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山玩水趣@江亭坐月---虎頭埤
2012/08/25 00:46:22瀏覽684|回應0|推薦5

山形似虎水成埤1,雲影湖光擬渼陂2。萬頃田園憑灌溉3,四圍林壑自逶迤4。臨流一賦陶元亮5,濯筆長懷顧愷之6。清絕穆村東十里7,高崗踞處看漣漪8

 

釋:

1. 山形似虎水成埤:旁邊山嶺的形狀就像個虎頭,山下貯水成埤,因此得名。
2.
雲影湖光擬渼陂:天空白雲映照在水面上,湖光山色的美景就如同古代著名的湖泊「渼陂」一般。渼陂,音ㄇㄟˇ ㄆㄧˊ,古代湖名。在今中國陝西省戶縣西邊,匯集終南山溪谷中的水流,再往西北流入澇水。或說因水味美得名,或說因所產魚味美得名。

3.
萬頃田園憑灌溉:萬頃的農田依靠著虎頭埤的水源來灌溉。虎頭埤在日治時期的1923年擴建整修之後,灌溉面積從原本的約230甲增加到580甲,此處說有「萬頃」,屬誇飾法。

4.
四圍林壑自逶迤:四周山林彎彎曲曲的環抱著。林壑,山林幽深的地方。壑,音ㄏㄨㄛˋ,谷地。逶迤,音ㄨㄟ ㄧˊ,彎曲迴旋的樣子。

5.
臨流一賦陶元亮:在水邊賦詩,閒適自得,就如同陶淵明一般。陶元亮,即陶潛(365-427),東晉潯陽柴桑人,一名淵明,字元亮,安貧樂道,世稱「靖節先生」,被譽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師。

6.
濯筆長懷顧愷之:洗筆的時候不禁想到如果自己是顧愷之的話,便可將此美景畫起來。顧愷之(341-402),字長康,小字虎頭,晉無錫人,擅長繪畫,有「三絕」(才絕、藝絕、痴絕)之稱,傳世圖作以《女史箴圖》最有名。

7.
清絕穆村東十里:此處位在新市街區東邊十里,清新脫俗的隔絕於塵世之外。穆村,指新化的舊名「大穆降」(或作「大目降」,為西拉雅族語的音譯)。

8.
高崗踞處看漣漪:坐在高高的山岡上,看著虎頭埤中的陣陣漣漪,徜徉於山水之間。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於張達修《醉草園詩集》(臺中:張振騰,2007),作於1965年。詩人曾於1924至1927年間前往臺南新化向當地著名詩人王則修學詩,除了奠定了堅實豐厚的漢學根柢之外,或許也因此喜愛上附近已經成為著名景點的虎頭埤,日治時期先後發表的相關詩作有〈虎頭埤遠眺寄懷鹿村諸友〉(1926)、〈虎頭埤〉(1927)以及〈重遊虎頭埤〉(1928),戰後於1965年往南部遊覽時,再次前來此處,寫下這首作品。詩中除了描述山光水色之美,也透露出作者閒適自得的心情。虎頭埤在1927年入選為全臺十二名勝後,相關古典詩作逐漸出現,諸如:三屋清陰〈虎頭埤風景列臺島十二勝,頗增聲價,爾來遊人日不絕,余亦一遊,得八絕句〉(1927)、林淑平〈虎溪秋興〉、林玉壺〈秋日遊虎頭埤勝景〉(1931)、陳子安〈遊新化虎頭埤作〉三首(1932)、劉高彊〈虎頭埤避暑〉(1938)等,足以為山川增色。

作者簡介:

張達修(1905-1983)。見〈下淡水溪畔晚眺〉,頁碼待補。

遊山玩水趣@虎頭  歷史典故

    虎頭碑因位於台南市新化區東南方虎頭山麓得名,開拓於清道光二十六年,為當年,深諳水利的居民歐陽安所濬築蓄水,以灌溉農田,規模較小,直到清同治二年,才經撥用公款予以擴大,是故亦有臺灣第一座水庫之稱。日據時代更加以建設,修築堤岸,疏濬埤池,增設亭台水檞,遍植花草,讓清新景色憑添幾許瑰麗色彩。

     虎頭碑距離台南市區僅十五公里,鄰近景點有中興大學實驗林場,整體面積約五十五公頃,環湖公路長約4公里,湖泊狀似騰躍鯉魚,依山傍水,山明水秀,曾列台灣十二景之一。最為人所讚賞的美景有虎溪釣魚、水橋虹影、孤嶼螺痕、虎頭倒影、開口飛泉、虎嶼歸雲、濠上觀魚、江亭坐月等八景,也吸引許多遊客到此觀覽湖景。園區內規劃有紀念公園、烤肉區、露營區、划船區、平台觀湖區、釣魚區、青年活動中心等游憩設施,已成為假日熱門休閒去處。

漫遊新化虎頭埤  心得感想

    詩人王則修曾為虎埤泛月題詩:『隱隱飛橋隔野煙,洪流一道瀉平田,雲間未霽何垂影,萬丈紅霓落九天。』此詩完整說明了虎頭埤的美,虎頭埤四周遍植樟木和相思樹,湖中有一小亭,夕陽西下,找一個地方悠閒的坐下來,不難發現湖水映襯著遠處的連綿山景,綠意盎然,無限樂活!

    而虎頭埤內平整寬闊的柏油道路,更是一條相當適合單車巡禮的漫遊地點。單車行進的速度與體力的負荷,恰好足夠探索隱藏園區內的每一吋風土人情,讓身體一邊感受踩踏前進的舒暢,一邊探索豐富的山光水色。

    美是輕輕的,綠草的蔥籠,花木的綺麗、植物的姿態與色彩構成不同的景象,也構成了空間與時間的美。原來,來到虎頭埤,只要不急不緩沿途駐足觀賞,必有美不勝收的感動,而我也記下了風華無限快意的生平感受:

 

凡塵俗世間的紛紛擾擾  動盪浮沉

盡在輕煙淡霧中  遁去

陪伴我的  只是這一份再單純不過的寧靜與安謐

渴望回歸自然的心靈跫音

幸福原本如此單純  如此純靜

 

我遊山玩水去,享受遊山玩水趣 總結:

    學習認真品味生活,我看青山多嫵媚,青山看我亦若是。台灣各地的風景,就好像一幅又一幅的水墨畫。漫遊各地,自己彷彿也化身為畫的一部份,雲霧不只眼前飄,而是不斷穿過我的身體、心靈,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竹聲隨雨至,花散送晴來,悠然心會,著實巧妙。而每次漫遊各地巧妙各有不同,因為即使是來到以往曾來過的地方,都會因為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的人事時物,而有與眾不同全新的感受與體驗,而這也是我覺得每次旅行最有趣之處。

    緩慢,讓人擁有新視野。因此,我選擇慢遊人生,我明白悠悠然才會見南山,浪漫就是把時間浪費在慢漫走。我喜歡看山水的自然美,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千里之山不然盡奇,萬里之水豈能盡秀。大自然就像是母親溫柔的懷抱,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隨時展開雙臂,歡迎著每位旅人的到來!

    千山萬水總是情,有人偏愛山,有人鍾情海,我很貪心,既想投入山的懷抱,也不想捨棄大海的包容與溫柔。因此,我選擇到各地遊山玩水去,享受每次收穫都截然不同的遊山玩水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676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