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篇章
2011/05/07 21:00:37瀏覽495|回應0|推薦12

*莫內與夏卡爾

    夏天還未到的時節,莫內與夏卡爾的畫展分別在北美館與故宮展出,為城市帶來瑰麗、詩意與美妙的氛圍。

    S去看了這兩場畫展。在北美館看著莫內揮灑豐富色彩與流暢筆觸的畫作,覺得就像美好生活般的感動。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追求大自然光影的豐富變化,他一直所畫與鍾愛的大自然風景、花卉(尤其睡蓮),透過畫家生動的畫筆與細膩的觀察力,吸引人站在畫作前不得不地細細觀看,進而生出一股讚嘆懾服之心。忍不住轉頭與身旁的S說,好幸福的感覺啊。

    在故宮的夏卡爾畫展,有為數眾多的作品展示,包括「達夫尼與克羅埃」系列的石版畫。生於猶太家庭的夏卡爾,畫風呈現濃濃的幸福愛戀感以及對於俄國家鄉的鄉愁。同時熱愛文學的夏卡爾,畫作同時具有詩情與想像力,對我來說,看夏卡爾的畫,兼具愛戀、詩意、想像感與略帶淡淡鄉愁的憂鬱之美。

    一幅以藍黑色調為主的「藍翼的時鐘」,特別讓人感到傷感與憂鬱。站在畫作前,我深深感到心被畫揪住,帶來深沉的傷痛感。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幅畫。

VIA哥倫比亞即溶研磨咖啡

    星巴克推出即溶咖啡,標榜沖入180CC熱水即可享用一杯稱作是彷彿現煮的研磨咖啡。嗯,喜歡喝咖啡的我買了哥倫比亞研磨咖啡嚐鮮。一包包迷你容量的極細咖啡粉末,撕開包裝後,香氣變撲鼻而來,注入熱水後,的確還不錯喝,不過總沒像豆子現磨現煮的黑咖啡。

    我幫S加入熱牛奶,自己則喝黑咖啡。即溶咖啡的確方便,且此款品質比起市售的即溶咖啡還是好得多。

*陽春麵

    某天與S去一家頗著名的切仔麵店吃陽春麵與小菜,味道蠻好,黑白切的小菜也新鮮好吃,台味濃厚的小吃館人聲鼎沸,熱鬧得很,市井氣氛十足。不過,在我的私記憶裡,小時後住家附近的陽春麵滋味更好。

    那是一家在街巷旁加蓋出來的一間鐵皮小屋,賣的麵款就只有陽春麵與粗米粉湯,小菜則是一些內臟、肉品與油豆腐。風味佳的陽春麵,湯頭清雅新鮮,除了麵條之外,擱上幾片小白菜與油蔥酥點綴其上,很簡單的素材,吃起來卻那麼可口。記得那個時候,冬日的清晨,天色暗昧,與住在鄰近的同學好友,到學校上課前先去小攤吃ㄧ碗陽春麵,寒冷早晨吃上一碗熱騰騰的好滋味,才心滿意足地上學去。

    也許是情感的連結,鐵皮屋裡煮出來的陽春麵就是無人能比。

*白夜行

    讀了東野圭吾的小說《白夜行》,隨著作家的文字走進故事情節,一點一滴地藉由小說思索人生、善惡與是非,而這些東西來自於愛的幸運與愛的不幸。說來也許沉重,但小說呈現的又是極其真實。

    「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是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妳明白吧?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這是接近書的尾聲,女主角所說的話。讀過小說的人,應該會為這句話感到傷痛與無奈。

    好好看的小說。雖然不免沉重,卻也意外地給了我自低落醒來的動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oz&aid=518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