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光同塵
2022/12/10 16:59:40瀏覽1604|回應6|推薦59

「如果你曾歌唱黎明,那麼請你也擁抱黑夜。」

年輕時候,個性唯美、浪漫,也十分理想化,

職場上、生活中,極易排斥不喜歡的人、事、物。

只有讓我看了舒服、喜悅的,才會去面對、接受和投入。

年歲漸長,慢慢體悟,世間所有一切精神或物質存在,

都是「相對論」的概念延展,沒有絕對好壞的單一內涵。

只要固著在單一層面,就很容易和現實脫節,甚至衝撞,

因為你不是唯一存在!

這個宇宙空間,多面向的人、事、物充斥,無垠無限;

三觀的差異也很大!過度強調個人屬性,就會落入自我

感覺良好的窠臼,開展不了大氣度和風範。

因此,「和光同塵」是必須的!盡量讓自己嘗試同理反面。

《老子》第四章:「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意思就是:「鋒芒內斂,與世無爭,與囂雜塵俗相融合。」

這其實已進入「人品修為」的範疇。姑且不論是否做得到,

我們仍需建立尊重彼此的觀念,避免歧異帶來的摩擦和衝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77691758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的盲點
2022/12/18 20:41
人性總是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只有站在別人的角度看自己,才容易看到真實的自我。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2-12-25 15:02 回覆:

首先,要深深一鞠躬,對你說聲抱歉!

我平日很少上udn,偶爾晚上會看一下。

大部分是週休,才會PO文或回覆留言、送推薦。

比較糟糕的是,常忘了回頭看先前文章的回應,

以致會錯失或怠慢回覆,下次一定會留意!

~~~~~~~~~~~~~~~~~~~~~~~~~

回你觀點 ~ 其實,人性也會看到自己的缺點。

只是屬於觀念和意識形態,牽涉到個人成長背景,

與所受教育的影響,不容易改變,甚至會形成固著。

當意志堅定,想捍衛自己的立場之後,就會排斥「異」見。

這「異」見,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

有些事情性質,是能夠和光同塵,相容相受的,無須排他。

但關係到「大是大非」的判斷時,總有個普世價值能依據。

這時候談和光同塵,會流於媚世與鄉愿!

甚至是沆瀣一氣、同流合汙。( 眼下政治是否清明?)

你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與支持台獨,我其實也欣賞、敬重。

只是,我比較務實。盱衡國際現勢與台灣條件限制,時機還早!

或說,主張台灣獨立,只是一種理想,無法建構在現狀中履行。

因為中、美兩大國,都不會同意,這關係到他們的「大國定位」。

(反中、反美),既都不能保台!只有斡旋在兩強間,力求中立,

才能游刃有餘,避免戰爭。( 但現狀是台灣只親美 )

領導者,不能只圖捍衛政權,置國家安危,人民性命於不顧。

試看烏克蘭的窘境!更何況,台灣目前內政,也非安居樂業。

和光同塵,這個概念是來自於「遠離偏激」,客觀看待事物,

並非放棄堅守理性的思維;驗證它的可行性,甚於一切!

近年來,美國對台灣掏空與控制的企圖,隱微可見。

「溫水煮青蛙」的危機,正在台灣與美國互動中,緩緩上演。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8 18:44
您的這篇「和光同塵」,與前一篇「特立獨行」,似乎想要調和兩種矛盾的觀點。是否您覺得特立獨行的人容易固執己見而不能與人和光同塵呢?

我的看法是,人只要真真實實的做自己就好。人活得愈真,自然會與世俗惺惺作態的風氣格格不入,當然就顯得特立獨行了。當一個人愈是真誠面對自己與對待他人,雖然無法進入世俗勢利圈的交際範疇,卻會得到少數樸素純正的朋友真心回報。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遠離某一群人,自然會吸引到另外一些人。這樣也就是真正和光同塵了。

莊子說:「獨往獨來,是謂獨有。獨有之人,是謂至貴。」沉潛養道,不求人知,真心實意的探索學問道業,這樣才是真正可貴的。當然,如果是為了獲得世俗敬仰讚譽而去隱居那就不同了,所謂「身在山林心懷魏闕」,存心沽名釣譽,因地不真,只會更加沉淪。以上淺見。
春初來去春將老,枝滿枝空,落花豈化無情物;
月朔盈虧月曾圓,星升星隕,迢漢遙惜一點心。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2-12-25 22:44 回覆:

首先,要深深一鞠躬,對你說聲抱歉!

我平日很少上udn,偶爾晚上會看一下。

大部分是週休,才會PO文或回覆留言、送推薦。

比較糟糕的是,常忘了回頭看先前文章的回應,

以致會錯失或怠慢回覆,下次一定會留意!

