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 2006年夏季檔日劇
2006/07/17 17:51:45瀏覽3667|回應9|推薦5
雖然春季檔的文字還沒寫完,雖然還是沒有力氣追著看日劇,不過夏季檔到了,還是有種因為新鮮而稍微燃起的一丁點動力。雖然沒有全部看一遍,還是寫寫其中讓我能夠追下去的幾部日劇吧!

先說一下這一檔日劇的整體觀感。春季檔有點特別,有三齣律師的類型,夏季檔則是有四齣跟家庭倫理有關的戲,ozison我呢,對家庭這種東西,一直都不太有興趣,自然看的動力也降的更低。其中 比誰都愛媽媽(田村正和、內田友紀、玉山鐵二),卡司其實不錯,有越老越有味道的田村正和,有復出的內田友紀(她可是我剛看日劇時,最被看好可以當日劇一姐的年輕新秀!)還有帥哥玉山鐵二,不過,唉!看劇情介紹之後,就是不想看!

新娘厄運年 (篠原涼子)本來衝著篠原涼子還有編劇秦 建日子(他?還是她?編過不少我喜歡的作品,近期的作品有去年夏天的 龍櫻 台灣今年暑假要上檔,值得推薦,還有去年的秋季檔 unfair也是篠原涼子主演呦) 可是看了第一集,對於那種家庭戲,唉!還是不習慣,雖然也追了第二集,不過還沒看,對這齣戲也說不了甚麼。

另外兩齣家庭戲,可能跟我的年齡有關,倒是看出了點意思。

1.不能結婚的男人(阿部寬、夏川結依、國仲涼子、高島禮子)

有老來翹的阿部寬,還有我特別欣賞的有魅力的熟女高島禮子,自然是讓我有動力的原因之一,另外,阿部寬在戲中的年紀、職業,遭遇到的中年困境和難相處的德行,實在跟ozison神似,差別在於戲中的他比我現在有成就,世俗的說,就是比較有錢,為了避免透露太多無聊的私事,主角的介紹就留給讀者自己去看囉。

男人啊,如果年過三十五還結不了婚,或更嚴格點,還沒有穩定的親密關係,那麼除了多情、愛玩、不想定下來等冠冕堂皇的說詞之外,其實根本上是性格特異(我還不想對自己說性格有問題,嘿,不過意思大家應該都知道)。戲中的阿部寬就是這樣的人。

學不會與人想處,就說是喜歡獨處(其實啊,到後來到底是真的喜歡獨處,還是逃避不會相處,自己都不清楚呦);

害怕感情與穩定的關係,說是怕麻煩,一個人自由(其實啊,到後來到底是自由自在還是自我綑綁,也分不清楚呦);

像慢性自殺般的不注意健康(飲食不均衡、少運動啊等等),說是人生苦短多吃點自己喜歡的食物有甚麼不對(其實啊,到底是一種給寂寞的自己的犒賞,因為無法排遣寂寞啊!還是希望以另一種方式來終結寂寞,自己也不明白呦)

這齣戲把這樣的心情表現的入木三分,尤其第一集的結尾,很受感動的!請大家自己看,因為說出來就遜色了。

如果你/妳看了之後產生共鳴,那恭喜(?)妳/你,青春已經遠颺。

補記:目前看到第四集,裡面的演員表現都很突出,特別是夏川結依,雖然她出到很久了,不過一直很少看到她演的戲,眼下比較有印象的是她在 人間的證明 中的演出,在 不能結婚的男人 中,她飾演三十多歲還沒結婚的女醫生,演出相當精采。

2.不忠時刻(米倉涼子、松下由樹)

從片名就知道這是有關不倫之戀的戲,不倫、婚外情這樣的劇情,可說是小說、電影、連續劇的基本類型之一,如何在這麼古老而且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中留住觀眾的目光,將是這齣戲的考驗。就目前已經播出的兩集來說,我認為相當成功。

首先是演員。剛看到這兩位擔綱的女演員時,一般都會猜想情婦應該是米倉演出,她的美麗,還有之前出色的詮釋松本清張小說中的為求成功不擇手段的女人的紀錄,讓人這麼認為,很是自然。而已經有些發福跡象的松下由樹(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中的女老師,在 引擎 中管事的大姊),就算年輕時也不曾以美艷出名。結果,本劇讓人意外,詮釋困坐愁城的不安的家庭主婦的,竟然是米倉,而情婦則是松下,而且松下的詮釋也不會太讓人失望,當然戲中的情婦也不全然以美艷為手段。這是第一個讓我覺得成功的地方。

