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柏睿的南投假期 : 來去潭日月住一晚 & 悠遊日月潭 (纜車 / 遊船 / 登山)@ 玄光寺 / 玄奘寺 / 阿婆茶葉蛋 / 文武廟 / 承億文旅
2022/07/15 09:38:00瀏覽2313|回應0|推薦16

隨著近期本土疫情相較緩和之下,並且在歷經六月份的空前繁忙後,上個星期便安排一趟短暫避居桃源的輕旅行,為過去一個多月的忙碌所換得的好結果,犒賞一番以外也適時的讓身心靈放鬆充電,迎接接下來更上一層樓的挑戰;從避暑勝地的清淨、鬼斧神工的太魯閣、海灣綿長的墾丁都一度列在我的選擇名單之內,不過最後則是安排好些年前曾來訪,卻沒有深度走覽的日月潭悠遊,同時也下榻在後起新秀的潭日月,使這趟從囊括美景伴隨下的美食探索、心靈紓壓旅程,可有更豐沛完整的體驗。

日月潭周遭的住宿選擇琳瑯多元,當中就以涵碧樓、雲品酒店最受到家人朋友的愛戴,不過向來喜歡嘗鮮的熊兒則是對於由承億文旅所職掌經營的潭日月,格外的興致高昂,也因此這回的輕旅行便在此落腳。由於這趟行程規畫得晚,因此能飽覽壯闊湖景的方山水套房已銷售完畢,於是就退而求其次選擇亦能欣賞湖光,又多份莊嚴肅穆更能讓心靈沉澱最大化,與地標之一:文武廟相隔一街的仁水行政房,同樣能夠將日月潭的湖光十色、悠然景致盡收眼底,尤其在涼爽舒適的午後時分坐在陽台外的椅子上,眺望著美景之際,來上一杯台茶18與鮮菇餅乾,著實感到十足愜意也充分感受到在地的文化內涵及文武廟之關老爺的庇護。

當在微風徐徐的陽台上,欣賞完房型視角的湖光丰采後,回到木質色調鋪陳的房內,便對其選用與大直英迪格同樣品牌(舊文請點我,來自於茶籽堂的沐浴備品感到熟悉也安心(畢竟在外住宿最怕遇到氣味及質地不合適的備品,因此熊兒習慣在行李箱內放沐浴品,以備不時之需),於是也簡單的梳洗整理,為稍晚在一樓享用江浙料理的用餐(備註1)多份舒適清爽。而當前雖然疫情相較和緩,但畢竟病毒持續發展中,甚至日前BA.5病毒株也在台現蹤,近來日韓等地疫情也因此升溫之下,即便與病毒共存是必須,於是在正常生活下進行這趟旅程,但謹慎以對還是最好的共存法則,好比如酒精不離身、口罩落實配戴、人群間保持適當距離之外,空調方面的通風也尤為重要。

備註1:關於當晚在1樓所嚐的:紹興醉蝦、無錫排骨、醃篤鮮等江浙美饌之用餐感受,日後將擇篇聚焦並娓娓道出主觀感受。

前身為文武廟香客大樓,並歷經重新裝修及配置管理的潭日月,在於房型格局方面仍能感受到與五星飯店的不同之處,好比如空調方面為獨立型,也能減少中央空調下的病毒傳播風險;至於風格上也流露一絲因地制宜卻不落俗套的設計,從外觀到大廳恰如其分地運用竹子營造出安穩的日式禪風,並且配置滿載東風文化的物件元素,讓整體氛圍通透典雅古韻、別緻優美,也與不遠處的雲品亦或涵碧樓做出鮮明的對比區隔。至於公設方面就略遜一等,並沒有配置有運動習慣的熊兒所重視的健身房,因此只能餐後自行在房內有氧運動,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不僅三餐方面及午茶都能在飯店內滿足需求,甚至在晚間八點半時也會向房客們提供風味十足的茶葉蛋、涼麵、小饅頭之夜宵;至於熊兒最期待的便是隔日一早,能正視湖光的早餐到來。

經過一晚的舒適好眠後,便下樓來到F樓的餐廳享用早餐,原先預期七點開始的餐期倘若八點才前來,或許無法坐在數量有限、能欣賞湖景的戶外絕佳位置,但心想既然是來渡假放鬆,充分的睡眠品質仍是重要,儘管無法坐在理想位置,大可也能選擇室內的位置;不過說來還真是好運,當八點來到餐廳時用餐房客寥寥可數,甚至戶外座位還有位子能夠選擇,於是在晨間氣溫涼意且天氣理想之下,便順理成章的選擇這炙手可熱的戶外區,等候餐點的到來。

