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岡的憂鬱 / [曰安憂鬱]讀後感
2011/07/17 15:41:31瀏覽1163|回應2|推薦26


南法的蔚蓝海岸, 波光閃閃, 陽光明媚, 風帆輕揚,
是許多法國人避暑勝地....

三個夏天, 走過這裡海邊, 山間
聞著, 風中花市飄來樸鼻花香
嚐着,攤上青澀的橄欖醬,小小糖蜜金桔
一杯紅酒,一塊法國麵包, 悠閒的坐在古街小店前
 
山間, 路邊有些喜愛的紫色薰衣草
山頂古堡St Paul De Vence 有鋪满石塊小徑
两旁畫廊,小店, 酒吧
買了一頂三朶麻花草帽,
聞到一片草原清香….
 
双手捧起山中古泉, 沁心涼。
回首山下初上灯火, 天際點燃晚霞,
地中海寬廣
古老香水淡淡巴洛克

怎會憂鬱呢?
若我寫來會是普若望斯的陽光, 或是薰衣草的故鄉
...............................
 
十八歲法國女孩莎岡(Françoise Sagon, 1935-2004) 的第一本小説, 是一舉成名, 以蔚藍海岸邊為背景的故事【日安憂鬱】(Bonjour tristesse)。
 
沈澱的五十, 六十年代, 從西方到東方的陽光下, 曾飄過一陣淡淡美麗的哀愁…..在書中,在歌聲中…..知道的有出名歌手賽門&卡方柯 (Simon & Garfunkel) 的沈默之聲 (Sound Of Silence), 到前些天隨手翻到管管的詩 [去夏]…  都藏有莎岡美麗憂鬱的影子.

有首艾呂亜詩, [生命如曇花]  (Paul Eluard,La vie immediate):
 
 
再會憂鬱
日安憂鬱
 
你刻在天花板的線條上
你刻在我心愛的双眼中
你並非徹底悲惨
因為透過微笑
無言無語的嘴唇把你揭露出來
 
日安憂鬱
愛戀之情
 
戚戚情懷突然湧現
有如失去形體之怪物
 
沮丧的臉孔
憂鬱的美麗臉孔
 
這書中故事主角是十七歲法國女孩瑟西爾, 和四十歲浪漫充满朝氣, 擁有吸引人條件的父親, 及一頭紅髮半上流社交圈的女友, 艾樂莎在南法海邊渡假的故事。
 
一個暑假,他們三人住到地中海邊的别墅避暑。瑟西爾常留連海邊, 躺在能將人晒成魚干的沙灘上。六天後,遇見一男孩希里樂進而演成一段年輕人的夏日戀情故事。父親有天告訴瑟西爾,她母親生前好友安娜也將從巴黎來和他們一起度假。 自從安娜加入後, 父親即拯扎在两個不同典型女人中間, 雖然她父親理智的選擇了冷靜優雅有教養的安娜為妻,也好教導女兒瑟西爾。但是,這並非是最好的決擇。
 
瑟西爾此後陷入掙扎保有自我自由生活方式,和拾回父親往昔對她感情的爭戰中。她拒絕被準繼母給她裝伴成淑女,變成一個上流社會另一個<安娜> 的壓力下, 串通父親前女友和男友演戲, 把父親從安娜手中搶回。當她正在暗中得意, 氣走安娜之際。 突然收到警方電話, 安娜在返回巴黎途中, 車禍墜山谷而亡……..
 
如她書中開場所寫的" 一股令我鬱悶, 却又感覺温柔的情懷…….".  "這股情懷如此充斥我心,如此自私,使得我幾乎為之感到慚愧, 因為我一直認為是高貴的。"  在純潔與激情, 深愛這世界又渴望毁滅一切的矛盾中...."怎能化解天明時, 我睜眼如潮湧般的憂傷。"  莎岡筆下人物生活無慮, 却内心空虛孤寂。 這可説也是她自身縮影。
 
書中有法國人熱情和浪漫。雖然, 其中一些情節非能認同, 不過可以讀到中上階層法國人生活的一面, 自我中心,一些民族驕傲, 生活閒逸, 酒杯和隨性關係中的生活。 她曾被喻為《迷人的小魔女》。這本書為她嬴得文評人奬一夜聲名大噪,拍過電影,也翻譯成二十多國語言, 英文版曾獲《紐約時報》暢销書第一名。她出版三十餘部書, 現實人生, 比小説更精采。 只是, 為她覺得有些挽惜。
 
2004年莎岡去逝。
 
法國前總理, 哈法昂弔詞中說 "莎岡是一抹帶著哀愁, 謎樣, 疏離舆歡樂的微笑。"
法國前總理, 席哈克弔詞中這麼說 " 莎岡過逝,法國文壇也失去了最閃亮,最敏鋭的一顆星...."
 
十七歲女孩的矛盾。
 
十七歲的我們
在青澀的春天裏
不也是爱守著窗外的夜
讓首歌一遍遍
流過心田
也愛那份淡淡的
憂傷
 
法國人憂鬱, 像莎岡的文字
西班牙人憂鬱, 像卡門的玫瑰
英國人憂鬱像, 黛安娜的眼神
 

 


<安娜><憂愁><純潔><激情><深愛><毁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1109&aid=3832113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選的好!!
2011/07/24 07:17

有意識內涵的文字刻寫在歲月的無意識木質結構上,偶然停留的海鷗,形成美妙結合的構圖!!


Tomas
Ruth (曉蘭)(ruth1109) 於 2012-02-04 04:09 回覆:
似是無情    亦有情

您的洞見 
更深一籌~

抱歉
錯過您的回應~春節好!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莎岡
2011/07/18 11:20

年輕時好羨慕莎岡

現在仍然是

因為莎岡一生是多麼痛快盡情盡興啊


Ruth (曉蘭)(ruth1109) 於 2011-07-18 17:00 回覆:
可以過自己喜歡的曰子...
做自己喜歡的事...
也是一種幸福~

她, 也代表一種法式精神吧~

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