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苦的意義
2012/08/31 14:47:26瀏覽5208|回應28|推薦175

前陣子參加一場心靈講座活動,聆聽黃子容老師(知名兩性專家、暢銷書作家)談及她遭受家暴、婚變的打擊,如何在痛苦中找到苦難的意義以及從中感受到菩薩一直都在的訊息,讓我覺得好感動。

尤其是提及她的兒子因為目睹前夫對她的暴力行為,成為「目睹暴力兒童」【註】,身心受到極大的創傷,到現在都要定期接受心理治療的傷心事,不僅子容老師難過得潸然落淚,在場的朋友們都覺得好心疼、淚濕眼眶。

面對這樣的衝擊與打擊,她不但堅強勇敢地面對、快刀斬亂麻、結束婚姻關係,並且祝福前夫跟第三者能獲得幸福。同時用她曾經走過的經歷與感同身受的心情,期勉同樣遭受家暴與婚變的婦女要勇敢迎向自己新的人生,讓我覺得子容老師真是了不起。

而這樣一段坎坷的歷程讓她體悟到幾件事:

◎   13年前被家暴,因為太過隱忍而承受精神虐待,她很後悔沒早一點離婚

◎    遭受丈夫家暴,受傷的會是孩子,因為他永遠記得媽媽被傷害的那一幕,孩子目前仍在做心理治療,讓她非常心痛與不捨

◎    經歷婚變,她想讓大家知道:受過家暴的媽媽可以勇敢保護孩子、離婚女人也可以活得很好,這就是離婚對她的意義,希望有類似遭遇的人不要因為遭逢婚變或家暴而想不開

◎ 因為擁有這樣的歷練,所以她才能幫助有相同經驗的人、更能將心比心

◎ 不要有多的欲望、不要太堅持執著、太在乎會帶來痛苦

◎ 要相信神一直都在、神的安排都是有意義的

◎ 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值得擁有更好的東西

◎ 鼓勵要多行善,這樣才能預約將來的美好人生

-----------------------------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好姊妹、好同事翔翔媽,曾經她擁有令人稱羨的幸福婚姻、令所有同事都羨慕忌妒的100分老公,但卻在自己都料想不到的狀況下,面對丈夫出軌的傷害與難堪。

曾經,上帝給了她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讓她彷彿置身於天堂備受呵護、她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孰料,沒幾年的光景,卻讓她重重地跌落到地獄裡,飽受丈夫欺騙、傷害、背叛的痛苦。到現在她都沒辦法明白,上帝為何要讓她經歷這些?為何要讓她這樣受苦?上帝這樣的安排到底是為了什麼?

-----------------------------

『荒漠甘泉』書中有一段文字:

『儲存安慰是先知所負的使命,世上充滿了需要安慰的人,可是如果你要做一個安慰使者,你自己必須受過訓練,否則不足勝任。這種訓練的代價極大,因為你必須親身嚐過那種使人流淚流血的苦楚。這樣,你的生活好像一間醫院,可以在那裡從神學習安慰的藝術。』

翔翔媽說:「如果我一生永遠都那麼順遂又幸福,我怎能瞭解別人的苦難?如果我不曾哭到心碎,我怎能體會別人的心痛?

上帝讓我經歷這樣的一個挫敗,是為了使用我,將來成為一個更好的諮商心理師,更有能力去關照與幫助別人,這是上帝的祝福,是上帝的美意,祂要用絕對的方式除去我的驕傲,讓我無依無恃,好學習謙卑、柔軟、臣服與安慰的藝術。

-----------------------------

  那一瞬間,翔翔媽懂了,我也懂了。原來,苦難是生命的禮物。

人生中的困難、挫折和逆境,是為了讓我們從苦難中習得安慰的藝術;是為了儲備我們成為最好助人工作者的歷程;是為了讓我們學習待人接物的謙卑柔軟;是為了讓我們褪去自視甚高的銳氣……

這就是受苦的意義。 

-----------------------------

我始終相信「上帝所賜下的美好禮物,往往都是用『苦難』來做包裝。」所以每當我遇到挫折打擊時,我都會去思考這樣的痛苦,其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我可以從這樣的痛苦中得到怎樣的啟發與轉化?

