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故事】阿春
2005/11/15 13:54:49瀏覽782|回應0|推薦27

【書寫故事】阿春(1)2005/2/26



  「他們的婚姻跟我們的婚姻是一樣的。」一位朋友說著。我懂朋友的意思,她是說每一個婚姻都是需要經營和付上代價的,而我知道他的丈夫是出了名的疼她的。儘管自己的婚姻早已畫上了一個句點,不知道為何自己非常不苟同朋友的說法,也許是因為我和她們這一群外籍新娘之間已經建立了一份特別的情感吧!



  
飄洋過海來的婚姻對她們而言在不同家庭背景之下,有這不同的故事和淚水及歡笑。前幾天專程去看阿春,她依舊盈盈如春地笑著,仍習慣用她的手掩住嘴巴,她忘卻了她那斷落的門牙已經裝上新的假牙。記得她裝上新的門牙時,還張開嘴巴特別要我看她的門牙,我知道她想和我一起分享她的喜悅,因為她不必再自卑地,老是用手掩住她的嘴巴了。



 這一個中午她忙著煮麵、湯菜、裝便當……,農曆春節前她找到了一份在小吃店的工作,春節期間她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因為我正在忙所以沒有和她多聊什麼,這一個中午安頓好孩子後特別去看看她。她看見我時很開心,跑過來抱著我說著一些想念的話,和她只說了一下的話,因為中午所以她必須忙著。


  找到工作令她很開心,儘管每天工作從早上9點到晚上12點、一個月只休兩天,她仍趁著沒客人時拿出簿子練習寫國字,有了經濟對她來說畢竟是一份安全感,但老公居然在此時辭掉了工作。


  婆婆不喜歡她有朋友,也不喜歡她的朋友來家中坐坐,婆媳和小姑的關係令她害怕和不安,也許婆媳問題每一家都有,但我卻替她感到有一份憐惜,不知道是因為她的言語還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還是因為結婚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老公是一位不能開口說話的男人呢?


  離開阿春工作的小吃店,天空已快速的黑壓壓宣告大雨要來了,道路兩旁還在樹上的褐紅色欖仁葉也迅速地在風中飄落,阿春比自己的女兒大2歲,在她盈盈如春的笑容裡,有時我會看到一份哀傷,我知道她必須勇敢努力地生存下去,母親是孩子的港灣,阿春認真地學拼音、認字也是為了她那一歲多的兒子,儘管她的婚姻讓她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但我希望她能忘記這些,好好地經營屬於她未來的人生。

 

【書寫故事】阿春(2)

  有一個晚上阿春打了手機給我,但因我的手機有些問題,所以沒接到,後來知道那一個晚上她和同事去逛街但瞞著公公說是和我去,還好我手機有問題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辦?原來公公婆婆不喜歡也不會同意她和朋友一起出去,既使帶著孩子也不行。

 

  從上次她去小吃店工作後又換了幾個工作,直到最近在一家麵包店幫忙包麵包和賣麵包,每天下午3點工作到凌晨1點下班,儘管工作很累白天還要煮飯、做家事、照顧孩子,但她仍一星期抽出2個上午,帶著2歲大的兒子一起去上「中文課」,因為她覺得她要多認識一些字,將來才可以教自己的孩子。

 

  有一天和她閒聊時,她眼眶一紅淚水便奪出,前陣子她忙著辦理「歸化國籍」的申請,但其中有一項是她的夫家要有財力40萬的證明,她才可以先辦歸化國籍的動作,是為了將來可以申請身份證的動作,但她的公婆並不希望她拿到身份證,因此根本不願意拿出40萬的財力證明。我不懂許多外籍新娘或大陸新娘都巴不得能快拿到身份證,為何她的公婆不願意呢?原來他們是怕將來阿春拿到身份證後跑掉,有了身份證就不必回越南,既使離婚後也一樣。

 

  阿春提到自己的孩子是充滿擔心,她覺得自己國語不是很標準,而爸爸是啞巴不會說話,目前孩子說話的狀況只會說幾個簡單的詞彙,如「媽媽」「再見」和喊自己爸爸的名字「阿水呀!」很多時候也是和爸爸一樣用比的,我鼓勵她有空時多帶孩子和其他孩子互動,多花一些時間在孩子身上,後來我也拿了一些幼兒學習語言的CD和故事給她,媽媽愛孩子的心是不分國籍的。

 

  她的老公已經大半年都沒有工作了,她很希望老公趕快找到工作,因為以她現在工作每個月領1萬8的薪水,扣除一部份孝敬公婆、生活費、然後加減寄一點回越南,自己能存下來的並不多。如果你問阿春喜歡台灣的生活嗎?她會說:「我很喜歡台灣的生活,但我的婚姻不是很幸福。」

2005.11.15

附註:

國籍法施行細則──內政部九十年二月一日台(九十)內戶政字第九0六八二0四號令訂定發佈。外籍新娘申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除原先相關證件外,必須於我國居住三年以上(每年至少183天)、原屬國及居住我國期間之警察記錄證明書、相當財產(目前約新台幣40萬元)或專業技能足以自立證明檔案。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1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