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啊,請你到非洲
2007/02/13 11:25:56瀏覽1240|回應3|推薦13

我想向大家推薦這本書。
如果你已經看過這本書了,也請你推薦給更多的人,謝謝!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
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
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金惠子~

你絕對想像不到,在現在科技如此發達,生活美好的世界裡,竟有一塊大陸正過著有如「人間煉獄」的生活。

我有信仰,但在讀著此書的時候,令我想起悲慘的世界音樂劇中芳婷唱的那一句:
「上帝啊!難道祢就沒點憐憫心嗎?…」

在這裡,不正常才能笑得出來…

看到這一句話,我反覆的讀,我讀了一遍又一遍,我一字字的讀,我停頓了至少十分鐘以上在這一句話。

天啊!我竟連哭都哭不出來了。我是要為他們的悲慘命運而哭嗎?不~此時此刻的我正為自己的愚蠢無知和不知滿足而羞愧不已。

你能夠想像嗎?有一塊大陸像是疾病的溫床,為了踏上非洲這片土地,你得施打黃熱病疫苗、吃下瘧疾的藥…

別死啊!

因為我非常喜歡看一個電視節目三立「冒險王」。在閱讀這本書之前,主持人阿布已經帶我到過馬拉威兩次了。「馬拉威」?多麼熟悉的國名。沒錯,他是我國目前擁有的24個邦交國之一,特別的是,從兩國建交以來,馬拉威都沒有和我國斷交過。而馬拉威的窮…舉世聞名…

那是我不想再想起的畫面。記得那兩集我看過了首播,又再看了重播,我都哭了。為什麼有那麼可憐的故事,為什麼這個世界還有這麼一塊大地上的人們是這樣活著?

書中描寫的許多畫面,我不用靠想像,不用靠構圖。因為,我已經在電視上看過了,大眼、房屋、救濟站…。我看過了,但我卻天真的想要忘了他,太慘了,我想逃,卻逃不了…

一雙雙渴望的大眼望著你,你知道嗎?那是天使的眼睛!他們擁有一雙雙美麗的大眼,他們有可愛的臉龐。如果他們也能想我們一樣吃得飽、穿得好、睡得著,他們是一個個天使。

還有書中提到所謂的房子。我不敢說那是房子,如果你也看過那個節目,你應該知道,那根本稱不上是房子,與其說是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不,我覺得那只是個睡覺的地方而已。曾有戶人家還被垮下的房子給壓死了…

生存的權利

從看完電視的那一天起,我無時無刻不想起那些慘不忍賭的畫面。

當我在吃飯時,我便想到有一群人正在挨餓,餓到連將食物送到嘴裡的力氣也沒有…

當我喊著:「我太胖了啦!我要減肥!」下一秒鐘的我馬上為我的愚昧而感到可笑…

當我看到雜誌上美美的春裝特輯,我便想到,還有那麼一群人沒有衣服穿…

當我正要抱怨為什麼樓層這麼多,搞得我氣喘如牛時,我便想起,有一群人為了一餐而走上幾十公里的路,有些人,連走得力氣也沒有…

我們有「能力」(可以說是能力嗎?)挑食,有那麼一群人連活下去的「權利」都沒有。

非洲?是地獄嗎?

唯有對死者而言,戰爭才算結束

你知道嗎?這些殘酷的事實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戰爭而起的。而最大的受害者卻是無辜的百姓,這些手無寸鐵的婦女和小孩們無力的活、沒有希望的過著…

你難過嗎?

當你為此而感到難過時,也請你想起你很幸福。

如果要我選出今年必看的一本書,我要向你推薦「雨啊,請你到非洲」(金惠子著/天下雜誌)。如果你已經看過了,也請你告訴大家。

謝謝你讀完這篇這麼長的文章,我無法將書一一介紹,請你一定要讀!分享一本好書給你-給正在閱讀本文的你,謝謝。

(後記)

或許這幾天的失眠和馬拉威行與這本書有關吧?!(早在生病前就已經開始失眠了)

我必須承認,我真的很想把那些可恨的畫面拋諸腦後,心裡像是有塊大石頭壓著我,喉頭像是有什麼梗著,連哭出來的勇氣也沒有(我又有什麼權利哭呢?)

沒有那麼一分鐘忘記那些畫面的。我越是想忘卻越是記得越深。而越深的夜,更多的畫面如幻燈片一幕幕在我腦子裡播著閃著…我嘶啞著:「讓我睡吧!」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但我想…我是永遠也忘不了了…

本文於2007年2月13日 11:51第2次修改

《建議閱讀》
初次拜訪:
認識三米如果你喜歡,請推薦我
相關閱讀:血 鑽 石
更多閱讀:我眼中的陶淵明新聞手札-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ibook&aid=743336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7/02/15 15:13
第一: 說到馬拉威,. 我就想到為何有人會反對金援外交, "人道"不是也該受重視嗎?

第二: 不須太難過, 台灣也有我們自己的問題, 不必有罪惡感, 只要惜福.

第三: 台灣也是被列為缺水的地區, 我們該關心自己的周遭.

這些節目與書是提醒我們該珍惜自己的資源, 不要浪費, 我們有能力的人 ,會儘量幫他們的, 你們? 儲備自己的能力與愛心就好了.

哭? 我是哭不出來的, 因為困境當中, 解決為上, 哭, 留給以後.

今年, 我哭了一次, 在飛機上讀了一位喪生士官給他小孩的”信”, 與看見三千喪生美軍的相片, 我哭了, 因為他們為了他們的信仰而陣亡, 是值得尊敬的, 我不知道 自己能嗎?

無力, 是痛苦的, 所以, 真的! 加油! 
有一天, 你才能做你希望做的事...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在讀
2007/02/15 05:56

讀的很慢倒是

慈濟也有一本省水的智慧「潤漬蒼生」

兩本可以一起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 明天不會有淚
2007/02/13 17:45
雨啊,請你到非洲

洗淨 ~ 一切血淚

徙盡 ~ 一切傷悲

讓一切 ~ 喜進非洲 喜進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