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票
2013/10/17 23:34:39瀏覽1563|回應7|推薦34

16點18分!

    我邊跑邊看著手錶的時間。

    「呵…呵…糟了,…快來不及了! …」

    已經跑得上氣快不接下氣的我,兩條腿也痠得不得了,但現在絕不能停下來。

    因為我若是停下來,就絕對趕不上了。

    只好咬著牙硬撑,繼續地跑下去。

    跑向那尚在百公尺以外的岡山火車站。

    我,一個省岡農二年級的高職生。

    由於我家住在高雄鳳山,卻考上位於岡山的職校,雖同樣都有個「山」字,但這兒離我家,卻等於是從這座山跑到另一座山一樣,因此除了住校之外,我只好選擇每天搭車通勤上課。

    而搭乘火車,則是我最好的選擇。

    因為火車站離我家不遠,且火車快速方便又不塞車,更重要的是:

    它比校車或客運的票價便宜。

    對於家境並不富裕的我來說,當初會選擇公立職校就讀,也是因為公立職校的學費便宜,所以我又怎能將錢浪費在通勤上。

    因此,搭乘火車通勤,不僅是我最好的選擇,也是我唯一的選擇。

    但搭乘火車並不是沒有缺點的。

    而它最大的缺點就是:

    ——只有你等火車,火車是絕對不會等你的!

    所以我每天下午放學都只好像這樣沒命地跑,看能不能在最後一刻趕上這班列車,不然要等下一班車,那可是半小時以後的事了。

    16點23分!

   「呵…呵…還有五分鐘…呵…總算趕上了…」

    我再次看了看手錶,這才停下腳步,兩手撐著膝蓋,垂著頭,氣喘吁吁。

    等緩過氣來,我便趕緊快步走進那日據時代就已存在的岡山火車站。

    我匆忙地從口袋中取出月票,交由剪票口的站務員剪票後,就趕快進月台候車。

    由於南下的列車,是在一出剪票口就到的第一月台搭乘,不用再急急忙忙過   天橋到第二月台去,所以還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等待列車進站。

    而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的。

    即使只是短短地幾分鐘,但時間似乎也是過得非常緩慢。

    所以像我這樣的學生,總是會利用把這些空檔的時間K書,因此,月台上大多的學生,無不是手拿著課本埋首苦讀,難得才會把頭抬起。

    但今天我不想拿書出來K了,因為時間太過短促,恐怕我課本才剛要拿出來,火車就已經要進站了,所以還是算了吧。

    16點25分!

    我又看了看手錶,還剩三分鐘。

    還有三分鐘要做什麼?

    雖然只剩三分鐘,但還是得找點什麼事來打發打發時間,不然也是會很無聊的。

    於是我上看看、下看看、右望望、左望望,趁這沒幾分鐘的時間,四處張望,看看有什麼新鮮人事物可看的,好排遣無聊。
    也就在這時,我的視線忽然停留在對面的第二月台上。

    因為我看見了她。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她。

    也是第一次被她出眾的外表所深深吸引。

    我如見瑰寶般緊盯著她不放。

    但她卻沒有發現我在看她,因為她也和其他學生一樣,都緊盯著手中的書猛K,偶爾才會抬起頭,循著鐵路方向,瞧瞧16點34分進站的北上的列車來了沒。

    她的眼神清冽,有種令人不敢冒瀆的風采。

    她還不時地會輕撥著耳旁因風吹亂的髮絲。

    她站在那兒,彷彿周遭的景物都為了襯托她而變得模糊,整個畫面就像是一幅極致的藝術照,美得令人眼前為之一亮。

    不過,我從她的校服看出來,她和我並不同校,她是岡山另一所公立學校省岡中的學生。

    省岡中與我們省岡農這種職校是不同的,岡中是所公立高中,她們讀書是為了將來升大學在鋪路,而我們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但像這樣又美又有點才情的女孩子,令人愛慕是免不了的,可是對我而言,她只能遠觀,卻不能褻玩焉。

    所以我也只敢暗地裡偷偷地迷戀,卻不敢光明正大的去追求她。

    因為,人要有自知之明。

    就在這時,一陣風過後,遮去了我眼前所有的畫面。

    ——16點28分的南下列車進站了。

    也結束了這場短暫的邂逅。

     那明天哩?

     我明天是否還有機會再見到她呢?