第二是整齣戲的表現方式。透過適當的配樂,精鍊的旁白,故事進行的節奏掌握得非常好,精鍊的旁白總是能產生畫龍點睛下標點的效果。我想這應該是原著的功勞。

第三,這齣戲不把重點放在道德,而是放在兩個不同社會位置的女人間的張力和心情。第一集的開頭就非常直接了當:一個以為婚姻就是愛情終點的女人,在婚姻生活中的不安;一個以婚姻為愛情終點卻無法到達的女人的渴望與悲哀。

我猜想接下來的劇情,有許多大家應該都猜的到,所以不是重點,如何深入到這些劇情、衝突的背後,表達出兩位女主角的心情、渴望、惶恐、不安、嫉妒、釋懷、算計、自我欺騙,等等,看到除了道德譴責之外,身陷不倫漩渦中的人們(不管是妻子,是情人,還是丈夫)的身不由己,以及因之而來的傷己與傷人,還有相互撫慰和自我療傷,將會決定這齣戲最後的成敗。不過現在看來,它蠻有機會勝出。

夏季檔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後木村(拓哉)時代的接班人的正面衝突,雖然候選人沒有全面登場,不過夏季檔的幾位,算是非常有份量受矚目的人選。他們分別是:龜梨和也(與伊東美咲合演的月九大戲supplement)、速水直道(他擔綱演出的第一齣日劇 新三人時代)、山田孝之(與當今被視為三大美少女之一的澤尻繪里香合演的 太陽之歌)。其他幾位我相當看好的接班人還有上一檔的 山下智久(詐欺獵人,女主角就是三大美少女中的 崛北真希),目前氣勢稍弱的 松本潤,還有尚能抓住上升尾巴但近期還沒有代表作的 柏原崇,以及目前稍佔優勢可是還無法正式接班的 妻夫木聰。有關後木村時代誰主沈浮的文字,我會找時間寫一寫。

1. supplement

這齣戲真的是因為龜梨和也才追的,不過看完第一集,實在有點失望。雖然很能理解編劇想營造的張力:認命認份努力工作往上爬的世代(伊東美咲)與處在新世界來臨的前沿而看不到未來而整天嬉戲載浮載沈的新世代(龜梨和也),如何在張力下相互理解。這背後也代表著日本社會從戰後經濟重建到達高峰,以及上世紀九零年代開始的經濟停滯甚至下滑的轉型。這的確是個有意思的主軸,不過,第一集,不成功。希望能夠開低走高。

一直看到了第四集,才豁然瞭解,這齣戲的主角是 文字,這是一齣用文字撐起來的連續劇。裡面有各種不同的文字華麗的表演著:手機簡訊、廣告slogan、內心獨白、記事本的紀錄、對白、旁白、電子郵件、公司八卦。而影像基本上成了supplement。被各種文字乃至資訊包圍,甚至轟炸,是當代日常生活的常態,已經到了十多年前的我們絕對無法想像的地步,而這齣戲選擇的行業 廣告業 ,也絕對是當前新的社會經濟生活的代表性產業。這些用不同器具,在不同場合,使用的文字,功能與意義都不盡相同;要傳達的訊息,跟接受端的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經營,也各有特點;它們也會以各種的角度深淺不一的進入心中。人與人的溝通/無法溝通、相互理解/誤解,甚至對自己的認識,如今都被層層的文字包裹,別說想要傳達心意,經常連自己的心意都捉磨不定。不僅外人,連自己都難免會迷失其中,找不到回家的路。戲中的角色不都如此嗎?瑛太或許太過滑溜,但那不是本性使然,與本性無關,而是他在這樣的社會中的生存法則,於是我們也會看到他的痛苦與無奈。左藤浩市被女兒笑說他只會生活在膚淺空間的enjoy man,然而一個太過認真的人,如何在資訊轟炸的戰場上存活,不患精神官能症就萬幸了,或許這才是他希望女兒班去跟外婆住的難以言明之處。伊東美咲匆忙的只能用簡訊跟男友談心,雙方分手也竟然只能用便利貼來傳達,失戀後的療傷是每天在筆記簿上書寫自己根本作不到的生活手則。裡面比較能不陷入這種處境的,只有龜梨和也,主要是因為他只是個被人使喚跑腿的臨時雇員,文字不是他的生產工具,體力勞動才是。換個角度看,因為職位卑微而只能從事勞務的他,反而是最有行動力的,這個特殊的角色,將會控制整齣戲的節奏,起承轉合,就像汽車的發動機一樣。