早餐一共提供中西風格的三款主餐給予選擇,當中就以囊括九碟小菜的地瓜粥,最讓一早喜歡清爽溫順之熊兒的味蕾歡迎,除了有經典配菜:鹹蛋、肉鬆、脆瓜之外,還有豬耳朵以及日式風情的鯖魚,不過對熊兒來說美中不足之處在於並無清粥小菜的靈魂配角,豆棗,取而代之的是口感較細緻的豆枝;另外再搭配上自助區所提供的炒高麗菜、蒸南瓜、通透麻油香氣的時蔬、香嫩鮮美的烤雞翅,亦或來自於在地知名的麵包品牌:漁光窯烤,無蛋、油、糖、鹽及添加物,並入窯烤製而成,具有果乾與堅果等配料的麵包,以及再來上一碗生菜沙拉與一杯鮮榨芭樂汁,可就是一套營養滿分的早餐。

除了配菜澎拜的地瓜粥之外,另一套中式早餐:清燉牛肉麵也是許多房客的選擇,尤其在氤氳晨霧的山林湖畔間,一早來上一碗湯頭色淺韻深又溫熱的牛肉麵,不僅暖心也暖胃醒脾;而在美味餐點及好天氣所清晰映現汁碧波浩渺、重巒疊嶂的日月潭風光相輔相成之下,讓人感到活力充沛與飽足盡興同時,也確實達到舒壓放鬆之效,可讓數個月來對於郊外風光嚮往的熊兒心滿意足。至於這趟南投假期的定位是在於,飽覽風光美景與走讀景點地標,而非猶如每每到台中般以賞味美食為出發點,穿梭在餐廳及飯店之間,因此在享用完早餐後便展開這趟悠遊日月潭的行程內容。

來到日月潭的第一站走讀行程,則是先至飯店旁的文武廟上香祈福並且再次舊地重遊一番,好好領略往昔遊客如織之下,無法細心感受及欣賞的建築美學與視野景緻;雖然說距離上一回來到文武廟也相隔數十載,不過熟悉的卡拉o仍舊穿耳,相對缺乏往昔夾雜著各國語言的觀光客們談論驚嘆聲,也讓人不勝唏噓。咸信不久之後隨著邊境鬆綁之下,亦能迎來國際旅客們的光臨,並且重振當地的觀光產業;反之,在當前優遊此地也肯定是這些年來最理想的時刻,例如當日來到文武廟最高樓層欣賞湖光景緻時,只有我倆獨自享有這絕佳位置,可是相當自在也十分靜謐。

然而對於許多旅人們來說,來到日月潭肯定不容錯過搭乘遊艇及乘坐纜車,從不同視角欣賞水面湖光與翠綠山巒,於是熊兒在事前也先透過Klook平台,購得遊艇與纜車的組合套票,來豐富第二日的行程活動,因此當離開文武廟之後也驅車至伊達邵纜車中心,搭乘這將近十餘分鐘並在九族站折返的水晶纜車。在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之下,乘坐透明車廂的水晶纜車,不僅能將日月潭美景盡收眼底,甚至能眺望魚池鄉景以及埔里鎮容,著實令長期生活在缺乏自然景致生態之市區的熊兒,內心感到相當興奮也舒適放鬆,同時也在這緩緩移動且居高臨下的車廂內,仔細地欣賞南投的好山好水與好風光,甚至腦海又再次浮現同樣設有纜車,並且做為許多金庸迷朝聖處的西域華山,亦期望日後大陸邊境解封後,能夠前往挑戰一番並且領略西安美饌及歷史文化。

乘坐完這趟包含排隊等候將近一小時的折返纜車後,時近中午之下也徒步至伊達邵老街簡單的嚐個年記高麗菜包與陳記小米麻糬,補充體力;並且再前往搭乘遊艇,感受置身潭間的逍遙自在與景緻風采。原先行程安排上是從伊達邵碼頭出發後,於新社碼頭旁的日月潭新山味邵族風味餐廳享用午餐,再轉往玄光碼頭。不過礙於乘坐纜車的時間耽誤下,於是就捨去這計畫並且直接從伊達邵前往玄光碼頭,進行這趟南投行中最為期待也考驗體力的行程活動;然而也猶如多數遊客般,抵達玄光碼頭後便先至阿婆茶葉蛋,買顆味道濃郁也非浪得虛名的茶葉蛋與消暑甜筒,做為到此一遊的舌尖打卡印記。

原先計畫安排來到玄光碼頭後,除了嚐上一顆阿婆茶葉蛋與朝聖玄光寺之外,也打算徒步至位於二龍山上,海拔950餘尺、居高臨下,由蔣前總統中正先生所興建的慈恩塔一遊;但礙於考量末班從玄光碼頭返回伊達邵碼頭的船班時間之下,便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從玄光寺徒步來回,長達一公里多的青龍山步道,前往供奉玄奘舍利子及釋迦牟尼佛的玄奘寺膜拜祈福。這過程之間在高溫下的汗水淋漓,可也正好為這幾日在南投品味的美食,舉凡:金都餐廳、方正谷地方菜、和菓莊園亦或是潭日月其館內的江浙美饌,所積累的幸福熱量有所消耗(南投行之菜餚品味心得,日後再擇篇論述分享),同時亦能從不同視角以及採用益加實際的方式,細細走讀領略這環山圍繞下的日月湖光丰采,感受南投的好山好水好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7570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