要元素啊!而且編劇非常聰明,知道不能直接複製,因為時代背景差太多了,相差10年呦!如果直接複製,肯定無法引起共鳴,所以龜梨在這齣戲中,要定位在新世代,然後利用姊弟戀,順便接收上個世代的對角色的認同。現在,只能祝他好運!

4.山下智久

第一次看見他,是在 漂流教室。展現出一種懶得跟世界爭辯的氣質,而且一張俊俏漂亮的臉蛋,啊!迷死人了。他的條件也很好,而且算是龜梨和也的前輩,春季檔又開始從學生進入社會轉大人,也是很有競爭力的一位。只是我覺得他太秀氣。而且以他的輩份,很可能會讓人把他跟妻夫木聰比,這樣就會顯出他的劣勢,資歷比不上妻夫木聰,但又好像沒有龜梨和也的年輕潛力,有點尷尬。

5.山田孝之

也是從 漂流教室 出來的新星,可以算作山下智久的同梯。不過他目前的演戲資歷是這一批同梯中最好的,已經主演過收視率好口碑佳話題性足的連續劇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以及 白夜行,也主演過H2,2006夏季檔也有一齣主演的戲 太陽之歌。在同梯之中,算是主演最多戲的。再者合作的女主角也是目前人氣很高的新秀:稜瀨遙和澤尻繪里香。這些都是優勢。缺點是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戲中,他的角色都太陰鬱,而且好像在不經意間被定型。

我的日本通朋友告訴我,山田孝之的經紀公司不是傑尼斯。這點可能會造成日後長期競爭的差異。爭武林盟主這樣的戰役,到最後比的是規模和後勤,傑尼斯的人力物力關係影響力,會有難以估計的影響。

6.松本潤

極道鮮師1的大師兄,後來還傳出跟當紅的 仲間由紀惠 相戀,知名度提高不少。和小雪合演的 寵物情人 評價也不錯,別忘了,寵物情人也是某種類型的姊弟戀啊!去年還演出 流星花園 的道名寺,聲勢不錯。可能是我的偏見,與前面幾個人相比,他感覺起來有點弱勢。

不過歷史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不是算數,人算不如天算。到底會不會有黑馬竄出?誰也說不准。尤其現在雖然分的出領先與落後,但是差距都在誤差範圍內,可說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當年的木村,在 愛情白皮書 中帶著又大又黑的眼鏡,一臉單純,誰也沒想到他會是一代盟主!是 長假 ,像龍捲風一般,帶起了木村拓哉。關鍵是一個量身打造的好本子,一個配合完美的團隊,當然少不了一點 運氣。

衷心祝福這些人,能夠接到那歷史偶然的運氣,這樣,至少,我們又多了一部經典日劇可以享用。還有至少十年,每年一部的大戲可以期待。漫漫人生,需要這樣的期待相伴!

這篇有限的文字中,當然忽略了許多人,裡面肯定還有一些對某些人來說是不可忽略的,例如,龍澤秀明。遺漏的部分,就留給您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359926

 回應文章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傑尼斯啊
2006/09/18 12:57
他們這股惡勢力我也多少有些耳聞,似乎已經到了喊水會結凍的地不了
不過他們長期培養的計畫,倒是值得研究,不能不說他們厲害

至於極道鮮師2,就別提了,我記得在這個blog的前幾篇文章
我就是受不了一些人狂捧 極道鮮師2 說大受感動
所以寫了一篇有點不合時宜的文字

倒是小姐您好久沒光臨小店了
想念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傑尼斯勢力
2006/09/18 01:41

你提到『極道鮮師2』,坦白說我一點都不覺得它有『極道鮮師1』好看,『極道1』好看多了。(『極道2』太灑狗血、劇情老套、一成不變)

『極道2』之所以收視率第一,跟裡面的兩位傑尼斯成員有很大的關係吧。

龜梨和也和赤西仁同為傑尼斯旗下的六人團體『KAT-TUN』成員,傑尼斯在日本的勢力雄厚,只要是傑尼斯迷的人,幾乎都是從他們還是小傑尼斯時期就開始喜歡了,所以龜梨和也和赤西仁這兩位傑尼斯藝人在演出『極道2』之前,在日本就已經小有知名度以及有一群衷心喜愛他們的fans存在。