我覺得一個人如何詮釋他所處的情境和位置,如何解讀他所遭遇的逆境與挫折,就會轉化成不同的信念與態度,帶著他積極向上提升或是走向消極自怨自艾之路。所以我常跟學生說:正向思考很重要,只要你內心充滿信心和希望,你就有機會迎向陽光、把陰影拋諸身後,而不會被囚禁在幽暗的桎梧裡。

請不要小看,或過度悲觀的看待人生中種種的困難、挫折和逆境。這些經歷,有可能是未來某個人生關鍵時刻的解答。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與翔翔媽分享,也與各位好友們分享。

此刻受苦的〝意義〞是什麼?

或許你現在無法理解,但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你將可以得到最終的解答。

在那一天還沒有來臨之前,請記得時時刻刻保持「正向思考」的態度:

◎ 你不是唯一受苦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需要面對

◎ 逆境中要能自得其樂,努力把自己的身心靈安頓好,不要讓家人為你擔心

◎ 請繼續對未來懷抱信心與希望,跌到谷底就是向上爬升的開始

◎ 請相信自己值得被更好的對待、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

◎ 請相信此刻所經歷的苦難都是有意義的,是為了未來即將發生的好事在作準備

◎ 在苦難中,你擁有心靈上的自由,你可以選擇自己面對環境的態度

◎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但你必須做些什麼讓自己生活越來越好

◎ 經過苦難的試煉,你才能真正地體會到生命的意義以及存在的目的與價值

 

 

註:「目睹暴力兒童」是指兒童在家庭暴力事件中未直接受到暴力,但經常目睹雙親之一方對另一方施予暴力的兒童。這類兒童比較容易出現情緒困擾、急躁脾氣、罪惡感、沮喪無助恐懼、焦慮及壓抑行為等問題,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自我價值感低、人際關係不佳、社交功能低落、錯誤學習以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或處理壓力

  所以家庭暴力不但是破壞夫妻感情與家庭關係的殺手,更在孩子的心中造成難以承受的創傷與陰影,千萬不能輕忽目睹暴力對兒童的身心傷害。



©2012.08.31 Ruru~藉事練心:苦難,是使我們慧命增長的道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67928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3 14:26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10-14 22:08 回覆:

  呵呵!所以我覺得對於我們這樣的助人工作者來說:

  人生中的困難、挫折和逆境,是為了讓我們從苦難中習得安慰的藝術;是為了儲備我們成為最好助人工作者的歷程;是為了讓我們學習待人接物的謙卑柔軟;是為了讓我們褪去自視甚高的銳氣……。大笑


六個太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苦中有樂
2013/03/10 04:25

能夠從喜怒哀樂的情感中有所領悟,受苦也值得了!

「如果還有明天」讀來真是有感!

感謝您前些日子的來訪與鼓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11 17:29 回覆:

「如果還有明天」是一則陪病故事,人與人之間,無論情感再深厚,終究還是無法抵擋死亡的永久隔絕,所以要好好珍惜身旁的每一個人。

  謝謝您的來訪,也歡迎您常來逛逛打氣唷!大笑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是祝福的化身
2012/11/20 23:16

"苦難是祝福的化身"這是我的師母送給我的一句話

你知道基督徒為什麼要讀聖經、要聚會嗎?

因為要得著神全豐全足的生命,神給我們的是一種能適應各種環境的生命,使我們在地能過屬天的生活。

主耶穌也是經過人性生活,所以祂知道我們人一切的難處和軟弱,所以祂說:

『凡勞苦單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的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今天我們所遇到的環境,將來都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願主祝福你...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1-21 19:35 回覆:

  我是慕道友,不是教徒,所以對於聖經的瞭解其實不多,只能從正向思考的概念,來詮釋我對苦難意義的看法。

  但網路上有很多熱心的教友針對苦難議題回覆他們的看法,特別是從聖經的教義來做解釋,我還讀了約伯記,瞭解不同宗教對苦難的解釋與觀點(以前我所接觸的幾乎都是佛教與道教觀點),真讓我獲益匪淺,很感謝格友們願意在此切磋與交流。

