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人合一
2009/08/27 16:43:25瀏覽207|回應0|推薦0

      多年前與外國人討論環境危機時,我常以驕傲的心態向他們指責這都是你們外國人才有的問題,因為你們外國人把自然與人二分化,把人高高的擺在自然之上,自然就變成人可以隨心所欲控制的對象,環境破壞就變成順理成章的事了。可是,我們的老莊哲學是天人合一,強調自然與人是一體的,我們講求的是人與自然的諧和與完整。因此,我們綜有破壞,也不會像你們外國那麼嚴重。

    到過外國,再回到台灣,目睹自己環境的人為破壞,我實在很難相信我們自己這套什麼天人合一與自然一體的說法了。我不禁為我過去的胡言而慚愧了。我再也不敢大言不慚的向外國人說出這套中國文化的大道理了。

    我們的天人合一、人與自然一體的哲學如果真的深植腦中,真的內在化時,為什麼我們的環境破壞得如此透徹?為什麼我們善於汙染我們自己環境?據說,中國大陸的環境也是烏煙瘴氣,破壞的程度與我們相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在自吹自擂時,總是看不出自己有什麼不一致的地方一樣。理想與實際的差距常是我們文化的特徵。人與自然合一的理想與糟蹋破壞環境的事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一個社會的理想與現實是否該有一大段的距離?我們聖哲遺留下來的人與自然一體的哲學是否像『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或『禮義廉恥』,只是理想,放在教科書裡念念而已!當一個文化所想的和所做的存有一萬八千里的距離時,我們就該想辦法,不要再繼續自欺欺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326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