也就是說,他們並不是出演了『極道2』之後才開始紅的,而是從很久以前就已經在醞釀了,畢竟傑尼斯藝人幾乎都是12、13、14歲時期就加入傑尼斯,而當他們演出『極道2』時,都已是18、19歲的青年了。

不過,通常不迷傑尼斯的一般民眾不會熟知傑尼斯旗下究竟有哪些藝人,或是記得誰是誰,尤其日本以外的海外民眾更不會曉得,所以也是托『極道2』的福,他們才能真正被大眾所知,並真正在日本海外紅起來。

但・・・老實說我一直認為,『極道2』當初在日本的收視率會那麼好,跟龜梨和也和赤西仁這兩位傑尼斯藝人有絕大的關聯。

千萬別小看傑尼斯事務所在日本及海外的威力與影響力,真的很可怕・・・= = +

不過話說回來,傑尼斯旗下的藝人也是我欣賞的範圍。(笑)

我覺得,這些新生代藝人都非常有潛質的。

新秀輩出,後生可畏。

大家加油!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傑尼斯勢力
2006/09/18 01:35

你提到『極道鮮師2』,坦白說我一點都不覺得它有『極道鮮師1』好看,『極道1』好看多了。(『極道2』太灑狗血、劇情老套、一成不變)

『極道2』之所以收視率第一,跟裡面的兩位傑尼斯成員有很大的關係吧。

龜梨和也和赤西仁同為傑尼斯旗下的六人團體『KAT-TUN』成員,傑尼斯在日本的勢力雄厚,只要是傑尼斯迷的人,幾乎都是從他們還是小傑尼斯時期就開始喜歡了,所以龜梨和也和赤西仁這兩位傑尼斯藝人在演出『極道2』之前,在日本就已經小有知名度以及有一群衷心喜愛他們的fans存在。

也就是說,他們並不是出演了『極道2』之後才開始紅的,而是從很久以前就已經在醞釀了,畢竟傑尼斯藝人幾乎都是12、13、14歲時期就加入傑尼斯,而當他們演出『極道2』時,都已是18、19歲的青年了。

不過,通常不迷傑尼斯的一般民眾不會熟知傑尼斯旗下究竟有哪些藝人,或是記得誰是誰,尤其日本以外的海外民眾更不會曉得,所以也是托『極道2』的福,他們才能真正被大眾所知,並真正在日本海外紅起來。

但・・・老實說我一直認為,『極道2』當初在日本的收視率會那麼好,跟龜梨和也和赤西仁這兩位傑尼斯藝人有絕大的關聯。

千萬別小看傑尼斯事務所在日本及海外的威力與影響力,真的很可怕・・・= = +

不過話說回來,傑尼斯旗下的藝人也是我欣賞的範圍。(笑)

我覺得,這些新生代藝人都非常有潛質的。

新秀輩出,後生可畏。

大家加油!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還看不到接班人
2006/07/21 13:52

木村我覺得他是沒有以前紅了

但hero的特別篇,收視率也有30%以上,似乎人氣還在

看了這麼多日劇,有不錯的年輕男演員,但就像你說的不是一開始的發展不錯

但後來街的戲又不怎麼樣(藤木、柏原)

有點是似乎還沒辦法獨當一面,還是要夠一些1線女星的陪稱

木村如果再街一些大製作、合作中的演員功力不錯的話

因為還可以再開創他的年代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06/07/21 00:19

記得上回一個人逛東京

在電車上   望著木村的眼睛 (  因為一個人  只好盯著海報看)

望到下車  竟覺得自己在談戀愛了  

我想   這就是所謂的"泫染力" 吧

他的眼睛   真的還沒有找到  代替品...........

也很愛藤木直人  

新生代  還沒找到很愛的男優啊


梁淑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
2006/07/20 09:10

我覺得木村就是經典啊,好懷念他跟松隆子的配搭,所以很想看HERO特別篇


我曾經認為我就是世界的軸心,沒有甚麼是不可得的。可是現在我才知道,許多事情也是不可多得。所以,我學會了珍惜。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呦
2006/07/19 19:37
我也是啊!
在我心中,講誇張點,木村是地平線,日劇為著他轉。
不過,真實的社會還是默默前進,不管我願不願意。

歡迎光臨

梁淑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木村
2006/07/19 18:57
我還是喜歡木村啊
我曾經認為我就是世界的軸心,沒有甚麼是不可得的。可是現在我才知道,許多事情也是不可多得。所以,我學會了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