  謝謝您的來訪,也同樣祝福您唷~。大笑


苦楝
為苦難找意義
2012/10/10 21:17

為自己的苦難找到意義,什麼苦都可以熬得住。

當我們面對苦難的時候,能拿出方法脫離苦難,固然很好;

倘若盱衡局勢,無法改變現狀,那就用最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它,

不怨恨、不絕望,也不是逆來順受。

那才真正能從苦難中,吸收超越與成長的養分。

《摘錄自「人行道」》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新天新地姐姐的回應
2012/09/19 17:26
分享今早的讀經內容
2012/09/18 05:07

哇! 感謝我們這位可愛的耶穌 , 聖靈(耶穌是靈 , 住在我心中)與我們同在的這幾次討論 , 終於讓海豚灣聽懂一些些啦!   這讓新天新地好喜樂喔!

其實 , 我對上個主題"受苦"還有許多話沒說完 , 因為受苦的結果 , 若是與主同行 , 那結果是好的不得了耶! 但也不想讓LULU老師工作一整天 , 下班還要吸收太多 , 免得消化不良!  嘻嘻! 

我啊!  當人生導師還不夠啦!  但一路走來 , 主才是我們的最佳人生導師 , 而弟兄姊妹是環繞的雲彩 , 神把我們放在一起 , 藉著每個人的個性 , 受造不同 , 靠著在主裡的愛 , 我們可以互相勸慰 , 這也是主耶穌升天時對我們的交代喔!

我今早讀聖經(妳有聖經嗎?)歌林多後書(這是古時候一卷寫給該教會弟兄姊妹的書信)時想到妳:  我們既然多受基督所受的痛苦 , 就靠著基督多得安慰 , 如果我們遭遇患難 , 那就是要我們得著安慰 , 得著拯救 !

雖然這些話當時的背景與我們沒有相關性 , 但跟"順服"有關 , 順服啊! 是每個人的一生挑戰 , 尤其是對那些明明知道神在自己身上的計畫 , 因著不明白是個什麼情況? 還有對未知的無名恐懼感 , 而裹足不前的! 

感謝神 , 經歷過受苦後的益處 , 同時在受苦中一起經歷神的安慰與拯救 , 及禱告的果效! 這就是能夠喜樂的秘訣 , 不在於事事順利 , 卻是在無助 , 苦難 , 迫害中經歷神的真實 , 正如第四段所說的 , 我們既然多受基督所受的痛苦 , 就靠著基督多得安慰 ! 

我們可以選擇相信或不相信? 順服或不順服? 這都是自由意識 , 為甚麼要順服? 順服有什麼好處? 若有 , 要如何練習? 首先 , 了解罪是怎麼一回事? 就是出於人不順服神的話 ,  夫妻間也是 , 若愛她(他)就會聽他(她)的 , 這樣就看出誰比較愛誰 , 順服就是愛! 

為什麼要脫離罪 , 因為要得到自由 ,  不受罪的綑綁與轄制!

PS: 我猜啊!  LULU老師的人生 , 應該是少有受苦 , 多是坦途吧?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9-19 17:29 回覆:

我有一本聖經耶!是我的好朋友送給我的(只是從來沒有翻閱過而已 害羞 ),我的好友常常與我分享她在教會所聆聽到的一些教義,我有不懂的地方也會請她去向牧師請教。

蒙神(菩薩)的庇佑,我的人生還蠻順遂的,所以有時候我看到一些不幸的人會覺得很難過,很想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去幫助人,也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平安與幸福。大笑

----------------------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1

我最近從兩個人的生命故事裡,真實地體悟到這句話的意涵。經過苦難,我們才能看到別人的需要,才懂得如何去安慰受苦的人,也才能理解神賦予我們的「美好任務」是什麼?

