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楞嚴 卷一 (上)
2010/01/22 15:41:25瀏覽692|回應1|推薦9

    人、在地時、因以及接續發展的描寫手法,大部分是出自於阿難陀尊者系列的經文;佛祖入滅後,阿難陀尊者方成阿羅漢道,被奉為上座經由親口敘說而被紀錄集結成經文。阿難尊者是佛祖十大弟子之一,本身是佛祖的小堂弟,隨從佛祖出家而作侍者。除了知識淵博,且為聲聞佛法眾中隨行聽聞最多、記憶力最強的弟子,於是被譽為「多聞第一」。

    在地時,就是佛祖經遊說法時期,以移動所到的空間、地方來當作經文產生的時間點;佛祖說《楞嚴經》正好是在夏休秋初之時。由於印度夏天炎熱的關係,佛祖會讓出家團結安集中在恆河中上游北方的祇園精舍(祇樹給孤獨園),並如同舉辦為期三個月的佛學夏令營,直到最後三天(農曆七月十三、十四,和十五)所有人要開始作自我心得與檢討報告,其他人也能透過報告而建議或舉出意見參與報告者的檢討。

    這種活動是非常盛大的,除了佛祖本屬僧團外,其他數千萬的出家獨覺、緣覺、有學位、無學位、初發心等等都來併團,還有來問法決斷疑問的幾千位菩薩,更是不敢怠慢的長隨佛祖左右。偏偏在這活動近尾聲與檢討報告的三天內,阿難尊者脫隊了;還單獨一人去赴宴受供、宣說佛法;嚴重的違反紀律之外,供養人戶尊稱他是大導師,也不以為然的接受這個與佛祖同等地位的尊稱。阿難尊者歸途路上又過了一天,吃飯的時間又到了。佛祖正帶領團隊去接受波斯匿王邀請齊食供養,城裡還有眾多長者居士也紛紛等待佛祖前來供齋,於是請文殊菩薩也領一些出家人和菩薩,分派代表佛祖前往眾多長者居士那邊受供。

    阿難尊者當然趕不過去分派受供,所以只好遵照沿街順序的規定托缽乞食。才剛要托缽乞食就忘失了隨緣的道理,阿難尊者心中就湧上念頭,他計劃到達最後一個施捨人家後,就待在那裡吃完缽中的食物;無論那家施主身分貧富貴賤淨穢,就是要效法佛菩薩們的平等慈悲,並為在家施主播下福田種子。一個念頭才剛要完結,他又想起佛祖曾經言勸須菩提尊者(解空第一)及大迦葉尊者(頭陀第一),對於播福田不應該有貧富的主觀分別;言下之意就是佛祖希望大家能平等看待眾生,以增進自我的修為,除了這個好處以外,還能消除眾生對佛子們的疑慮或毀謗。阿難尊者越想越覺得這個主意不錯,於是在城郊開使整肅儀容、昂然闊步進城挨家挨戶的托缽乞食。

    然而,在他的路線中卻會經過一戶淫色春室,也因為前世今生的負累;讓阿難尊者遇見了他幾世以前的妻子;摩登伽種(古印度稱為下賤奴隸的意思)名叫作真性女。真性女在施齋飯給阿難尊者的時候,芳心為之所動,羞怯得立刻進門告訴她母親,一定要嫁給阿難尊者。真性女的母親本身是個女巫,知道阿難尊者是佛祖的弟子,也是個受戒的出家人,勸她萬萬不可;只是真性女以死相逼之下,心一急想到可以施展迷心咒將阿難尊者喚回家中,讓他破戒;等到生米主成熟飯之後,其餘的以後再說。

    正當此時,佛祖雖然正在波斯匿王皇宮裡饗宴,卻由神通而預知了巫女的計劃,於是稍微進食後,便匆匆啟程返回祇園精舍,大夥看到佛祖匆匆啟程或許有事,就連波斯匿王與一些婆羅門徒(道士)等也移駕跟了回到精舍。阿難尊者已被迷心喚走,進入了真性女的臥房,於是真性女將他牽引到床上撫摸著他的胸膛。眼看阿難尊者的戒體即將毀損,佛祖立即持咒【悉締諦 阿硃諦 阿尼諦】護穩心神,讓阿難尊者得清醒以保住戒身;並請文殊菩薩凌空前往,勸請和帶回阿難尊者與真性女一起回到精舍。

    護穩心神咒主要是讓六神無主、失神失心、心思散亂或不能集中心智者能夠回穩心神、保持意識清晰與澄淨狀態。記得佛痞有位真氣亂竄的徒弟由於無法達到止空,所以限制她,非親自批授的咒言無法生效,並不得隨意持咒。有一天這位徒弟著急的在MSN問他說可不可以持經迴向給某人。持經要比持咒所需的時間還長,原理上可相通只是力道上不同。恐怕自己的徒弟亂搞而傷及法體慧命,佛痞一定神不問徒弟原因,就回答說:好!情有可原,只破例這一次讓妳持經。一語驚人,使得他徒弟連忙解釋是因為自己的父親住院情況緊急,所以想持地藏經迴向,希望他早點能出院。或許佛痞早就能明白他徒弟的苦衷,所以不多作話,直接告訴徒弟在持經這段時間會陪著她並為她護持心智,順便當作機會教學。

