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閱生命歲月的每一頁-散文集《和大山大海說話》自序
2008/10/16 08:53:13瀏覽1482|回應0|推薦5

       滴水穿石的歲月,鏤刻而成我這部生命之書,翻閱《和大山大海說話》,猶如翻開我生命歲月的每一頁。 

《和大山大海說話》這本散文集,收錄我從1999年到2008年所寫的文章,時間跨越漫長的十年,所書寫的面向,從父母過世到對家鄉的重新省思及描繪,還有這幾年接觸我所尊敬的文壇人物葉石濤老師、陳冠學老師等人的近身接觸,成了這本散文集主要的文字樑柱,在字裡行間,大武山是貫穿其間的行動山脈,他不但是屏縣的背脊,更成了我生命歲月裡最巍峨的高山,還有那片在國境之南的蔚藍大海,她老是和我細語呢喃天地的秘密,這些有關於家鄉大山大海的一切,我都以最真誠的文字,盡情收錄。 

1999年以前,我忙碌照顧父母,在母親和父親的病榻之間周旋,仍抵不過死亡的叨叨絮絮,死神帶走父母衰敗的身體,留給我們一撮輕盈的骨灰,卻帶不走父母一生一世留傳給我們滿胸的關愛,以及一身隨時間凋零的血肉,1999年以後,我忙碌於搜尋生命大大小小的記憶,耽溺回憶父母生前死後的種種,1999年發表的〈重量〉是個開始,在父母的血肉不見之後,我企圖用文字在夢中雕塑父親、母親的容顏,希冀他們的血肉藉由文字重生,至少透過文字再凝視他們最後一分鐘。 

揮別了21世紀,也揮別了我最後的青春年少,正式宣布我進入中年的哀鳴,我失去了工作,卻有機會回到校園讀書,更有多餘的時間,重新以文字刻寫家鄉最真實的容貌,在我居住的島國這塊土地,大山大海是構成島嶼最重要的血肉之軀,沒有了山、沒有了海,島國便不像島國,土地的記憶便不復存在,只有他們存在千年萬年,凝視我們從小孩走入了少年、從青年走入了中年,穿走於歲月的長廊,直到我們都垂垂老矣,大山依然綠意盎然,大海依然身著藍衫,與我們親切簇擁。 

關於我居住的這座小城,叫屏東市,古名叫阿緱城,它的影子及名字也不斷地進出這本散文集裡,這小城原本一直就是小型都會的型態,這裡沒有稻穗如黃金浪花般的稻田,這裡沒有綿延到天到地的綠色草原,小城和大城幾乎沒什麼區別,只是人潮沒有大城市那般排山倒海而來,但這裡一樣有百貨公司、有嘈鬧的人群及市街,一天到晚不曾停歇的車水馬龍,引擎聲轟隆隆地響徹雲霄,由於我從小到大,都在這座小城跌跌撞撞長大,我因而寫了一系列的文章,描寫了小城裡各個據點和我生命相連接的機緣,〈我的靈魂在這個城鎮蹓躂〉這區的文章,便是這樣小城鎮都會人的心情寫照,靈魂想在城鎮尋找出路,卻始終在回憶與現實裡擺盪不安。 

散文集最後一卷為〈追光的人〉,這系列文章部份是我對文學信仰的追求,以及近身觀察葉石濤、陳冠學、霍斯陸曼伐伐等文學大家的深刻心得,如同〈追光的人〉這篇文章最後所寫「我相信,我們是那群一輩子註定以文字追著光前進的人」,尤其最後那篇描寫葉石濤老師的文章〈認真喘氣努力呼吸〉,我推崇葉老對於文學一生一世永不後悔的追求精神,讓文學創作者有所學習的典範。 

於是,我不停不停翻開《和大山大海說話》,翻閱我生命歲月每一頁的斑駁,歡迎你走進我生命的巍峨高山,歲月的汪洋大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3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