~~~~~~~~~~~~~~~~~~~~~~~

我寫「特立獨行」,是因為看到「存在這世間的

少部分人,思想行為與眾大不同,偏離中道正軌」

這是我無法理解的。所以,會落入主觀,稍作批判!

但,特立獨行,又有一種典範,是人格高超的擇善固執,

並非譁眾取寵的淺碟異類,而是能勇敢聽取自己聲音,

化行動去踐履的人。我覺定義很重要,會影響解讀方向。

誠如,你引 (莊子) 的說法:「獨有之人,是謂至貴」,

有獨立思考的人,多半會排斥人云亦云的從眾行為,

堅守心中的原則。因此,特立獨行,內在是很強大的!

我寫「和光同塵」,是儆醒自己,不要落入主觀的我執窠臼。

世間萬物,各有其性。思想引導行為,要整齊一致,實屬困難!

尊重差異,同理不同環境生長的思維邏輯,觀想無我,百花齊放。

現實不易!但只有不斷進化自己的心態,與時俱進,才是良方!


你的留言,深有意涵,且中肯與實用!誠實做自己,不忮不求、不卑不亢。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2 12:12
有時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可避免爭吵外,也可了解自己從來不知道的東西。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2-12-12 23:28 回覆:

感覺,你就是屬於可以接納不同意見的人

果真沉浸在音樂天地,心情會平和許多!

客觀看待萬事萬物 ,總能讓人清醒前進

有句話說: 「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這是胸襟豁達的寫照,很值得效仿!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1 11:56

「要嘛,隨眾庸俗,要嘛,享受【承擔】孤獨」叔本華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金剛經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2-12-11 15:17 回覆:

〈老子〉的「和其光,同其塵」▼

〈王弼〉註:「無所特顯,則物無所偏爭也;

                    無所特賤,則物無所偏恥也。」

另〈吳澄〉註:「和,掩抑之意;

                       同,齊等而與之不異也。」

要言之,「和光同塵」就是「隨俗而處,不露鋒芒」。

〈叔本華〉之意,人應就本性而擇其一,立足於世。

但二分法的偏鋒極端,似也有圓融的模糊空間,使其更加完善!

就是「和光不汙其體,同塵不渝其真」,這需有更清醒的拿捏。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22/12/10 21:12

心外無法  故得和光同塵

如是知  如是解 如是觀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2-12-11 00:56 回覆:

《莊子‧齊物論》

 「物無非彼,物無非是。

  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

哲人早已看出

世人喜分彼此善惡是非

 以己之知,以偏蓋全,論辯作結

 由此過程,貶抑他人,獲得自我肯定

 條框自限,看不清全貌

 即是心內起了迷障

應有所綜觀覺察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12/10 21:00

每日的吉祥初始  都可以嘗試與"金色黎明" 和光同塵

如果同時能作觀  藉"物我一如"之理   將此黎明初日導入下丹田 

並可運行於其他各脈輪間   渾身發熱  調氧氣血  導通任督二脈

謝謝好文分享~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2-12-11 00:15 回覆:

好個與金色黎明,和光同塵!

也認同藉"物我一如"之理

將此黎明初日導入下丹田 

運行於其他各脈輪間 

這就是「道法自然」的精髓與內涵

人生於自然,歸返自然

 順應天性,不違逆本心,理趣自生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2-12-11 15:27 回覆:

※ 補充回覆:

我想,你是針對「和光同塵」的初始字意來解說,

著眼在「金色黎明」的「色塵」與「所緣境」(名詞)。

而我重點在強調 (動詞),著眼於「和」跟「同」的相容。

就是「認同存在的差異」,「不排斥,不對立、不衝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