    那個佛家痞子雖然話說得好聽會陪徒弟持經到完結,其實他在MSN另一端只是先持護穩心神咒,披護徒弟的心神與澄淨,才放心的告訴她說:可以開始了!直到最後,徒弟持經完成發向時他才加持成轉,給徒弟迴向自己的父親,第二天終於宣告出院了。其中細節過於深奧,套一句《解深密經》云:『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畢竟無法用時下外道能理解的神通二字一概說完。神變這塊一直是佛家的禁忌,但對於有心修持菩薩學的人,以後甚至未來世一定會觸碰到,沒有過師下指導成功經驗是行不通的;除非是惡趣業報生神變,就回頭太難了。什麼叫作惡趣業報生神變?例如你現在對神變太感興趣了、充滿惡劣的興趣,這點小小的興趣卻不知不覺的導致你的修行墮落,嚴重便成邪魔歪道、從輕也輪迴變成只會飛的小鳥,畜生禽鳥道了!可惜的是,自從那次他的徒弟有了成功的經驗之後,對神變這塊有所迷戀,時常疑神疑鬼的談論著什麼磁場的,而無心於菩薩學~真是令人感慨...(哎~我怎麼又八卦了起來,繼續談我們的楞嚴經吧!)

    事件到此,就當文殊菩薩帶回了真性女與阿難尊,還發生了一段插曲,也就是真性女受引度出家的故事,其中受到波斯匿王與婆羅門的種姓制度的阻撓。經由佛祖無量佛智打破不平等人權階級觀念,以及條理破解婆羅門道術法相等,讓在場者無不心服口服,使真性女名正言順的加入比丘尼出家團;全文收錄在《摩登伽經》,分別作述,以免後世在愣嚴經中迷途戲劇或消化不良,而偏離丟失了《楞嚴經》大義。

    當阿難陀尊者一路回到佛祖所在的祇園精舍,悔恨無始終的湧上心頭;想起自己修學佛道以來,一向受世人讚譽為博學多聞第一,然而這次的情劫卻讓他遭受到無比的打擊,只能站在一旁沉默飲痛。直到佛祖引渡真性比丘尼出家後,才慢慢整理出頭緒,從教訓中看到自己修為上的缺漏,總歸於佛道行持力不夠完備;於是懇切悲傷的啟問「十方一切諸佛所以能夠成就無上菩提、妙入止善金剛、大三昧定,或禪淨根本慧能等等之前最基本最初始的法要為何?」希望佛祖能施與方便哀慈。就當這個充滿深意的問題才剛問完,就有數千位菩薩以及許多大阿羅漢、辟支佛等等從十方世界立即趕過來向佛祖頂裡後靜靜的退坐一旁,歡心的期待以聆聽這個問題的答案。

    情劫當從情理說,初機亦由初心解!於是佛祖向阿難陀尊者說著:阿難,原本你我都是皇室血脈,依俗世情理、身份也足以享有榮華天倫。然而最初,在佛法中究竟是什麼特殊因緣法相,讓你頓然捨棄世間深重恩愛之澤惠,從我出家修學呢?這時阿難尊者腦海裡清晰的浮現著當初發心出家修學的因緣,無所隱瞞的向佛祖說著這段因緣:我是親眼瞻仰了佛如來身上所散發的三十二種好相,是如此殊勝善妙、潔淨無比。我常常這樣想著,這種種善妙相貌的起生,絕對不是緣於世間慾求愛染所能造成的。為什麼呢?人體相貌因為慾念之氣的粗陋污濁,而愛染之氣腥腐臊臭相投,敗血壞膿難凝,不但無法生長出好相貌,更無法聚集發散出勝淨妙明的紫金色光暉。既然欲愛所求不能如願,順從能像您一樣擁有那種種好相的渴望,於是隨佛出家,仰望佛指導我。

    佛祖聽了阿難尊者如此精闢的回答與見解,並誠懇的稱讚,善哉!阿難,你們當要知道一切眾生,從無始久遠以來生死相續,皆是由於不知要常持定住在「真心和性淨」的光潔明體。徒把光潔明體浪費於附著貪慾、虛妄、癡執之想識。這種攀緣在起想行識,不是正真常持定住之所在,是故只得輪迴,而從不間斷...。佛祖針對阿難尊者回答見解上的缺失和關鍵向在場所有人補充後,繼續說著:阿難,你現在若要研修無上菩堤之根基,就必須發顯自我在正真光明性淨中,不有任何絲毫受想行識所造作之見。接下來,定要直心酬對我以下所提問。就如十方如來皆是萌生於同一無上菩堤大道而能出離生死輪迴,都是從直心開始;心和所說的話若是真實直了,就如說話從頭到尾井然有序、不偏離真心,內容當中也不呈現有一絲枉曲直義與方向,就是基於直心這個道理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dhi&aid=36886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10/02/24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