     自此之後,這也成為我每天放學後的一種期待。

     而這種期待,通常都不太會落空。

     因為她和我一樣,只要有上課的日子,她都會準時地出現在那第二月台上。

     一樣低頭默默地看著手中的書,偶爾才抬起頭觀望火車是否進站,也一樣不時地輕撥著她的髮絲。

     而我則一樣地隔著鐵路遠遠地看著她,心裡或許有慒憬,也對她會有些幻想。

     但那僅止於「想」而已。

     從來就不曾行動過。

     所以她根本就不知道我是誰。

     也根本就不知道我的存在。

     而我也根本就沒奢望自己能有機會去認識她。

     或讓她來認識我。

     我只想每天靜靜地看著她,這就夠了。

     不過,機會有時不是你想有就有,說不要就不要的。

     所以,就在一次我一如往常地在放學後趕火車。

     ——但現在已不單單只為了要趕火車而趕火車,還得趕著要去見她。

     我一樣在16點23分左右趕到了車站。

     但在排隊剪票,準備進月台前,卻發生了一件大事:

     ——我的月票不見了!?

    這下可糗了,站務員在等著剪我的票,而我身後還有一大堆排隊的人,也等著剪票進月台。

    他們的眼睛全都盯著我瞧,似乎在說:

    ——你在搞什麼東西呀,為什麼還不把票拿出來?

    於是我只好趕緊慌忙地東翻西找、掏前掀後!

    可是無論我怎麼找,就是找不著我的月票。

    就在這時,我身後忽然傳來一聲:「同學,這是不是你的月票?」

    正當我循聲回望的同時,所有人也隨著我的視線看了過去。

    可此時我卻愣住了!

    但並不是因為那張月票不是我的,而讓我不敢置信的是,那個撿到月票的人,竟然會是她!

    我從來沒有想過天底下會有這麼湊巧的事,所以,我此刻是驚喜多過於尷尬,尷尬又大過於緊張。

    她手舉著月票又再問了一次:「同學,這月票是你的嗎?上面寫得名字是…」

    「是我的、是我的!」我連忙過去說道:「謝謝妳…」

    「不客氣。」她於是將月票遞給了我。

    看著她遞月票給我的手,此時的我,腦中忽然閃過一個念頭:

    ——我能不能趁機握住她的手?

    ——她的手看起來是那麼地纖細,那麼的白,不知道握起來的感覺是怎樣?

    ——我好想握一握她的手,好想就這麼牽起她的手喔!

    但我還是沒有這麼做!

    因為我不敢。

    而且我還為我有這樣冒瀆她的想法自責不已。

    所以我仍是恭恭敬敬地接過了她手中的月票,並再次道謝。

    她也再次回了句:「不客氣。」

    我們就沒有再繼續交談下去了。

    雖然我很想再跟她說些什麼,但我卻不知道又該說些什麼?

    不過,沒有關係,我現在就排在她的前面,因為原本排在前頭的位置已經回不去了。

    所以,我現在離她就這麼地近,不再是隔著鐵路橫跨月台這麼地遙遠了。

    而且,我們的關係,也從此之後,變得不再這麼的遙遠了。

    因為有了一「票」之緣的我們,慢慢開始有了交集。

    從開始的點頭問好,進而會聊上了幾句。

    然後我開始會製造一些不期而遇的巧合,讓我有機會陪她一起漫步到車站搭車。

    久而久之,不期而遇變成了每天相約碰頭,甚至週六半天的課後,下午我們還會一起到圖書館讀書。

    自此,每天下午放學後的趕火車,我就像是在趕赴約會,心情是雀躍的。

    雖是如此,但我們並不能承認對方是自己的男女朋友。

    ——因為在那個年代,高中生的男女交往是不被認可的。

    所以,我們的關係雖然都非常愉悅,卻都不能逾越這層關係。

    而且,我們關係不能被同學老師學校知道,更不能被雙方的家長得知,但這紙又怎能包得住火,因此,這件事還是被我一個同班同學得知了。

    我這個同學名叫「劉仁」。

    他跟我一樣,也是每天搭火車通勤上課的,但不同的是,他都是放學後留在學校打完球,才會搭較晚的列車回家。

    而他之所以會發現我和她的事情,起因就是我們都錯過了各自的列車班次,比較晚才到車站搭車。

    那次我們一樣在各自的月台候車,月台上的人寥寥無幾,我們望著彼此。

    而且我們的眼裡也都只有彼此。

    我們也都清楚了彼此心裡在想什麼。

    ——這麼晚回去,不知會不會被父母責罵,又要用什麼理由搪塞?

