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我眼中的陶淵明
2007/01/15 19:20:48瀏覽678|回應0|推薦7

陶淵明-在我心裡一直是個爭議的人物
此話怎說?

一、國中就讀過的《五柳先生傳》
「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這在現今的社會裡(或者也不只是現在)是多麼無禮的行為
每每造訪只為喝醉,喝完就走
如果你的家裡有這種客人經常造訪
你會喜歡嗎?還會解釋這是率真任性嗎?

二、『我豈能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
「不為五斗米折腰」
這是多麼偉大崇高的理想呀!
但想想,
如果他是單身,那倒也不必大驚小怪
相反地,他是一個有家庭的男人
《責子詩》中的最後一句『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也可以看出他的的確確不是個稱職的好父親(雖然詩名為責子)
舉例來說
如果今天一個父親為了自己偉大崇高的理想放棄任何工作機會
孩子懶散、不識六七
閒來沒事便到處喝酒
這不是崇高,而是不負責任

三、擅用公田種植糯稻,以便收穫釀酒
這在現在可以公職法加以處置
他卻理直氣壯
為了督郵到縣衙視察必須整裝迎候便辭官
想必也只有大名鼎鼎的陶淵明才做得出來吧?

四、『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我並不認同他的這種做法
他放棄作官,選擇避世歸隱
但是,在這兩種選擇中,他兩種都做不好
既不能好好當官
連種菜都能種成「雜草比豆苗還多」
一個人不見得要樣樣會
但也要「專」
對自己的選擇都可以用如此消極的態度的人
叫人如何相信他是「懷才不遇」呢?

我不否認陶淵明在文學上的成就,畢竟,我也很喜歡他的作品
(或許有一天我會再就我對《桃花源詩》寫一篇自己的淺見)
但我認為,大夥兒應該就事論事
只強調他的文學成就
而不是概括地連這種人生觀念也加以讚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ibook&aid=65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