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楞嚴經之破題快譯
2009/09/23 03:00:56瀏覽706|回應2|推薦19

      大約五年前,佛家痞子認為已經初登地後,就開始義氣填膺、力圖精進施展願行;無論是為了典化人心、拔救眾生於泥苦,甚至還要增益到降魔伏妖的地步。行走七個月,走過那段無所畏懼、願力成就以供養佛菩薩且藉以懺慰的日子,他所接觸的內在世界也開始產生了變化,進入了另一段陌生又不知該不該疑惑的層次;那必然是疑惑!更正確的,那應該說是疑惑前的停頓與茫然。在那狀態下,他把身上的事務寄託給他師父   聖觀音(持經觀音)後,疲倦又無力的回到家鄉。

      在這個過度迷信且能將許多現象推咎於「卡到陰」的台灣社會,很難向大家說明清楚,他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面臨這種狀況。然而,無論何時,只要閉上眼他就看到陣陣紫金色的光芒從自己眉心射出、不然就是淨下心來發呆時,就會聽到外界的嘆息或痛苦的呻吟吶喊,不段竄流而來。其實,對於一個修行者而言,不應該把這些當作一回事看待、甚至在意...。偏偏這個佛痞不是個修行者、也不認為他自己是;閉個眼想睡好覺卻被那光亮搞得睡不著,想靜一下養個神又傳來那些詭異的苦痛聲。這哪是人過的日子?!漸漸的他憔悴了無力了,想起自己向師父求救時,  聖觀世音只對他微笑了一下就消失了,於是他更加的感到疑惑。

      在焦頭爛額之際,緩緩的從客廳椅子上爬起來,右側邊正是家中的舊書櫃,索性的翻翻「搞不好找到一本厚沉沉的書,用心的看一看就睡著了,哈哈!」。他的心情終於好轉了些,結果一挑...卻從塞滿禪學、道學、文學,還有古典小說的書堆中挑出一本,書名是 《楞嚴經  上集》。老實說,以他的性情是不會去挑太厚重的書本,拿到太薄的他又怕缺乏力道;他起先不知道自己挑出的是一本佛經,這是手感造成的巧合。

      裡面完全是古文,毛筆書寫的拓印刷本,根本沒有標準的標點符號,類似古代書生用毛筆點了圈或打勾而已。眼見這種狀況,他更有信心;他相信只要看這本書,很快就有他想要的催眠效果。然而,事常相違的,他在似懂非懂又昏昏沉沉的狀況下,從下午兩點一直看到傍晚七點;他原本從椅子上看了看,隨著天色的變化,不知不覺的挪到窗戶下的地板上盤坐著。直到他家人打開燈光,詫異的問他坐在那幹麻,他才站了起來,回到房間呼呼大睡。

      本文的主旨不在討論佛痞究竟在這本經書中領悟了什麼,或是他是否受到經文的加持灌頂;他只不過是找到解決身陷疑惑的出口而已。本文的主要義旨是要透過「他也許真的能懂楞嚴經」的觀點來破題快譯楞嚴經名的意義,讓經名更加白話的呈現於世間。楞嚴經的白話文或解釋,已經處處可見,看來本文的存在是多此一舉;但,如果他解譯的白話文義與將近兩千年(龍樹菩薩之後)以來古今的譯文不同,請視為正常,謝謝!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佛痞說:佛囑之經,大覺悟者無上大根本且為諸菩薩萬行之堅固勇伏總攝持法要,即在如來藏心密因持攝的真實修證了義,方成正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dhi&aid=334049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楞嚴經
2009/10/29 09:31

這是一本很棒的經典

並且也是一本開智慧的佛經

如果人人肯花時間念它

一定不可思議

     水 祝福


love_with_ghost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知半解
2009/10/03 16:53

閱 何 經

楞嚴經

道是讀經人  重要

還是  經書  重要

再論  也是文字  

然 

記得  人不識字  要懂自性

玩笑話一句  

佳節愉快


※Blue-ice love with ghosts※
風之天羽(samdhi) 於 2009-10-29 03:09 回覆:

知  也好 不知  也好

懂不懂  沒  有  兩樣

佳節愉快  不像一句玩笑

謝謝您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