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楞嚴 卷一 (未完)
2010/06/06 05:40:00瀏覽515|回應0|推薦8
阿難尊用識妄強辯而擠出七種真心所在的猜測,皆被佛祖一一破除後,才漸漸把識妄心念給停歇下來,並流露出幾許的懊悔。於是右膝著地又合掌恭敬的向佛祖懺悔說著:我總是因為自己是佛的兄弟,蒙佛提攜出家,隨侍左右而盡能聽聞許多佛法,但是自視憍憐也過度依賴佛的關照,害自己未能證得無漏,導致無法出離斷滅於攀緣附著的種種惡趣;皆是因為不明白真心的真實所在!惟願世尊大慈哀愍,向我們這些劣根惡性的人,開示奢摩他(入止)正道,來催壞妄識邪知之見。

奢摩他,原本意義是形容「止境」的狀態特質,是我們佛性本身具有的性質。阿難尊在此所提出的是一種認為上的修持法「奢摩他路」,同於前文所言禪定修持法要的「數息隨止」這個止,也就是入止,或大家講的定止、止定;要靠定力入止、或入止力定;含有兩極共二的兩面,這是由於它還需要用力去淨空,屬於有為法。奢摩他在一些辭典也解釋成依止。依止,是屬於禪定修持到地而憑藉經驗取止的狀態,又如阿彌佛陀經所示的一心清淨,此境可於無生法忍而明證。然而,佛、菩薩、阿羅漢是了義於本然心性,則出於自俱淨性。是的,當我們還未達圓通、了義,確實需要花費力氣去練習入止力定、止斷妄識執迷假相之成見與種種煩惱苦痛生死等執著...甚至延續更多重要的歷程。

這時我們世尊,從其面門放種種光。其光生動耀眼無比。所有佛駐在的世界,一時齊發六種震動,為釋迦摩尼佛支持、喝采、加油。為什麼呢?實在是因為我們的世界,是所有世界裡最難教化說法的五濁惡世。於是十方一切微塵國土,因諸佛之威神而無界線,一切眾生相完全無遺的展現。同體世界中,所有有情眾生,大部分還毫無察覺這種景象,各顧各自的生活著,當然還包括造業、受業罪,與往生輪迴。比較罕見的是,一切世界只有大菩薩們,皆住在原本國度,合掌承聽著我們所在世界的世尊佛祖將要說法。毫無疑問的,這也是緣分造成的;佛只能度有緣眾生。是的,佛祖這時正在同體世界當中就要說法,我們也將繼續在這裡充滿著感恩、謙卑、難能來承學法典,再續法緣!

『一切眾生從無始恆久以來輪迴不斷,業種循環自然而不自覺。什麼是業種根源、又是怎麼循環的呢?第一、對於緣起(或受苦)產生無明迷惑,就妄生顛倒謬見,執著為心識(四顛倒,又名四執本)。第二、執著而造諸業。第三、造業又要承受業力之苦。』佛祖說明業的形成是由於無明迷惑、執造諸業、受業苦,三者的形成與循環,就像惡叉果子,一枝蒂同時生出三個果子,三個成熟後又一同落地,落地後在地面又聚在一起。於是眾生業報未能償滿,就要輪迴,輪迴後又繼續造業,苦則恆無休止之期。『若要在輪迴與業苦中出離,修行上只有佛道一途。然而,人生道上在面對輪迴、業苦,和緣起的同時,諸多修行人依舊無法擺脫或辨判那些心外與自心的執著虛妄識心見,不能得成無上菩提,於是困在原地便成聲聞、緣覺乘;念頭錯亂卻成外道,甚至離經叛道墮落為邪魔的眷屬門徒。都是由於看不清二種根本實質,所以盲目著手以致於錯亂修成劣習。猶如拿泥沙烹煮,還妄想能夠煮成美食,縱使經過久遠塵沙劫數,終究不能吃。修行應當從哪二種根本實質上著手呢?』佛祖停頓還不到一秒,鎮靜的喚著:『阿難!善盡你的覺醒,仔細聽著......第一種根本實質,就是無始以來造成一切有情生死輪迴的根本。就像現在你、還有現在一切眾生,用攀緣心衍生成心識,並且執以為真實自我。要怎麼樣入止,才能停止住這不變的攀緣心,不再困陷茫茫生死迷海呢?!第二種根本實質,就是無始以來能讓一切有情眾生都可以覺悟菩提、出離種種攀緣惡趣的基本機制而且原本就屬清淨之特質性能。就像現在令你們具有識別精深粗淺義理的悱發性能,它可以判別辨識以及呈現諸緣起的徵兆,而當緣滅之後也不曾改變過的本然性能,所以說性能即是原本自俱有清淨的特質。由此可知,一切有情眾生乃至修行人,都遺棄這種通明的本性特質,雖終日生活與修行都在使用,卻不能覺醒自性,冤枉的將自心鑽營在種種攀緣妄理惡趣當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dhi&aid=408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