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甦醒著的花草,睡夢中的花草
2009/08/27 17:05:14瀏覽270|回應0|推薦3

    透過手電筒看著我家前面的小院子,這種樸實的感覺和白天的感覺全然不同,因為是夜晚--對了!松葉菊的花瓣是合起來的。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才會失去了華麗的感覺。嘿!原來這種花一到晚上,它的花瓣會合起來呀!那麼,所有的花到了夜晚的時候都會把花瓣合上嗎?趁著白天的時候假想,光是這樣天馬行空想著,也很有意思呢!

    走出院子來到小路上。把手中的手電筒往路旁的雜草堆照過去一看,一拚白茫茫,好多沒有看過的草。仔細一看,啊!原來是艾草!這種到處都可以看到的草,為什麼現在看到的會是白色的,和白天所看到的全然不一樣呢?

    靠近仔細一看,原來白色的部分是葉子的背面。白天時,我們看到的是葉子綠色的表面,可是一到夜晚,葉子就會站立起來,所以才會看到白色的背面。原來如此,不過,為什麼晚上時他的葉子會站起來呢?腦裡立刻又湧起了新的疑問。就在思考著這個問題的同時,各式各樣的葉子自然映入我的眼簾。

   啊!紫苜蓿的葉子,垂在那裡好像枯萎了,宛如人們在睡覺一樣。斜坡上的合歡樹,葉子則整整齊齊的疊在一起,堤防上甘葛藤的葉子,感覺好像也是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

   難道所有植物的葉子都在睡覺嗎?其實也不完全是如此,也有和白天是同一張臉的。但是,正因為如此,讓我好想知道這些在睡覺的花、草,他們是早上幾點起床的。平時要我如此早起是一件困難的事,尤其現在是暑假,但是現在抱著這種期待的心情,說不定我還爬得起來呢!早起在黎明的時候散步,應該別有一番風味吧!

    葉子的表面不斷冒著水蒸氣,夜晚時這些水蒸氣就形成了露水,這真是令人想像不到的先鋒派藝術品呀!筆頭菜的小枝前端上,有一粒一粒宛如珍珠般的露珠,看起來好像是昆蟲的放大鏡,又好像是裝飾在聖誕樹上五彩繽紛的彩色燈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太叫人感動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326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