這樣的新世界不管好壞,我們都要在其中生活,與人相識、邂逅,工作形態、生活方式、人際交往等等,會需要新的態度和方法,也會建立不同的情感模式。讓我們以探索的心情,來欣賞這齣帶有實驗性的戲。

這齣戲的卡司也很豪華,除了已經竄紅的女主角伊東,跟未來新星的龜梨之外,還有 左騰浩市(我稱之為最佳男配角的熟男)、帥氣的 瑛太(如果沒意外,他應該是最佳男配角的接班人)、白石美帆(長的甜美,有些潛力的女優,在這齣戲中,她也轉大人,演出熟門熟路的社會人)。

2.新三人時代

這齣戲本來就是衝著 速水。我的一位不太看日劇的朋友,跟著我看了第一集,一看到速水就大叫,這傢伙會紅,長相出眾,身材又好,健康有活力,演技也有個樣子。但是,看完第一集,我們都非常失望。好像為了讓速水更有機會表現內心戲,結果節奏拖的很慢,說服力也不足。不過從這齣戲可以發現經紀公司對速水的栽培,速水要加油。

雖然跟supplement一樣有個不算好的開局,不過我更擔心這齣戲,因為劇本的鋪陳與格局,這齣戲可見的張力和看點更少,看來,龜梨要先走一步了。

3.太陽之歌

自從演了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之後,山田孝之好像被定型了,總是演出非常壓抑、鬱卒的角色,不過搭配他的長相,到還蠻相稱,只是這樣戲路會窄,而憂鬱小生也不容易一統江湖。

跟他搭配的,也是有點被定型的美少女 澤尻繪里香,她因為成功的演出 一公升眼淚 的木藤亞也,擺脫寫真女星的印象,可卻從一個坑掉到另一個坑。這次她又演出患了特殊疾病的少女,我猜這個少女仍然是強顏歡笑,在挫折中努力尋找力量的性格,有了上一次的演出經驗,這一次應該會更上層樓吧。

其實,在後木村時代的爭奪中,山田孝之本來站在比較有利的位置,他算是最早擔綱主角的新秀,擔綱的字數也最多,而且也已經有了兩齣收視率不錯的作品,但是如果角色太早被鎖定,面對追兵,有點吃力。

順道說一下,太陽之歌 已經有電影版,可到網路找一找。

最後還看了兩部:PS 羅生門 和 下北sunday

PS 羅生門

由木村佳乃掛頭排,也是吸引我看的主要動力,一直都喜歡木村佳乃的笑容,不過至今她一直都缺少一部優質日劇來提昇自己的地位,這一部看來希望也不大,我也是看的有氣無力。

下北sundays(上戶彩)

這一部我覺得蠻有趣的,下北sundays 是一個地方性小劇團的名字,這齣戲的故事應該是圍繞著這個小劇團如何掙扎如何維繫如何演出如何在艱苦中堅持的主題而前進吧。套句第一集最後上戶彩的告白:「依照目前日本上班族的年薪,平均值為495萬日元,這個劇團目前有10人,想一想,加起來超過5000萬日元,您不覺得他們的選擇很奢侈嗎?」是啊,選擇這樣的路,難道不是個奢侈的享受嗎??當然反過來說,難道不需要特別的覺悟嗎?

這個覺悟的背後,其實是可以想見的像雞肋般的上班族生涯,平凡,沒有光彩,提不起勁,例行公事,當然這樣的生活有其穩定社會的價值,能夠認份的堅持走完,也值得敬重,但是如果能夠有選擇,如果必須拿出相當的賭金來搏一個不同的未來,能承擔這樣風險的,又有多少呢?

