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故事】愛情流感
2011/06/25 00:21:06瀏覽101|回應0|推薦2



【書寫故事】愛情流感

(1)
「如果爸爸要回頭呢?」媽咪在飯桌上突然說起了這一句很冷的笑話。時鐘停留在晚間七時一刻,空氣中散佈著那個我們彼此都不願再提起的名字,也許在午夜夢迴時他也曾悄悄地躲入我們內心深處。

「媽,他有來找妳嗎?」哥睜大眼睛盯著媽咪看。


「沒啦!是..是我同事今天忽然問我這一個問題啦!」媽咪放下手中的碗筷,接著說:「我吃飽了,人不太舒服,你們吃飽後把這裡收一收。」媽咪便起身走入房間,那一剎那我有一種寂寞孤寂的感覺,那是來自母親身後的背影。

打從爸外遇開始,這一個家就不斷有爭吵聲和惶恐的氣氛,直到我們彼此重重傷害對方時,爸爸才走出這個家,這之間來來回回牽牽扯扯的經過快兩年的時間。有天,我們才忽然發現爸爸真的逐漸消失在我們生活裡。

「哥,如果爸要回頭,你會接納他嗎?」我小聲地問著哥。


「我不知耶!如果是以前,打死我也不會贊同...」


「那現在呢?」哥房間牆上那位蕭某某歌星的海報,嘴角揚起微笑,彷彿頻頻對著我說:「青春真好!」


「說實在的,如果不是因為我這一次情場失意,我想我不會發現,情感真的很難二分法分得那樣清清楚楚。」

當下我懂哥的說法,沒和哥多說些什麼,一個人獨自回到自己的房間,讓音樂在耳邊響起。


「你怎可以移情別戀?」


「我沒有呀!只是大家都是同學,就自然地在一起」

「什麼叫做就『自然』在一起,難道她不知道你有女朋友嗎?」


「妳別發瘋行不行?」


淚此時還在眼角邊,鐵達尼號哀傷的音樂在房內不斷勾動心底的哀傷。如果不是『她』出現,守成還會守在我身邊嗎?愛為何那樣脆弱不堪?為何公主總等不到那一個堅貞又勇敢的王子呢?


(2)


生命中所有的故事都有不得不的緣由,像「情感」是不是也是無法控制和操縱呢?

爸爸的外遇是因為婚姻疲乏?還是情感老早被這些生活瑣事給磨得沒有一點光澤?始終不覺得爸爸和媽咪之間沒有情感,應該有一份由愛情而昇華的親情吧!

媽咪是一個單純沒什麼心機的女人,她的喜怒哀樂全在這一個家,我和哥哥的健康、學業、爸爸按時上下班、全家人的平安..,這一些是她所關心和在意的。至於錢賺多或少對媽咪而言,奢華並不是她所追求的。

媽咪是一位很有內涵的女人,她長得雖不漂亮甚至也不願多花一些錢在打扮和置裝上,但她卻讓我和哥哥接觸一些關於美的東西,音樂、繪畫、閱讀..媽咪連自己也是一位身體力行又上進的女人。難道一位把家打理得很好不讓爸爸操心的女人,也敵不過外面的女人嗎?這是我深深感到不解的。

(3)


夜,在愚人碼頭顯得格外美麗,海邊點點燈火在漆黑的海面更顯得閃耀。風徐徐吹皺海面,岸邊沒什麼浪花,一如電影情節裡的畫面,所有的時間都暫時停止在這一刻。

「守成,你究竟喜歡我哪一點呀!」我望著守成問著。自己總是忍不住問這些老把戲,總是期望這一些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由他口中而出。他總喜歡握緊我的手說:「喜歡妳的溫柔和善良,喜歡妳的純真和內涵。」


「真的!」


「當然!」


於是所有夜空中的星星總是為我們而閃亮,愛在年輕的夜裡是如此青春和美麗。

年輕對什麼都好奇,好奇愛情壽命可以有多長?好奇五年後大學畢業的我會是怎樣的人?有著怎樣的工作?身邊還會不會是這一個叫守成的男人?對於未來全是未知,但就是有一股神秘在前面引航著。



