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人餐廳的「細節」
2010/09/06 23:09:01瀏覽372|回應0|推薦6

    與S去「國賓長春」看電影前,就近去了松江路上的星級酒店咖啡廳用午膳,大門服務員禮貌地為我們開門,踏進室內,靜謐的氣息隔絕外頭的車水馬龍。

    咖啡廳位在二樓,整個室內只有我們一桌客人(S與我),服務員人數比客人多,聽得見廚房工作人員談話的聲音。說來,咖啡廳佈置得美輪美奐,乍看之下頗有質感,做為所謂星級商務酒店,此等裝潢算是很不錯的了,尤其咖啡色系木頭質地的餐廳大門,是有那麼一股深邃氣質。不過呢,這些東西看起來都是表面的,沒有細節。

    「對了,沒有細節。」我對S說。

    之後的時間,我持續對S「侃侃而談」我的「細節」。

    也許廳內真的過於靜謐了,導致廚房人員、服務員交談的聲音總在耳畔響起,如此,服務員的態度再怎麼好,都只流於表象,酒店的教育訓練缺少「細節」。他們不知道迴避至客人聽不見的地方聊天。

    然後,所點的海鮮義大利麵,麵與醬汁是熱騰騰的,海鮮的溫度卻嫌冷,兩者(麵與海鮮)溫度不一,就我個人來說,吃起來不舒服,這也是沒有「細節」。S則說,麵條沒有入味,醬汁是醬汁,麵是麵,男女主角沒有好好在一起啊。S的問題,則是技術層面。

    其餘的蔬菜湯、沙拉、甜點與飲料便還可以,以它的價位來說的話。

    直到我們離去,咖啡廳還未走進第二組客人。結帳時,我與S等了老半天,櫃台聚集了多位工作人員,「議論紛紛」似地研究如何結帳。呼,這也是沒有「細節」吧。

    我不是挑剔的食客,只做基本要求。沒有細節,便遑論品味。就像分明是名美女,身上穿的衣服卻沒將線頭剪乾淨,很礙眼啊。

    「整間餐廳只服務我們,很有尊榮感嘛。其他的就不在意了。」S說。

    「是不在意,只是陽光之下的有感而發罷了。」我說。

    電影將要開場,虛擬的情節替代現實狀況,是迴避紅塵的好方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oz&aid=438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