打小我們應該都被長輩勸說過,少舞文弄墨,多念點書,最好還是念理工科,這樣以後容易找工作!相信跟我年齡差不多的人,也會開始對他們的孩子這麼說,這是社會歷練後得到最平凡最容易掌握雖然不見得最簡單最舒服的人生道路。於是,像這齣戲的主角們這種奢侈有氣魄的選擇,總是會帶來某種程度的震撼,給我們一定程度的攪動,彷彿他們連同我的份一起努力著,冒險著,不自覺地,在心裡(千萬不可張揚表現出來啊,別人會笑話呦)搖旗吶喊!因為他們,我還深切地感受到這句話:最艱難的,不是登頂前的低迷與黑暗,而是永遠等不到天明的漫漫長夜。

我身邊就有一個這樣的朋友,兼了許多工作,維持小劇場的運作,自己寫劇本、排戲、接戲,還要唸書。看著這齣日劇,讓我想起她,雖然沒能真的幫到什麼忙,至少,可以真心的祝福。

期待這齣戲。

寫著寫著,忘了一齣我蠻喜歡的夏季檔 my boss, my hero。

my boss, my hero(長瀨智也)

他也是個被定型了的演員,目前專門演讓人喜歡的混混。一開始記得他是因為 池袋西口公園,他演的是主角,當然也是個混混,有情有義的混混。後來又看到他,是在 虎與龍 ,一個遺忘了笑的無聊混混,努力學習 單口相聲,要搏君一笑。這一次,也還是這種角色。

這齣戲有許多前身,GTO麻辣教師、極道鮮師等,不同的是,這次的黑道(準確的說,是能挑戰唯唯諾諾的常規者)是學生(當然就是長瀨智也飾演),而不是老師。老實說,這種用另類角度來顛覆校園但其實是收編的校園熱血劇,我總是不耐煩,不過這齣戲還有一點可看之處。

不同於極道鮮師,極道鮮師總是滿口道義、愛家愛國的,不管GTO也好,極道鮮師也罷,不過是想說不管黑道白道,想要混出名堂,有些道理都一樣,要努力,要守信,要真誠,一句話,要能在社會壓力之下,有盡情流露真情的氣概。這些另類老師所要挑戰的,是學校那種用語言與文化來馴化年輕人純樸的天性,要抵抗文化對自然的入侵。但my boss my hero的角度不一樣,這齣戲試圖展現的是 學習 的樂趣,這些被麻辣教師們認作是馴化工具的無關真實生活的知識,在my boss, my hero中,則搖身一變,成為純真、自然的補充物營養品,是邁向老大的必由之路。

大家應該都有過這種疑問:念三角函數幹甚麼?念幾何幹甚麼?跟日常生活有甚麼關係啊!這時老師們總是會說,不要那麼功利,至少這些東西向頭腦體操一般,可以鍛鍊腦袋。這樣的回答,其實總是說服不了我,要頭腦體操,我可以打電動破關啊,可以打麻將啊,幹嘛要念三角函數呢?然後,老師會有另一個答案,聯考要考啊,考個好大學將來有前途!於是我的疑問又出來了,對那些幾乎沒有升學能力也不想升學的人,為什麼也要念三角函數呢?對那些功課不好,幾乎被學校放棄的學生來說,學校到底有甚麼價值?知識有甚麼價值呢?這些我一直沒能好好回答的問題,這齣戲利用長瀨智也這個黑社會未來的繼承人的角色,試圖找個答案。

第一集是拋物線(數學)自由落體(物理)與搶限量布丁的故事。雖然有點牽強,不過效果不錯。第二集則是草食性動物的眼睛(生物)與籃球比賽。具體內容我就不多說,有興趣的人看了就知道。

我喜歡第一集提到的海倫凱樂的故事,當聽不見也看不到的海倫第一次知道每個事物都有個名字的時候,她震撼地摸著冷水一邊大喊water!那種類似於阿機米得發現物理定律時大喊「我知道了」的心情!那種發現身邊的事物經由不同的名字(符號),可以有不同的意義,發現不同的面貌的震撼。那種可以穿透感官進入到另一個世界中的震撼。

其實這些無聊的知識,自身並不無聊,而是我們自己的無聊,沒有想像力的反映,倘若我們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找到跟它們連接的方式(這當然需要些機遇,更需要創意),我相信我們瞬間都會有那種激動忘我的情緒,大喊 w─a─t─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356820