(4)


大型看板常在台北街頭四處林立,前陣子幾乎常有蘋果在我眼前晃動,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晃動的並不是頻果而是公車,這些蘋果加上美女在城市裡穿梭,似乎和我一樣在找尋有賞識之人。

「妳說嘛?周小姐是不是故意為難人?」


「誰知道呀?」


許多不愉快的經驗好像在學生時代和同學間沒那麼嚴重,出了社會似乎就無法避免。小玉氣呼呼地說著周小姐的不是,我倆趁著出來辦點事,也順道洩一下內心的不愉快。小玉是我工作的同事,在這一家公司我們才認識,但由於小玉很早就有打工的經驗,所以感覺她是那種說起話來什麼都不顧的那一種人。

「小喬,妳覺得周小姐是不是因為年紀大而還沒結婚才這樣呀!」


「啊!」我含在口中的飲料差點噴出,「小玉,妳怎會這樣想呀?」


小玉一臉氣呼呼相突然間轉為調皮嬉鬧的表情,接著說:「對呀!她可能沒男朋友才會這樣,賀爾蒙失調嘛!」


「小玉」我拍她一下,但自己也是忍不住笑起來,我們都笑了燦爛的笑容別人一定覺得我們很開心和快樂。

午後,因為這一點閒情彷彿工作上的無奈和情感上的空白,在車水馬龍的往來車陣中,一切也跟著消失不見了。就是不知道那邊的大型看板,何時竟悄悄換上有關「情人節」的商品廣告,莫非情人節又要到了?

(5)


「我哪點比不上她?」愚蠢的女人問著些話是自打嘴巴,那一個男人不是因為發現另一塊玉而覺得以前的玉是石頭呢?


「妳別這樣好嗎?」


我心裡多麼可望他說出一些惡毒的話,讓我不再愛他讓我的心可以從此遺忘他。

「原諒我好嗎?」他有些難過和不知所措地。


「你們上床了?」不知哪突然的一個念頭。

「別問好嗎?很多事不需要問這麼多。」


不要知道這麼多還是好的,正如爸爸外遇時,媽咪就想問得一清二楚,知到事情之後媽咪沒有比較快樂,反而開始憂鬱了。



(6)


「小喬,妳沒男朋友呀!」

微笑已是我的一種偽裝。「沒呀!不然我還常和妳一起混呀!」


「厚﹏妳一定是那種見色忘友的人。」


「嗯!知道就好!」

小玉雖和我同年,但開朗一直是她的特色,台北街頭仍掩不住夏的熱和變遷的速度,生命都有可能在極短的時間改變。


「那一年,我愛上一個男人。」


「小玉?」不可置信的言語在耳邊。


「怎樣?我不像會談戀愛的人嗎?」


「不是啦!」音樂緩緩在店裡揚起,這年代愛情早已不稀奇,稀奇的是誰能和對方走得一輩子之久。

「妳別告訴別人,他是有婦之夫。」


「小玉」


「可惜我覺醒了,不想做讓自己一輩子都不安的事,他的孩子還小,我並沒有預備好當後母。」


「嗯!離開就好!」我該說什麼?小玉對我而言並不可惡,或許搶人老公的罪行在小玉身上並沒有像對爸爸的女人一樣厭恨,反而有一絲憐憫和不捨。

「哼!男人都一樣。」


「小玉,該走了。」

「嗯!」


離開這,一如離開沈重的過往,每個人的愛情在這都會裡,誠如患上感冒總在彼此身上發現彼此的故事和影子。抵抗力強的人在愛情風暴裡可以安然度過,免疫力差的總不了要傷痕累累。

「啊!妳看!」
大型招牌已換上玫瑰和巧克力,俊男美女在看板上,彷彿對著過往的人車說著:「愛情至上」。(全文完)

文 喜樂 2003/08/0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533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