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戀的設限
2024/04/10 11:20:39瀏覽564|回應4|推薦44

(圖/網路)

日本作家〈佐野洋子〉說: 「人一旦自戀,就不會再進步了!」

我想也是。眼裡看的、心裡想的,都是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甚至,想像的部分,還超出真實許多。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戀的成分,只是程度深淺罷了!

自卑與自戀,有時連結相扣。淺意識自卑的人,有可能放大自戀。

會自戀的原因是,必須時時惦念自己的優點,鞏固心防,增強自信。

當評比遜位或被人棄守時,留住僅有的優點護持,保住尊嚴。

可這並非一時能達成的「心理機轉」,平時就會培養自戀習慣。

〈吳淡如〉說:「自戀總比自卑好」,好像挺貼近現代人想法的。

不過,自戀過頭,會「昧於現實」,分不清自己實力或缺點在哪?

時不時祭出「精神勝利法」,自嘲一番後,再不斷自我催眠。

一旦經常如此,觀念就不再突破;手法也沒能再創新、超越了!

畫一個大圈圈,將自己設限。然後,在裡頭自喜自樂,感受滿足。

偶爾這樣,其實也無妨!畢竟爭不過鰲頭時,總要自我慰勉一下。

只是我們相當了解,外面在進步。各種行業,一日千里,已不在話下。

自戀走到極端,會有「排他」的危險。這種偏於主觀的認定,

且帶著濃郁情感的執著,還是要小心覺察、因應,比較好!

相比之下,經由「自知」所產生的「自信」,就客觀、成熟許多。

如果,能定個比例,我會自戀四分,留六分仰望他人長處,持續成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491361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21:05

嗯,個人如何自我展現,當然是個人自由啦!只是,有時候我還是會看不慣一些作為,得多修身養性,培養寬闊的胸襟,容許別人與我的不同囉!人嘛,畢竟是凡夫俗子,偶爾的自戀,也是難免的吧!只要別妨礙到他人,應該還好。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4-11 22:05 回覆:


在這個社交平台多如過江之鯽的網路時代,

正好造就了許多機會,可讓自戀者大秀特秀,

但同時也可能招來不必要的妒忌或紛爭,

這大概是年輕人,比較常遇到的困擾。

而我們在此,思慮單純,表達的素材也有限,

充其量,就是PO文或風景照,留言聊聊天,

且多以頻率契合者為益友,相互成長提攜。



至於妳說「多修身養性,培養寬闊的胸襟,

容許別人與我的不同...」這是一定要的!

我也朝此方向努力中!

呵呵~

有些人的自戀風格,是不討人厭,還挺可愛的。

以前有碰過這樣的人,感覺真是奇葩,天才!

總之,就當一面鏡子唄!看別人,也端詳自己。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16:10

莎莉,下午好!

喜歡自己就有自信,適度的自信是好事,過度的自信就是自大。自信與自戀,或許有些關聯?不知怎地,忽然覺得,那個戀字,就有心理狀態起變化的意思。。。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4-11 18:05 回覆:


子若:妳也好啊!

我好像是在歷經許多困難挑戰之後,才慢慢肯定與喜歡上自己,

至少,我的經驗是這樣,但別人可就不一定。

這似乎和原生家庭的背景,也有關係!

原生家庭給兒女的安全感越高,愛越多,兒女就比較有自信,

也容易接納自己所有。反之,則易走偏成“自卑或自戀”。



自卑,我們很容易看出,且當事者呈現的心理狀態,是恆定的。

自戀,反倒是一種「變動的心理」,時時在尋求外在的掌聲喝采。

想獲得更多外在的關愛,就必須極盡所能去呈現美好的一面,

以博取青睞。比方說,不斷開啟美肌自拍或炫富、炫身材,秀恩愛,

過頭了,就是自戀。我覺得咱可細心感受一下,是否有沾上邊?

呵呵 ~ 只是找個話題,聊聊罷了,無傷大雅啦!

每個人的 style 要怎麼展現,都是個人的自由。

妳說,是不是呢?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08:36
曉得以比例來看待世間諸事就可以少去許多困惑,90%自戀的人與20%自戀的人或許難以混為一談。

不細分的話,都被歸類是自戀之人。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4-11 11:40 回覆:


沒錯!我會在文末說出,如果能定出一個比例...云云。

就是希望自己也要小心覺察,不能墮入過度自戀的傾向。

因為,文人或多或少會呈現自戀性格。

90%與20%自戀的人,自然不會有相同的心理狀態和表現。



嚴格來說,自戀,就不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

甚至有醫生說:「自戀是一種大腦病變」,

來自於童年時期的創傷,造成損害到海馬迴中的腦細胞。

我想,這大概又是另一個探索的範圍了!



一般而言,我們對於「自知、自謙、自尊、自信、自重、自愛」

都會持正面的看待。

而另所謂「自卑、自憐、自滿、自欺、自戀、自殘」

都覺得已偏離中道,而予負面評價。

這裡頭,「自戀」算是比較令人感受含糊與分寸拿捏。

所以,暢銷作家〈吳淡如〉,才會說那句話。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20%自戀的人,無礙於己與他人。

90%自戀的人,可能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導正或治療。


Awesome 澳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0 23:38
自戀還可接受,別自欺就是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4-11 10:56 回覆:


其實,我要告訴你,自戀也可能是一種自欺行為。

前提就是,屬於較嚴重的「狂躁自戀者」。

《天下雜誌》:

南加大教授,臨床心理學家〈杜爾瓦蘇拉〉說:

「這些狂躁的自戀者,其實受到不安全感和恥辱的束縛,

他們一生都在努力調解自己的形象。自戀(Narcissism)

從來不是關於自滿,而是自欺欺人。」



這麼說好了!心理現象,所形塑的人格典型,

都有所謂的「輕、中、重」三種程度或等級。

偏重程度的,都會呈現極度的反差。

比方說,自戀者可能淺意識裡,是非常厭惡自己的。

為了逃避這種厭惡,便想方設法喜愛自己,眷戀自我。

但本人或許也沒覺察到這種心理機轉,

所以,PO文才提及,要覺察與小心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