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跨越
2024/04/30 14:35:50瀏覽572|回應6|推薦49

人的觀念中,許多的不可能,都在等待一個心理跨越。

學生時代,數理不好,試著攻心為上。

告訴自己去喜歡它、接近它、瞭解它,望聞問切,總會慢慢開竅。

青年階段,覺得為賦新詞,是寶貴光陰的一大荒廢。

如今勤於書寫,是退休生活的絕大心理慰藉。

曾經覺得,生兒育女勞累,徒增身心與經濟負擔。

觀念一轉,孩子是我今生的依託和至愛。

愛憎分明,嫉惡如仇,曾經是我的生命哲學。

然而,世事怎能盡如人意 ? 於是學會溝通、斡旋、妥協。

跨越以上種種藩籬與心防,只是觀點之間的返轉。

原來鏡中花、水中月,都是心念的倒影和思維的錯置,

跨越沒那麼艱難!就順其自然地改變,無須固著、執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55821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5/02 10:39

誠如sally所言,個性是本性、環境隨時空不斷磨合而成。

因此我也認同本性難移,但程度會隨所處環境有所變異。

本性良善,環境、際遇再怎麼惡劣不堪,也難以成為十惡不赦大壞蛋。

本性邪惡,身處良善環境,雖暴戾之氣會收斂,但難免會耍些小奸詐。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02 11:09 回覆:
對,你分析得很精闢!

個性,就是來自於(本性)和(境遇)。

程度表現與比例分配的輕重多寡罷了!

當然,也有顯著的例外。

就是犯罪的個案,或社會邊緣人,

他們多半偏於本性,與境遇較無關。

舉例來說:

同一個家庭、五個子女,在相同環境成長下,父母沒偏寵,

其他四位女的,都發展不錯,就其中一位男的,不但無業,

還是社會邊緣人,精神狀態不穩定,要靠姊姊們撫養。

據我所知,資質魯鈍,學習力差,又桀驁不馴、脾氣暴躁。

這就是所謂的「本性或宿命」。

也算是那個家庭的「共業」,必須共同去渡化。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2 05:57
早啊,莎莉。

人嘛,都有情緒。要順其自然地隨它去,有時候會變成鬧情緒。

鬧情緒是鬧情緒,也許會覺得此舉浪費生命。但,不經歷這個鬧的過程,似乎也得不到理性的心理跨越。

年輕時嫉惡如仇,愛憎分明,很符合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個性啊!不然,就不會有年少輕狂這句成語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02 08:19 回覆:
子若,早安。



