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孩子長大-一個母親的心得報告
2006/02/22 11:43:34瀏覽746|回應10|推薦44

我家小姐,今年虛歲7歲,念小一,可以說是個開心的小學生。

從小就是個難帶的孩子,兩個小時就要吃一次奶,不給吃就哭得一里外都聽得到她的哭聲(一點都不誇張,中氣十足)。十個多月後,夜裡終於不用泡牛奶,讓我這個媽媽稍稍可以安睡。

滿週歲給她斷了奶嘴,開始訓練大小便,很快的,白日不用包尿布。夜裡的訓練較辛苦,睡前得先帶她去上一次廁所,而後還要起床三四次,抱她再去上個小號,抱了幾個月,幸運的,大約三歲前,晚上也不用包尿布了。

看似簡單的過程,真的花了我不少心力,但我心裡也只有一個念頭,不加油不行。

不斷的給小小的她耳提面命「尿尿要去廁所喔」「要便便要跑快一點喔」「尿在褲子會羞羞臉喔」就算剛開始她做得不夠好,不罵,只是不斷加強這些話,希望她趕快記住。

小小孩子,叫她符合大人的期望快快長大很難,所以該教育的其實是自己,畢竟孩子還小,總得給她時間學習──每碰到她做得不夠好的情況,我只能發揮耐性,和自己急驚風的個性搏鬥。

好不容易,可以去上幼稚園,因為她從小身體就體弱多病,所以決定放棄念小班,從中班念起。

在送她上學前幾個月,開始給她灌輸一些觀念「有一個地方叫幼稚園很好玩喔,裡面好多小朋友和妳一起遊戲,還有溜滑梯盪鞦韆,還有老師會給好吃的點心」
孩子從小就沒玩伴,自然心生嚮往這樣一個地方,偶而還會故意帶她經過幼稚園,跟她說以後她就要在這兒上學──歐式建築,一個全新的托兒所,似乎令她小小的心開始喜歡上那座城堡。

等到入學,上學第一天,我心懷忐忑,帶她進入校園,完全不知道之前的洗腦可能有什麼效果,但,我白擔心一場,進入教室沒幾分鐘,她開始興味和小朋友玩起玩具,還叫我趕快回家,也不因進入陌生環境而哭哭啼啼,也沒有捨不得媽媽走開的情緒,倒是我,依依不捨多看了開心的她幾眼才離開-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如此空虛又自由,我想,我會永遠記住那個日子,因為對我而言,相當特別,常跟在自己身邊轉的寶貝孩子,慢慢在長大,已能夠離開媽媽的懷抱。

對於孩子,一開始我就不願設限,一來,我自己就在無拘無束的童年中長大,知道快樂的心,對孩子來說最重要;二來,籠子,關不住嚮往天空的小鳥,沒了範圍,孩子的發展更能不受約束。

而教育孩子,我只有一個原則:人格的教育要落實。誠實、不撒謊、養成好習慣都是基本該要求的,我希望我教出來的孩子,最起碼要懂得分辨對錯,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小心做錯了,沒關係,知道錯在哪裡,改過就好。

當然,我不是那種沒打過小孩的人,但打,也要讓她知道為何打她,其中的分寸,更要好好拿捏──算一算,我打過她幾次,都是因為她皮得過火,否則,我還真不願就因這樣,被冠上”暴力媽媽”的封號。

從原本不知道如何當媽媽,而經過一段摸索的過程,在孩子消耗掉自己的自由時,卻讓我學習到另一門成長課程。不斷修正,藉由教孩子的時候,自己也能持續成長,知道很多時候,大人的心態太過固執高傲,無法放下身段,其實,你只要蹲下來,和孩子一般高,就能看到他們的天空,多聽他們說話,自然就知道孩子的想法。父母若是生來教育孩子,孩子又何嘗不是生來教育父母,讓我們更能稱職做好這個工作?!

很多時候,若能以鼓勵代替指責,效果更好,愛孩子是父母天性,但寵孩子,則令人不敢苟同。我想,真正的愛是設身處地為他著想,但不過分要求,因為孩子個性千百種,你只能適性而教,反其道而行,或單以大人的角度來逼他就範,或許一時可行,但常常使用這模式相處,時日一久,反而使親子關係陷入更跨不過的鴻溝。

孩子也是一個個體,他也有他的權利,在他慢慢懂事時,你更要學會尊重他,他不懂的,引導他,讓他從學習中得到他自己的心得,當他有了自己的想法,只要不是壞的,又何妨放手讓他去。

當然,說來簡單,做來可不容易,而這就是身為父母的功課-很多時候,我會直接對我女兒說:你這樣做,我真的要生氣了,我很不喜歡。大人的感受,也要說給小朋友知道,讓他知道我們能容忍的界限在哪兒,他若想跨過去,只有自討苦吃。親子之間若不能誠實溝通,很多誤會形成後,也只有打壞彼此之間的關係。

常看到很多人說:我不知道該怎麼當爸爸,不知道該怎麼當媽媽?若有疑問的時候,只要問問自己:若是父母這樣待我,我能接受嗎?自己不願意承受的,就不要讓自己的孩子承受,自己不曾擁有的,若逼孩子去擁有,孩子真會快樂嗎?