    至於能不能搪塞的過去。

    我們心中也全無把握。

    我們看著彼此,相視一笑。

    苦笑。

    澀笑。

    但我們心裡都有默契。

    ——不管這麼樣,我們絕對不能說出彼此的這層關係,不然事情恐怕會更難收拾!

    但就在這個時候,我看見有兩個人過去跟她搭訕,從他們身上的制服看來,似乎是鄰近的專科學生。

    她看起來很害怕!

    而我更怕,我怕的是她會受到傷害。

    所以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跳下月台,跨過鐵道,飛奔向第二月台,來到她的身旁!

    「喂,你們想幹嘛?」我叱喝道。

    「干你屁事啊!」其中一個專科生回道:「滾開啦!」

     「應該滾開的是你們,」我企圖威嚇他們道:「再不走,我就…我就報告站長!」

     「你他媽的,欠揍啊!」另一個專科生叱道。

     情況鬧僵了。

     以一敵二,我實在沒把握。

     但面對這樣的情況時,害怕雖然在所難免,卻絕不能表現出來。

     尤其是在她的面前,如果我害怕、退縮、示弱了,那她要怎麼辦?

     所以,雖然怕,但還是得裝作不怕。

     「怎樣,想幹架,來呀!」我回嗆道。

     「你他媽的,找死!」那專科生罵道。

     「現在是怎樣,兩個打一個,欺負我們岡農沒人是吧!」忽然又一人橫跨月台而來。

     「劉仁!」我既驚又喜地喊道。

     驚的是,我這下要怎麼跟劉仁解釋這事情的原委?

     喜的是,至少我不再是孤軍奮戰。

     「不是想幹架,來呀,怎麼不來,幹,變孬了唷!」劉仁甩開書包嗆道:「變孬就滾哪!」

     眼看這場架就要一觸即發了,就在此時,忽然從對面第一月台傳來一陣刺耳的哨音,然後有人喊道:「喂,同學,你們在幹什麼?可別亂來唷!」

     原來站務員已發現了異狀,前來出面阻止了。

     那兩個專科生見狀,知道這場架是打不起來了,於是嗆了一句:「幹!尬拎北記住!」

     那兩個專科生嗆完這句後,就訕然地離開。

     「幹!拎北等你啦!」劉仁仍不忘回嗆道。

     「劉仁,算了啦!」我趕緊緩頰道,免得節外生枝,再惹事端。

     「同學,你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這麼晚還不回去?」劉仁一連就問了兩個問題。

     但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卻只有一個。

     可是這個答案我卻回答不出來。

     劉仁看了看一旁的她,心裡似乎已有了答案:「喔,我瞭了,放心,我不會說出去的。」

     「劉仁,不是你想得那樣啦!」我趕緊澄清道。

     「你就不用再解釋了,自己同學,說這麼多幹嘛,」劉仁拍拍我的肩說:「你就先陪人家搭車回家吧,我走囉!」

     劉仁說完,拎起書包就走,完全不給我任何解釋的機會,於是我就先陪她搭車離去後,再坐車回家。

     隔天,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了學校,深怕這件事會因此爆發開來,沒想到卻完全風平浪靜,一點事也沒有。

     相對地,我們卻為了這件事,轉趨低調,不再每天相約碰頭,一起走去搭車,只是在月台間,以眼神交換對彼此的思念。

     我們這樣的關係一直持續到了畢業,終於不得不面對接下來的變化了。

     她如願地考上了北部的一所大學,就讀自己所想要唸的科系。

     我則在畢業後,就在家附近找到了工作,順利地進入社會就業。

     自此分隔兩地的我們,也堅信距離不是問題,每天通信成了我們唯一連繫感情的管道。

     但隨著她的課業逐漸繁重,我的工作也開始變得繁忙,每天的通信也跟著成為沉重的負擔。

     因此,從每天變成了每三天,每三天又變成了每週,每週又再變成了隔週,漸漸地,週變成了月,月變成了過年過節的賀卡。

     到最後,我們終於失去了聯繫,我們的關係也到此劃下了句點。

     直到若干年後,我早已結婚生子,擔任外商公司業務主管,因工作的需要,常常會往返南北,所以搭乘高鐵已成為我稀鬆平常、司空見慣的事。

     所以,就在一次我在台北車站的月台候車時,忽然有個小妹妹從我身後跑來,拉了拉我的衣袖,說:「叔叔,這張票是不是你掉的?」

     我回過頭來,一見那個約莫五歲的小妹妹,高舉著手,正拿著張車票向我遞來,我不由地伸手摸向口袋,確認那張票是否是自己掉的。

     果然,我的車票不見了!