不經歷這個鬧的過程,似乎也得不到理性的心理跨越。

~~~~~~~~~~~~~~~

妳說得沒錯!這個鬧的過程,就是矛盾、糾結與掙扎,甚至衝撞。

不過,人「大都是敏銳機靈的」,碰到阻礙不順,會自動轉彎。

被社會歷練教訓,會記取經驗;受傷了,會自癒,也會跨越。

這是再正常不過的成長過程。

之所以,有些人會一蹶不振、痛不欲生或扭曲人格,精神崩潰,

就是「轉化」的機制失靈,改變不了初衷,一直固著僵持。

認錯,很重要!一念覺醒,拔起根來,就比較有力道。



嫉惡如仇,愛憎分明...這初始的個性,都本於真誠,只是強烈。

稍微緩和修正就好!畢竟每段際遇都不同,會慢慢懂得拿捏的。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1 11:35
有時跨越需要時間,當一切水到渠成時,自然進入下一階段。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01 22:44 回覆:


時間是靈魂的生命,如果從正面來看:

時間印證了所有可能存在的意義,也圓融了性情。

我們不太習慣對時間「無視」,因為會有迴力鏢彈回。

當我們信任時間時,它會不斷地教育我們,哪怕是經由痛!

生命有太多情況,需要「自然」推一把,然後水到渠成。

時間也似無盡頭的漫長河流,我們在其中吸取了成長汁液。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1 09:40

【快樂的種子來自你內心】

【⋯,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三毛

https://youtu.be/qjCYRYabySI?si=QuxbiKZJxdKkxlP-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01 22:14 回覆:


這個時代,強調的生命哲學就是:

「活得健康快樂,比什麼都重要。」

但快樂不假外求,要自我開發、創造。

才會有〈三毛〉這麼切中真實的美好歌詞。

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


詩人〈紀伯倫〉也說:

「如同種子在雪下夢想,你們的心,也在夢想著春天。」

懷著夢想,就是懷著熱情生活的人,受人敬愛。

與其終日哀嘆生命無常或現實,不如投入當下的美好。

「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快樂是唯一的良善,而它就在此時、此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1 08:59

年輕時溫文儒雅、溫柔婉約者,隨著生活歷練增加,變得強悍、剛強。

同樣,亦有強悍剛硬逐漸變得親切溫暖慈愛---,這樣的例子很常見。

人的個性也會隨著際遇歷練而調整變化,當原本的個性帶給自己挫折困擾時,

適時調整心理、觀念,是成長也是妥協,畢竟總要找一個最適宜、最能保護自己的模式。

若是原本個性未給自己帶來困擾,反而是無往不利,則會更強化原本的個性。

會想挑戰與克服自己的弱項,相對而言,心理素質會更強更堅毅。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01 19:30 回覆:


關於個性,我們聽過以下的說法:

1.任何一個人,都是他自己個性的工程師。

2.個性是由「境遇」造出來的。

3.如果有人告訴你,一個人改變了他的個性,不要相信他。

4.一個人的個性,是他自己的「實質」。

5.如果我小心照顧我的個性,我的聲名便會照顧它自己。



依〈旭日兄〉留言的內容來看,比較像是第 (2) 點 。

人的個性,是會隨環境的刺激和遷移,而有所改變。

有時更是隨「事件發展、人物影響、成敗結果」而轉化。

我也相信,人生的際遇,無論是順風順水或坎坷凶險,

在個性上的形塑或定錨,都會起一定的作用。



但第(3)類似「江山易移,本性難改」,是〈穆罕默德〉說的。

可見,也有諸多案例,佐證這樣的觀點,祂才這麼下定論。

我個人是覺得 ~ 七分境遇塑造,三分本性。

你說「適時調整心理、觀念,是成長也是妥協」這我完全認同!

我們無法憑夢想形成自己的個性,一定要千錘百鍊,為自己建構。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跨越嗎
2024/05/01 07:49

愛憎分明  嫉惡如仇     這是人格特質

雖有關連但也是兩件事 隨著年歲漸長與遍體麟傷(可能)

人們自會調整作法   避免直球對決的表達心中的起伏

技巧的調整就是俗稱的   成熟  圓融......

但也常見的是轉變為怯懦了  何必呢......的修飾語句


愛憎分明     較易始終如一

嫉惡如仇     不敢以此苛責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01 18:45 回覆:


愛憎分明,容易體現個人的立場和觀點,無形中也會得罪人。

但由於「是非立判,性格純粹直接」,相對地果斷決絕,

可以免除不必要的優柔寡斷、猶豫遲疑。

這是人際關係上的重要特質,有人欣賞,有人不以為然。

基本上,我骨子裡是這樣的人。

但又為什麼提到跨越而為之「溝通、斡旋、妥協」?

因為,職場的需要、親情的呼喚、心理的折衝...。

必須稍有退讓,才能保全大局,這是權衡之計!

但也可能是,承擔不起後果的退卻,不能說沒有。

人與人之間相處久了,總能嗅聞出真假性情,理解便好!



至於嫉惡如仇,難以明哲保身,表現太強烈,易招來禍端,

算是一種“人格賭注”。我吃過這悶虧,所以已收斂許多。

「惡」之所以為「惡」,就是無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此時,若還「嫉之、仇之」,便是「引火焚身」自找麻煩了!

但不代表,我就將與之「沆瀣一氣」,同流合汙。

就儘量採取「機靈對策,虛以委蛇」,而內心清明貞定。



當我們壯大自己內心之後,愛憎分明或嫉惡如仇,都可以

適時調整它的強度,不完全拋棄,又不刻意凸顯。

〈金庸〉寫《倚天屠龍記》時,常讀佛典。

那段有名的句子,就是出自《金剛經》↓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保持自己內心的平靜,才是最重要的。你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