這兩個人,一個是台灣很知名的髮型設計師吳依霖(小曼老師),她1歲掉入沸騰的湯鍋,留下全身燙傷的烙痕…,她說:「不要厭惡自己的缺點,那是上天讓你變更堅強的禮物」,http://baike.baidu.com/view/6601230.htm

另一位是台灣卡內基總座黑立言,他從獨子癌逝的傷痛之中,體悟出7歲天使帶給他短暫又完美的人生課,http://www.youtube.com/watch?v=vWispam8sHk

讀完覺得好感動噢!也與妳分享。愛你喲!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不要厭惡自己的缺點,那是上天讓你變更堅強的禮物
2012/09/15 21:01

  吳依霖又名陸小曼,是美髮達人,也是張惠妹、王力宏、藍心湄等多位大牌明星的髮型師, 她眼神有殺氣,表情很冷酷,講話也不溫柔。

  小曼老師1歲掉入沸鍋,全身燙傷的烙痕,燙傷疤造成她的嘴是歪的,長大後,她的五官動了磨皮美容手術,但腿、 背、手臂、屁股都還有傷疤,令她自卑,「我個性好強,從小就學會忍耐,我不想被人看不起。」所以從不向人提起這件意外。

  從小就因燙傷的臉,模樣很醜,在家要洗衣服煮飯,幫家裡種蘆筍、花生,假日和爸爸到工地做工。媽媽在她國小五年級時意外被火車撞死,讓她的表情看來更加陰鬱,她說︰「國小同學看到我,都叫我『鬼』。」

  她十三歲時離開家半工半讀,當洗頭妹。她說,國中高中時,她的思想很灰暗,她總會想,「為什麼我沒有媽媽、爸爸?為什麼我從小要賺錢養家?」
  …………………

  藍心湄發現她一直穿高領長袖,很怕被人看見傷疤,她告訴陸小曼,剪頭髮的她非常漂亮,「如果你願意,你可以鼓勵很多人,這傷疤真的沒有什麼。」藍心湄甚至建議她在傷疤上刺青,刺一只龍。

  她雖沒刺青,現在也能勇敢面對。她開始敢穿圓領或沒領的衣服,拍照也不怕露出疤痕,「我對自己的人生體驗不再畏懼,但還不到可以穿背心短裙。」

  她說︰「心湄姊教我懂得接受別人的愛,知道去愛別人,過年過節,她一定拉著我一起過,我很幸運,她要我享受人生、好好感受人生,不要那麼ㄍㄧㄥ,不要怕別人笑。」
她希望說出自己經歷的慘痛人生後,能幫助鼓勵更多人,她說︰「出身不是重點,生病不會死人,跌倒流血又怎樣,腳不能走路,還有輪椅,不要厭惡自己的缺點,那是上天讓你變更堅強的禮物。」

  文章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601230.htm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kay
從苦難中走出來
2012/09/14 11:52

再次細細閱讀此篇文章及回應的內容,又有一些感悟,願和RURU一起分享:

人生有苦有樂,甚至是苦多於樂(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而每一種信仰,都是愛,只要與自己有緣,讓自己願意虔誠相信的信仰,都能給人信心與力量,幫助人獲得心靈的平靜和成長,面對種種挑戰,超越苦難,也超越自己。我相信任何的苦都是有意義的,都是是化了妝的祝福。因為經歷過苦,讓人更懂得感謝﹑珍惜所擁有的幸福,也學到了希望的曙光就在黑夜的盡處,或許還能以自己的經驗來幫助正在受苦的人,時時祝福他人。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人,非常認同RURU說的「正面思考」,天助自助者,願人人都能幻化成一朵最清麗的蓮花,翩翩飛舞的美麗蝴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9-19 21:37 回覆:

  妳寄給我的「7歲天使給我的人生課」故事,真的好感人,我從黑立言的生命故事裡,很真實地體悟到任何的苦難都是有意義的。

以後不管再遇到怎樣的艱困環境或是挫折打擊,都要正向思考:因為經歷過患難,所以我們更懂得安慰遭受同樣患難的人,並且讓生命在看似終點處又有了截然不同的發展。

因此,懷抱信心、正向思考、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大概就是面對苦難的最好策略了。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台一鞠躬
2012/09/09 15:01

LULU的首頁 , 有半隻眼睛躲在門後的貓 , 拍得真好 , 是自己拍的嗎?