     看來,應該是我剛剛通過票口時,順手將票塞進口袋,卻沒注意到有沒有塞進所掉的。

     又剛好被在後面跟著進票口的這位小妹妹看到,才特地撿來還我。

     「是叔叔掉的,」我蹲下身,接過了票,笑著摸了摸那個小妹妹的頭,說:「小妹妹,謝謝妳唷。」

     「不客氣。」小妹妹童聲童語地學著大人的口氣說道。

     「好乖,」我又摸了摸她的頭,「小妹妹,妳的爸爸媽媽咧,叔叔想跟他們說聲謝謝。」

     「媽媽在那裡,」小妹妹朝我身旁的方向一指:「媽媽說,叔叔以前就常掉東西,所以要我撿來還你。」

     我聽了之後一臉愕然,不知該如何回應,只能循著她所指的方向看去……

     這不看還好,一看之下,心臟差點沒從嘴裡跳出來,我霎時錯愕當堂,這實在太令人難以置信。

     天底下哪可能會有這麼湊巧的事!

     但偏偏這麼湊巧的事,卻在我身上發生了兩次!

     一次,是她在岡山的火車站,撿到我的月票。

     這次,竟換成了她的女兒,在台北車站撿到了我的車票。

     「媽媽,我把車票還給叔叔了。」她的女兒蹦蹦跳跳地跑回到她的身邊。

     「好乖,」她牽起她女兒的手,稱讚道:「妳最乖、最棒了。」

     我起身緩步地走向她。

     我曾經想過,也曾經演練過許多次。

     我要是再遇見她,我想要告訴她的話。

     但如今見著了她,我卻什麼話也說不出口。

     所以,無論你曾經是多麼想見的一個人,甚至連想對她說的話都準備好了,卻偏偏就是遇不著。

     可是,當你試著想要遺忘,卻往往就是會再碰面。

     無論是相隔了多遠或過了多久的時間。

     而我現在,就是碰到了這樣地問題。

     於是我就只能說:「好久不見。」

     「真的好久不見了。」她回我道。

     「原來,妳早就認出我來了。」我說。

     「我只是沒想到,掉車票的人會是你。」她說。

     「我也沒想到,我的車票又會被妳撿到。」我說。

     「這些年,你過得好嗎?」她問。

     「我很好,妳呢?」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審兒
2017/05/08 11:44

這篇短文寫的真好, 給人無限想像啊!

刀下留人沒得看, 只好來看短篇了讚啦

(joyce@twinnet.com.tw)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0:22

喜歡一個人,從暗戀開始....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3-12-20 09:53 回覆:

喜歡一個人,不需要理由,也沒有原因,就是單純的喜歡,

甚至不一定要讓對方知道,這就是暗戀…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23:30

雖是輕描淡寫,卻如實的反應那個年代的人、事、物,只是,車票之緣似乎還沒了!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3-12-20 09:46 回覆:
緣雖盡,情未了,才更讓人回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1:24

能讓我一口氣讀完的就是好作品,

大作寫得好。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3-11-10 13:16 回覆:
感恩,是您不棄嫌,我會繼續努力地寫下去…閃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10:16
尷尬的重逢.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3-10-30 18:54 回覆: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0:21

這是人生如戲   

還是戲如人生啊

真像電視劇的情節

若鋪成開來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3-10-30 18:50 回覆:
無巧不成書,人生處處充滿著驚喜....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驚聲連連
2013/10/20 18:40

我肯定

您的車票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定比刀下留人一二三四五六七

暢銷十倍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3-10-21 10:20 回覆:
光兄,『車票』沒有後續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它就這麼一篇,感恩你這麼喜歡這篇文,甚至高過於『刀下留人』,真是讓小弟不知該不該改行寫文藝愛情小說了…哇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