 回應文章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vian
2006/07/22 09:17
我想supplement大概就會是這個調調了

伊東的演技我一直不覺得好,所以之前也曾甘冒大不諱的說她實在紅的有點莫名其妙,沒有緣由,有點只能歸諸於 命 啊這樣的感覺。

瑛太這個角色我倒是覺得那是偶像劇處理「壞人」典型,因為在江湖行走,絕對不會只有好人,但是偶像劇雖寫實,又得拍的美美的,還要在黑暗中看到光明,所以對於「壞人」通常都定調在 沒錯他的確心機重,但那是適應社會努力要功成名就而不得不然,這種程度的小奸小惡誰沒有呢?但是離開利害關係,大家其實都有種基本的善。

最後,我想這齣戲的看點,應該會表現在經營廣告人生活的特殊節奏上,例如有些簡短但不失韻味的旁白,內心獨白,相互告白,還有豪華的卡司上,套劇左藤浩仕的口頭禪 enjo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補給
2006/07/21 13:43

看了第二集,瑛太的發揮還不錯,一下以為他很壞,一下子又變成好人

演技有進步的感覺

但是伊東的演技實在是普通阿,似乎就是在演她自己

劇情的步調有點慢,但又因為不夠精采讓人很容易分心

我的期待也變低了

不知道第三集會不會好一點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貓,妳記錯了呦
2006/07/20 13:40
我猜,妳是把下北sundays記成另一部深夜日劇 下北的glory days
下北sundays講的可是小劇團的故事呦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ㄜㄜ
2006/07/19 23:49

下北Sundays

不就是很像那個純情房東俏房客那部

我看了第一集就沒下文了

個人不太喜愛這類有點偏色色的類型啦

哈哈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光臨 vivian
2006/07/19 15:48
又遇到日劇同好了,開心。

我看了supplement第二集,感覺比第一集好一點
希望能越來越好。

至於龜梨和伊東配不配呢??目前的確還沒有表現

下北sundays 可以試試看呦!還有my boss my hero

歡迎下次再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夏季檔日劇
2006/07/19 12:36

夏季檔日劇,目前在看的有這幾部,推薦給大家

1.不能結婚的男人-看的兩集感覺還不錯

2.愛情補助品-衝著瑛太看的,但看完第一集還沒看到瑛太發揮,覺得伊東漢龜梨不太撘

3.我要做空姐-看觀月亞理沙搞笑,不錯的減壓片

4.厄年新娘-很期待篠原涼子、岩下志麻會擦出什麼火花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懶散的小貓
2006/07/18 11:17
夏日炎炎正好眠,所以,妳的反應很正常呦
hero特別篇我看了,可是好像沒有完,但又不知道接下來的甚麼時候播,挺煩的
上網查了一下,據說這個特別篇要拍三集,很期待

一直蠻喜歡hero的,不過這次的特別篇,真的感覺到木村需要轉型了,因為真的看得出年紀了,在像以前一樣的角色,說服力似乎不夠。也因此我才有感而發的說,現在是後木村時代。

說到木村,大家一般對引擎(台灣就要上檔了)的評價不高,我倒是覺得那算木村努力轉型的實驗作品,值得鼓勵。

最後,我們的口味好像蠻接近的,一起對春季檔提不起勁,夏季檔目前看來好像也如此,一起積了一堆日劇就是不太想碰,一起喜歡 垃圾律師,一起沒特別理由的看完 詐欺獵人。

歡迎常來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上ㄧ篇的,因為她不給我貼
2006/07/17 22:53

我也跟大大一樣

提不起勁看日劇

說來慚愧

看完的只有垃圾律師

這也是我唯一讚賞的春季日劇啊~~

(其實還有七人女律師,但劇情上SOSO)

其他喔..看最多的是詐欺跟富豪刑警2

富豪最近電視也有播,純粹我以輕鬆的角度來看

笑ㄧ笑覺得還滿輕鬆有趣的

 

夏季日劇啊~~~~~~遠目中

只想看HREO特別篇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7/17 22:51

說來慚愧,真的呈現只下沒看的狀態了,懶懶的夏天懶懶的我懶懶的日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