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步登天料理初體驗之紅酒燉牛肉&番茄湯──後話
2010/11/08 20:17:10瀏覽2471|回應0|推薦2

  經過週六晚及星期日的休稿後,現在終於要來進行最令人不悅但又相當重要必不可缺的檢討了──紅酒燉牛肉,失敗;番茄湯,成功。

  紅酒燉牛肉失敗,倒不是不能吃,只是整體太酸、湯汁收得太乾、部分蔬菜沒燉到軟爛入味,又一部分燉到太爛。

  太酸的部分呢,應該是加了太多的番茄醬(對不起我本來加好後來又手癢,愛玩),加上使用全酒(對啦像我們家在煮燒酒雞一樣不加水),然後火候控制不佳,導致幾個小時過去,整體吃起來偏酸──醃漬好的味道及燉煮中的味道其實都很讚唷,我大姊下班回來還大喊「怎麼那麼香」,就可得知。

  本來紅酒燉牛肉這道料理是會有美味的湯汁可以淋在飯上吃的,但是因為其實我用的是中火,結果湯汁經過將近四小時的燉煮就變得很少。不能怪我啊,我太久沒有仔細去看家裡的瓦斯爐,誰還記得那火的大小依序是「中」、「大」、「小」,所以湯汁就因為火候的關係而燒乾許多。

  這一次蔬菜方面我「依序」加了洋蔥、蘋果、番茄、山藥、紅蘿蔔。一切就誤在我手拙切得太慢,分批下鍋,導致最後下去煮的紅蘿蔔是最沒入味也沒煮到爛的,不過對於小時候就能生吃紅蘿蔔的我來說,這點還好。我比較在意的是蘋果跟番茄煮到失蹤,也造成湯汁中有很多渣,根據我媽煮咖哩都會加蘋果而且還吃得到完好蘋果丁的情況來看,番茄跟蘋果的失蹤應該也是中火導致,難怪蘋果下鍋不到一小時我就發現蘋果皮煮到剝離了。

  最後我一定要獨立出來講一下取代了馬鈴薯的山藥。非常可怕。可不可以有誰來告訴我,富含魚腥味的山藥怎麼種?還是山藥也有黑心貨?是人家開著車來,我媽看到就去買的。先是星期五我媽煮了個山藥湯,整鍋美俗咧魚湯咧(還剛好有加薑),我想說我只加了兩片月桂葉怎麼可能會變成這種味道,我媽也說她是用燙豬肉的湯來煮的,雖然晚餐有魚但沒沾到。結果喔,這山藥經過我拿來煮紅酒燉牛肉,依然帶有魚腥味,而且這次更噁心了,咬開來後爆出魚腥味來,彷彿在吃魚一樣(是,我切的,真的是黏黏的山藥)!連番茄湯裡面的山藥也是,都有魚腥味!到這還沒完,當天晚上把剩下的番茄湯放進冰箱,不注意去碰開了裝山藥湯的鍋蓋,喵的,魚腥味!變得更強烈了!根本就一鍋魚湯啊(但很腥)!到這裡我實在是要誠心推薦,沒錢買魚又想吃魚湯的朋友可以考慮買條山藥回家煮湯試試……還有,今天晚餐是南瓜奶油義大利麵,一樣加了那山藥,勉勉強強地蓋掉魚腥味,但偶發性仍不能避免,而且據說已經變成切開就有味道、且山藥久煮不爛。我是沒有要把紅酒燉牛肉的失敗怪到山藥啦,畢竟味道沒有滲到湯汁,但是,這種怪狀怎麼能不拿出來講一講是吧?吃素的人心不淨想懷念魚湯滋味也有解決辦法了耶!(其實最可怕的是我媽渾然不覺,她完全不覺得山藥有魚腥味)

  好了,不談那個……紅酒燉牛肉的檢討大致就是那樣,其他的月桂葉啊、百里香粉、黑胡椒、鹽,都很ok(好啦下一次應該烹煮中就要多試味道的)。來說說番茄湯。

  番茄湯煮得整鍋紅通通,真的有我理想中番茄濃湯的樣,喝起來也很酸,但是我覺得酸得很夠味、好喝,是我想煮的味道。其他人沒我吃酸就不在討論範圍。

  小問題當然有,火候就跟紅酒燉牛肉一樣,所以本來(沒加料)七分滿的水,煮好剩(有料)五分的湯。

  番茄醬加得比紅酒燉牛肉還多,如果不想吃太酸就下次再斟酌減量。由於水分比較多,所以就沒有把蔬菜煮到失蹤,只是番茄跟蘋果都脫皮而已。

  然後魚腥口味的山藥(沒有這品種是我亂取名的)(但是好貼切啊)吃起來還是很可怕……

  不論如何,只要在家我就不會再下廚了吧。哪有人這樣的,以前要學廚不給,後來竟然嫌都不會幫忙煮,現在說要煮了又說不會煮不給煮,煮完了又一直沒建設且當我以前煮過東西地嫌;另一個呢,吃檳榔吃到牙齒很糟糕,很不能吃酸的,加上本來就不喜歡吃義式、法式料理;還有一個吃鍋邊素的,以前還能吃牛肉湯麵,現在只要肉味太重就不能下嚥(但依舊嗜吃蒜頭)。

  算了,至少我以後買不到東西吃、又不想吃泡麵的時候不會餓死自己了。花點時間再來煮這兩道,或是乾脆生吃蔬菜(我幼稚園就敢生吃小黃瓜、白蘿蔔、紅蘿蔔囉),都好。

  下一次來做簡單很多、去年沒做到的糖釀草莓好了。(看能不能順便釀個酒……)嫌甜怕酸的不要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085999449&aid=457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