配合那堆愛理不理的詩 , 很棒喔!

我的真實故事講完了 , 夜已深 , 願神祝福每一位看到這個故事的網友們!

晚安了! 睡睡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9-09 19:08 回覆:

哈!那隻貓是網路上抓的圖片,配合詩及歌,很有感覺的。

詩與歌曲【最好不相見】是電影「非誠勿擾」中的某段台詞以及片尾曲,搭配我即將發表的新文章【姊妹掏心話】,感覺很有fu喔!

這篇文章也涉及某部分人生議題的探討~女人到底要不要走入婚姻?婚姻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沒有機會走入婚姻的女人該如何自處?

不過,我不會寫得這樣深入啦!有些個人不想碰觸的議題,我會輕描淡寫帶過。

妳所分享的故事真令人感動,但我需要一些時間好好想想再回覆,因為不只基督教,我在其他宗教裡也看到這樣的動人故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部分
2012/09/09 14:50

後來 , 有群基督徒自願免費攜心照顧麗莎 , 他們認領麗莎作為服事(照顧)計畫 , 自願盡一切所能幫她實現這個最後的心願 , 16位教會婦女重新安排生活 , 她們分成幾組 , 互相照料對方的子女 , 輪流住在麗莎那裏 , 聽她喊叫 , 抱怨 , 為她洗澡, 幫她起身 , 移動 , 徹夜陪著她 , 為她禱告 , 愛她! 她們隨時在側 , 她們給了麗莎一方天地 , 也給她的痛苦賦予了意義!

對麗莎而言 , 她們成了神的身體 , 這群婦女也向麗莎解說基督永生的盼望 , 麗莎看到神 , 有血有肉的愛 , 看見了她四週的人 , 雖然她覺得神沒有慈憐心 , 甚至可說是殘忍 , 她還是來到基督裡的神 , 信靠為她捨身的那一位!

她沒有在恐懼中來到神面前 , 她終於找到了愛 , 她從這群婦女的面容終於看到神的愛 , 在芝加哥郊區的一場感人聚會中 , 麗莎虛弱的作見證(向眾人介紹神 , 如何幫助她) , 並且受了洗!

感恩節的前一天 , 麗莎過逝了!

她那變形萎縮的身體 , 與從前美麗的身體 , 實在是無法相比 , 因此當那具軀殼功能停止 , 麗莎即置之而去! 如今 , 麗莎有嶄新的身體 , 生命也是完整的! 因為基督勝過了痛苦 , 罪惡 , 苦難 , 死亡 , 她如今活著!

因為基督的身體 - 教會 , 讓麗莎切身的認識 , 她如今活著! 藉著苦難 , 她發覺了神真實的面貌: 藉著基督徒的關愛與慈憐 , 麗莎看見並領受了神自己的愛!

生命傷痛時發出的疑問 , 最佳答案見於基督的身體 - 教會! 藉著服事那些受苦的人 , 我們讓神的安慰 , 從生命中湧流向身旁需要的人 , 這麼做 , 就是讓世界看見神的真實面貌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9-11 17:43 回覆:

我有篇文章提到【善終,是最美的祝福】,一個人能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很欣慰麗莎在臨終之際,身邊有這麼多教會婦女照顧她、陪伴她、讓她真實地領受到了神的愛以及基督徒的關愛與慈悲,也為她所遭遇的苦難賦予了意義,這個真實事蹟真的很感動人心,也讓我對基督徒願意服事受苦者的善行獻上無限的感佩。

宗教的力量真是社會上一股巨大的能量,在國家社會福利政策無法普及關照到每一個受苦者身上時,也幸好有這樣的民間力量挹注,讓很多的受苦者可以得到幫助與救治。例如:我在很多的佛教組織或是慈濟團體身上也看到這股動人的情操,諸如:訪貧、賑災、濟苦等工作也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推展中。

我這回應好像跟妳想要讓我理解的意涵沒太大的關聯,但謝謝妳分享了這個故事,讓我看到了神的真實面貌。還有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累積足夠的信心信靠神,要相信上帝的一切安排都是有意義的,這一切的苦難是為了讓我們經歷神的存在,感受到神的慈愛、神的憐憫、神的眷顧以及神的保守,這是我們人生必修的〝功課〞,而神會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讓我們得到祂的安慰。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莎的痛苦與懷疑
2012/09/09 14:46

基督徒接受乎召代表基督的樣式 - 祂的話語 , 祂的動作 , 祂的關愛 - 特別是對那些有需要的人!

