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一公升的眼淚
2007/01/16 16:54:09瀏覽360|回應0|推薦9

一公升的眼淚」,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日劇。

內容敘述一位女孩-亞也,在她十五歲那一年發現自己患有「小腦脊髓變性症」,那是一種運動神經方面的疾病。剛開始,不僅亞也自己,就連家人也無法接受如此殘忍的事實,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路,病情只會持續惡化,唯一能做的只能減緩發病速度。

況且,尚未有新藥問世,當時的科學也還未研發出可治癒的藥物能加以控制病情。家中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但是,人生的路是要走下去,劇情詳述家人的堅強,也明顯刻畫出亞也的勇敢與樂觀,那種強烈的意念和堅持令所有看過的人為之動容。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亞也的弟妹…

亞也的妹妹-亞湖,是個不善於表達而心思卻很細膩的女孩。沒有姐姐的聰穎和種事,但是在繪畫藝術上的天份卻是不容小覷的。在得知姐姐生病的消息後,她很努力的想替姐姐做些什麼,而姐姐的努力,亞湖也看在眼中,她不表示隻字片語,但都以行動表示關心,而身為姐姐的亞也當然也明白妹妹的體貼。

亞也和亞湖的弟弟弘樹因姐姐生病,活動不便,走路總是一跛一跛地而被同學取笑,慢慢的,他的心中興起了討厭姐姐的念頭。一天,亞湖見著弘樹對一群取笑亞也的同學只有低頭不語,任憑嘲弄,因而大發雷霆,二話不說,一把將他抓回家。當她對著弟弟大罵的那一幕,我真的感動了。

「為什麼你都不反擊?難道你也覺得亞也姐讓你很丟臉?難道你和那些人一樣?亞也姐姐很勇敢,她總能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甚至還能微笑面對。如果換成是我,我還真不知是否能像亞也姐姐這出門、去圖書館。說好陪亞也姐姐度過這難熬的日子的,你為什麼這麼做。她為你做那麼多,如此的關心你,甚至還替你的球衣繡上名字,你知道這樣如此簡單的事對亞也姐姐來說是多吃力的嗎?而你卻這樣對她!」

雖然弘樹只是大哭,一句話也沒說,但他真的知道自己錯了。最後,全家人抱在一起哭,將心中的千頭萬緒用眼淚宣洩出來。

其實,感動不一定掉淚,感動是因為內心有所感觸、有所共鳴,而淚水只是媒介。我沒有亞也的勇敢,但我卻可能犯和弘樹同樣的錯誤。也因為如此,我更此警惕自己要勇敢,要堅強。

本文於2007年2月13日第2次修改

《建議閱讀》
初次拜訪:
認識三米人因夢想而偉大,但偉大的人不會只擁有夢想!
更多閱讀:我眼中的陶淵明新聞手札-0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ibook&aid=65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