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粽子
2011/05/28 22:20:48瀏覽431|回應0|推薦11

    母親送來她包好的粽子,一顆顆渾圓飽滿的粽子,看起來很美,令人垂涎欲滴。當晚回家前,去鼎泰豐外帶湯品與小菜搭配母親的粽子,作為S與我的晚餐。

    母親包了幾十年的粽子,我看她從備料、整理與清洗食材到完整的粽子成形,過程實在辛苦,光切紅蔥頭就夠累人了。近幾年母親年紀大了,我建議母親何不買市售粽子應景就好,母親總說,外面賣的粽子哪能跟家裡自己包的比呢。

    的確,吃慣母親所包的美味粽子,外頭店家無論是知名老店、五星級飯店所推出的粽子都不及母親的粽子來得可口。小時候,我愛跟在母親身邊看她包裹粽子的過程。通常,母親在前一晚便會將粽葉洗淨晾在大盆子裡;漂亮的白糯米淘洗乾淨也靜置在大鍋裡;紅蔥頭忍著淚流滿面的苦細細切好;肥厚的香菇、蝦米與乾魷魚泡軟切絲;另外還有蛋黃與母親最愛的花生。到了隔日,早晨新鮮採買的豬肉與前一晚準備的各項食材下鍋炒香;將炒香食材的醬汁拌入白糯米,便可包入粽葉裡了。包粽子的過程是漫長的,好不容易等到一串串的粽子下鍋水煮,待粽子煮熟大鍋鍋蓋掀開的剎那,喜歡吃粽子的我,覺得那是最美妙的時刻。看著煙氣裊裊,聞著瀰漫的竹葉香氣,幸福又感動。

    電話給母親。我說,真是美味的粽子。母親在電話那頭,是開心又靦腆的笑聲。

    以一種珍惜的心情,我將剩下的數顆粽子收進冰箱,這無可取代的美味,可得好好收著,慢慢享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oz&aid=526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