梅芬與麗莎認識的時候 , 麗莎還是28歲美麗動人的女生 , 可是當她自己知道罹患了ALS陸格瑞式症(Lou Gehrig's disease)後 , 生命從此改變了! 這種病摧毀神經的控制 , 首先破壞自主性動作 , 諸如手臂與腿的控制 , 然後是手與腳 , 最後會漸漸波及呼吸 , 造成死亡 , 有時很快 , 有時也不會!

麗莎第一次告訴梅芬得這種病時 , 看起來似乎很正常 , 然而 , 一個月後她就用輪椅了 , 她從大學圖書館被解雇 , 再過一個月右手臂失去了功用 , 另一條手臂很快也沒知覺 , 連拉電輪椅的手把都很困難!

麗莎在復健中心 , 梅芬開始去探望她 , 讓她坐在輪椅上和車上 , 帶她出去走走 , 梅芬看到她的苦難讓她如何尊嚴盡失 , 一切動作都需要別人幫忙 , 穿衣服 , 頭放在枕頭哪一邊 , 倒便盆! 她哭的時候 , 還要別人幫她擦眼淚 , 把衛生紙湊到她鼻子 , 她的身體根本不聽命於她的使喚!

她們談到死亡 , 也談到基督教信仰 , 坦白說 , 向麗莎這種人提基督教的永生, 最終得醫治 , 復活這些偉大的盼望 , 聽來真的很空洞 , 像煙一樣飄渺!

麗莎不想要天使的翅膀 , 她要的是不會癱往一邊的手臂 , 不會流口水的嘴巴 , 坦白說 , 永生對於痛苦中的麗莎 , 似乎是沒有關聯的!

麗莎當然也想過上帝 , 但是根本不能把上帝和愛聯想在一起 , 她不肯在死亡臨近才悔改 , 照她所說的 , 她一定要出於愛 , 而不是出於恐懼歸向神 , 而她又怎能愛一位 , 讓她痛苦萬分的神呢?

幾個月過去了 , 很明顯的 , ALS在麗莎體內將會完成可怕的摧毀週期 , 她呼吸已經極其困難 , 腦中缺氧 , 講話講一半會睡著 , 半夜會驚醒 , 感覺嗆到似的 , 而又出不了聲求救 , 因而驚恐莫名!

麗莎最後的要求是出院 , 在自己的公寓至少可以住兩週 , 邀請朋友來一一道別 , 同時也證實自己的死亡! 但是在公寓留兩週有個問題 , 她從哪邊找全天候的看護? 是有公家看護 , 但得住在醫院裡 , 而不是在家裡 , 而且 , 看護也不做她維持生命所需的密集式照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9-11 17:41 回覆:

讀這個故事真令人感到難過,面對疾病的心理衝擊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如果驚恐疑懼的內心得不到撫慰的話,一定很難平和地接受死亡以及平靜地走向生命的最後歷程。

這令我想起在臨終關懷輔導上,其實信仰對於一個臨終病人來說很重要,無論是信仰哪一種宗教,如果心裡能有個寄託,則對於死亡比較不會產生莫名恐懼或不安的情緒。例如:篤信佛教的人會認為可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仰上帝的人則認為可以回歸天國、安息主懷

我覺得麗莎很幸運的是能夠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得到這麼多教會姐妹的幫助,讓她得以放下對死亡的恐懼、更認識神,並且得到神的安慰。我想她在臨終時候一定走得很平靜,而且心裡充滿感恩。

謝謝妳分享了這樣一個動人的真實故事,讓人看了真是淚濕眼眶。啜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