一個家庭若不能讓人感受溫暖,相信孩子飛出去後,也不願意常常回家-我常檢視自己:如此容易一意孤行,到頭來將得到什麼?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現在的我和我女兒,常常親親抱抱,可以說是很親密,女兒有話,頭一個一定是找我,她爸爸若作勢欺負我,女兒總是第一個替我出頭。偶而我也會想,她長大後,我們還能像現在一樣嗎?答案雖然不知道,但我有自信,自己這個媽,不會差到哪兒去,而且只要我想法正確,我想,我養出來的女兒也會是優秀的。我不期望她將來如何,只希望她平平安安長大,認真去體會人生,堅強而勇敢的面對自己每一個日子。

再說一件小事,小朋友愛賴床,剛開始,我也拿她沒輒,小一上學期,含混度過,新學期開始前,我就想了一個主意,我告訴她,以後我們每天早上要玩一個遊戲,就是她早上要變成媽媽,而我就是小孩,她要負責叫我起床,以前就給她買了鬧鐘,後來肯德基出了一個可以錄音的鬧鐘,兩個鬧鐘通通派上用場──你猜,我辦到了嗎?我辦到了!新學期開始到現在,每天都是她叫我起床,賴床的夢靨就此消失。

其實,那是因為我掌握了她的個性,因為我女兒很愛玩遊戲,只要跟她說這是一個遊戲,她就會去做,當然啦!我自認有點奸詐,可是誰叫我女兒也常給我苦頭吃,我總得想法子治治她嘛!哦!



註:
相片(1)最愛巧虎了(拍攝於2001.3.31未滿兩歲)
相片(2)小小孩子上學去(拍攝於小一上學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007002002&aid=185094

 回應文章

喬若飛(唐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澪~
2006/02/24 19:11

辛苦會有回報的

看孩子一天天長大,有什麼比這更能讓父母感到欣慰?

以前的辛苦,我也忘得差不多了

只要能看孩子的笑臉,值得啊!^^


喬若飛(唐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
2006/02/23 20:17

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

很多事都要考慮到,而不能只考慮自己的立場與心情

我還是會繼續加油的^^

感謝大家的回應,很高興藉由這小小心得

知道大家的想法-身為父母的疑問與分享

謝謝鈴amy、晴子、琇子、秋水、以及阿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一個母親
2006/02/23 10:00

真的非常非常辛苦的 我有兩個可愛的寶寶 大的已經三歲了 三年前的一月十號開始 妻就沒睡過一場好覺 直到現在 也還在繼續奮鬥 我想 當女人變成了母親 才是最有魅力的時候 所有的眼神 所有的心情 都開始轉變 變得成熟 變得熟慮 變得要放棄原有的全部或是部分理想 變得付出而不要求回報 變得犧牲而甘之如飴 ...

看了妳的心得報告 我忍不住也想了想我自己 那...男人呢?當然 我必須承認 我是當了爸爸以後 也變了許多 才漸漸地去學習 怎麼當一個真正的男人 一個有家庭的男人 雖然學習的路還很長 我想我會給目前的自己80分吧.. 不算好 但也不是太差的表現 很可惜 爸爸們很少聚在一起 討論我們放棄掉的理想 我們的付出 我們的努力 我們的轉變 .... 大多時候 只有工作 只有事業 只有勾心鬥角 只有金錢 熱情與花朵都不復存在 只剩下一張嘴 會吃飯喝茶的大老爺 但是 真的是這樣嗎? 我沒有機會問一問 別的爸爸有著什麼樣的心情 問一問 別的爸爸都一直過著茶來伸手的生活嗎?我 很好奇 真的很好奇啊!

不過 話說回來 妳真是個用心的好媽媽呢!我相信 妳的孩子不會讓妳失望的 妳說得這一番話 都是準則 祝妳幸福 快樂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2/22 21:40

女人在孩子,丈夫,理想上三頭燒

但別忘了理想,那也是對孩子的至重

要的身教,和無形的影響,若飛 寫下去,

讓祖先人文的關懷和處世的智慧傳到

下一代.......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2/22 18:38
賓果 ^-^ 我最大的慶幸 就是和孩子們的互動很好 我兒子已經高一 我還是常常跟他說 來給媽咪抱抱 ^-^

張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06/02/22 17:40

若飛姐:

看著這字字文句

想像母親的心情

我...放在心底

希望我也可以這麼的開明(我的脾氣真的太差啦!)

每個階段的辛苦  每個階段的回憶

誰無法取代彼此

誰也擁有彼此

感覺真好


喬若飛(唐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Julia
2006/02/22 17:28

我只想將這些日子記錄下來

我女兒小時候的模樣,現在已漸漸模糊

有一些想法,不一定是對的,若能保留下來,以後還能修正

也希望,我永遠是女兒最好的朋友之一^^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哇!!
2006/02/22 14:35

看著你寫著現在七歲的她  我家的她已經21歲了

我開始想起七歲的她  最遺憾的是沒參加她的幼稚園畢業典禮

因為她把畢業生致答詞  説的好棒  先生轉述給我聽的.........

我跟她就像朋友一樣 

只要將心比心  想想自己年輕時  想想如果妳是她

還有妳是母親的立場  權衡下再做出決定 

喬若飛  妳一定也可以當她的好朋友的   祝福妳喔


鈴a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2/22 14:06
我老二也是小一生,看他漸漸長大都覺得自己也要進步。
♥愛自己,看見自己的價值,活的開心,展現自己的天賦,我盡力去成為我自己。♥

喬若飛(唐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好朋友
2006/02/22 11:56

我跟我女兒作了約定

我們要當永遠的好朋友

能做到嗎?

反正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