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沙鷗之歌
2009/08/20 11:34:12瀏覽297|回應0|推薦4

 台東市的南王部落,住著一位具有人文素養與藝術氣質的朋友,他也是一位卑南族的文化工作者--林豪勳先生。林豪勳為卑南族做了很多文化的整理和紀錄,然而在二十多年前的一場意外,造成他脊椎受傷,全身癱瘓,長年臥於床第。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林豪勳卻展現了更大的毅力和行動力。在他三坪大的房間內,就是生活和工作的全部世界。在這裡,除了他所倚賴的床之外,就是一台電腦。平常工作,林豪勳就用自己的嘴巴,咬著一支筷子來敲打鍵盤,靠著這種方式,它編纂了卑南字典,以及整理卑南族的神話故事,並且創作一些音樂,成果斐然。

    他談起了自己創作的動力:「關於卑南族文化整理的工作,因為我有切膚之痛,年少時我就找尋一些卑南族過去的資料時,發現我們因為沒有文字,許多東西都沒有留下來,所以我開始想為自己族群文化編輯一些資料,但是當時玩心很重,後來長大後要工作又沒時間,反而是躺在床上後,時間很多,加上學會了電腦後才開始整理的工作。在我有生之年,我會一直做下去,直到有人接棒為止。」此外,他還用音樂來表達他對這份土地的熱愛,四年來他整理創作許多民族音樂,寫下了許多動人的詩篇,其中還有一條是描述大地的律動。

    卑南族對大自然的尊重精神,對於我們生態保育的工作具有相當多的啟示,而林豪勳樂觀豪爽的個性正是受到這種文化的影響吧!

    勇於實踐夢想的人,永遠不會寂寞。生命真正的脆弱,不在於夢想的破滅,而在於沒有夢想或放棄夢想。專注的人,永遠有最強的行動力,即使足不出戶,林豪勳仍能與千古對話,神遊於天地之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324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