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故事】聽雨
2005/10/26 15:39:29瀏覽899|回應3|推薦12

 

 


    
【聽雨】

「虞美人﹒聽雨」蔣捷(南宋)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聽雨的日子畢竟在每一個時期都不一樣,明明背景都是雨,怎麼伴隨的歲月和心境是那樣不一樣呢?也許是她還年輕還無法品味出雨的美麗吧!



  那一年她隻身來到北部,一個人住在租來的頂樓加蓋的小屋,小小的空間裡擺著一張床、一張書桌、一張會搖動的木椅和一個由鐵架撐起的帆布衣櫥,書桌上有一盞檯燈、一株小小的黃金葛和一個小小的魚缸,裡面住著一隻紅色的鬥魚。



  小屋內沒有廚房沒有衛浴沒有電扇沒有電視幾乎該有的都沒有,但她一點也不氣餒也不自憐,哪一個北上來的孩子不就是這樣過日子嗎?工作是有了,只是想家的心情不知道要如何擺放?她無法打電話問候家人,因為此時的「家」已經不是母親還在世的「家」了,她也無法寫一封信回家,因為要寫給誰呢?每每提筆時就不知道要寫給誰?也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恆常她的心情也像是住在這四樓加蓋的小屋一樣,是浮在空中沒有根。



  小小綠色的黃金葛,不知不覺中也爬出瓶身,蔓爬的莖從未因為小看自己而失去自己該有的企盼和生命,所以她特別喜歡這種植物,簡單卻生命力強的植物,她希望自己也是如此。住在小屋的日子冬天特別寒冷,夏天時又格外熱,也許是因為屋頂是鐵皮的關係吧!每每落雨的日子她總無法自拔地陷入過往,雨滴答滴答直落屋頂,拍打在鐵皮上的聲音總讓她有無限的愁煩。


  她常常在夢中又來到小時候的歲月,每次大雨她總會摺許多小白船,放入門前的小水溝希望水將船帶去遠方,雨更大時連家裡也淹起水、下起雨了,小船在臉盆裡沿著邊緣繞圈、在屋內四處游走有時也會和飄起的鍋子和脫鞋相撞著,在她小小的心靈她知道就算雨再大,只要有「家」什麼都不必害怕。



  下班後的時間能做什麼?只能拼命寫信吧!一封又一封無法寄出的家書,許多思念也只能隨著雨滴聲而掩蓋哭泣的聲音,恆常陪她說話的是那一隻和她一樣孤獨的「鬥魚」,一條魚能活多久?她並不知道,但牠的確陪伴她好多好多的日子。偶爾假日她可以借房東放在一樓快廢棄的鋼琴,在落雨的日子叮叮咚咚敲打著幾個簡單的音符,沒學過琴的她終究一直是那一首「甜蜜的家庭」,伴隨著打在窗外遮雨篷上的雨聲,一點也不哀怨,就這樣她就滿足了。



  許多年後也是在大雨裡,他載著她一起前往戶政事務所,她躲在他的身後,他不再替她遮風避雨,也不再和她風雨同行,前一夜那一場大雨,使她無法入睡那雨聲究竟打在哪裡?是玻璃窗還是中庭的波浪板?她無法知道真正的答案。離開戶政事務所,雨還是下著且下得更大,說好由他請客的,第一次兩個人一起去吃了日本料理,雨是落在馬路上和來來去去的汽車上,她這一次聽清楚了,他不懂為何要選這一家店吃飯,她沒告訴他這是他曾允諾過的,在他帶她去逛夜市時他曾不經意隨口而出的。



  她把為他寫的札記給了他,他們說了很多的話,店員還以為他們是一對情侶呢!付帳時還是她付了九百多元,差點她哭了出來,好貴的一餐喔!和他在一起這麼多年一直很節儉,兩個人吃飯總是百元內就可以解決的。離開日本料理店時,她才恍然大悟雨是下在哪裡。



喜樂 2005/2/28 有雨的日子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89365

 回應文章

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5/10/28 00:58

謝謝Calla

的確雨不會一直下,總會雨過天晴。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過天睛~
2005/10/27 05:09

而且下過雨植物長得又美又好~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悽悽焉
2005/10/26 17:05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這個沒有享受到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倒是這心有悽悽焉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