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步登天料理初體驗之紅酒燉牛肉&番茄湯──前言
2010/11/05 23:52:10瀏覽280|回應0|推薦3

  對一個從來沒有下過廚、只煮過泡麵(我煮得很好)的廚房新手來說,想做紅酒燉牛肉絕對不是瘋了才想到,全部只是因為數月前在系辦吃到相當美味的紅酒燉牛肉,以及房間裡放了好幾年都還沒被爸媽喝掉的紅酒。奇怪,雖然在外頭吃過,但也沒那個念頭(好吧那的確作得不好吃);看過了《美味關係》,也沒有想要動手作(可能因為連她都失敗一次)。

  這一次不只是嚷嚷,今天真的出門去買材料了,連下雨都阻止不了,打把傘就走了。而且因為材料重複的關係,所以決定加碼作番茄湯。喏,反正都是切一切丟一丟煮一煮的嘛。

  下午在家對面買完部份蔬菜,要到大賣場去買牛肉、香料、調味料、其他蔬菜之前,還先去盆栽店逛了逛,一間有賣漂亮的玫瑰(絞紋、單色、迷你),而且還可以付費換盆加土;另一間則是有賣小盆但能吃的甜薰衣草、大盆但不能吃可是四季開花的羽葉薰衣草、大盆迷迭香,但沒有多餘的盆跟土。本來打算星期日要帶盆新朋友回來,這下有得猶豫了。

  大賣場還真什麼都有,本來以為無緣的月桂葉,竟然一片片完整地擠在小罐裡像調味料那樣裝著,於是就連同本來放棄的百里香粉一起帶了。反倒是牛肉,紀錄好的部位,澳洲牛都沒有,美洲牛則是很嚇人也很殘念地一應俱全。「算了算了,如果作失敗就嫌肉不夠好。」那時我的算盤是這麼打的。

  回來先把部分要連皮一起下去燉煮的菜類丟到鹽水裡泡,然後回到電腦前確定自己參考網路上許多資料及友人意見之後自撰的食譜,再回去攪動鹽水,然後倒掉換清水,並開著使其流動,再繼續東摸摸西摸摸;後來就又全體泡著鹽水,然後開始切過水洋蔥──頭跟屁股有夠硬的,好難切,稍微切掉一些之後才直直切成一半,再開始去頭尾,然後切段;上風佔到這邊,等開始把切段的洋蔥再切半,還是遭受到洋蔥的攻擊,然後就一邊滴著像啜泣那樣的淚水一邊詛咒著洋蔥一邊爽快地切切切。

  從鹽水中撈起一顆蘋果,輕鬆多了,一刀就切對半,再切成八片。雖然不若洋蔥辛苦,可是去籽的時候稍稍花了些時間(當下覺得自己蠢,四片的時候就好去籽了還切成八片)。蘋果片中間的缺口什麼樣子都有,不過沒差,最後都是下鍋去燉,而且洋蔥的造型也是一樣亂七八糟啊,蘋果並不孤單。

  再來就是牛肉……我說,到底是怎樣?太軟還太硬?一刀下去還要磨磨蹭蹭地花了好多時間,真是有夠想拿裁刀來唰唰唰地爽脆切肉。不過由於堅持自己動手,我還是不怕苦不怕難勇敢當個花木蘭地把牛肉全體解決,沒找幫手。看著本來長成牛小排樣子的牛肉被切成理想中的骰子型、方塊型,實在是很歡喜。(底下砧板上紅紅的是什麼我不想去想啦啦啦)

  到這邊的料就有點多,本來是可以直接拿鍋子來全部丟進去,但想到大家都說不要用金屬容器,所以還是拿出兩個碗公,你一個我一個地把洋蔥、蘋果、牛肉盛裝,然後,重頭戲、主角登場!

  有好幾年沒有開紅酒了,笨手笨腳但是順利漂亮地拔出軟木塞後,先在兩個碗公中撒上添香的黑胡椒粉、能把食材味道拉在一起每俗咧手牽手一起去郊遊的百里香粉,再去抽出菜刀拍了四個大蒜、剝皮、各丟兩個進去,然後拿起味道好香的紅酒一股腦咕嘟嘟地倒滿滿,再用湯匙背面稍微壓實,包上保鮮膜送冰箱。紅酒我一滴都捨不得喝,就怕不夠,倒是有兩個看戲的倒了一點去喝,說有點澀(厚嘿!我要灑花,網路上有人說紅酒要澀的煮起來才好吃)。

  說不緊張不慌張會有人被騙嗎?把香料歸位、整理過流理臺之後我才突然嚇到,沒有加鹽!於是趕緊把躲在冰箱裡的兩碗公抓出來,各加了些鹽才放他們回去。

  因為是懶人版紅酒燉牛肉,沒有要煎牛肉、炒蔬菜的關係,怕不夠入味,所以事先作了醃漬的步驟。而番茄湯因為就是更簡單的切一切丟一丟煮一煮,所以可以趁明天要燉牛肉的時候再來動工。

  明日見真章,成敗就看明天囉!話說這幾天因為補過的智齒又在作怪,吃晚餐的時候更是用另一邊咬它也在湊熱鬧地痛,所以晚上為了明天(可能)的美食,當機立斷就去攤牌,不是,就去牙醫那報到了。嗯,醫生開的藥有註明「避免飲酒」耶,啊嗯勾who bird he?叫我自己煮了卻看別人吃那是不可能的事!更何況我一向視紅酒如水、而且紅酒跟牛肉都能補血咧……

  後來怎麼樣,就等燉的過程再來發個文囉。期待吧!(咳,我是說牛肉跟番茄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085999449&aid=457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