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目中的天下第一麵~一蘭拉麵
2011/01/29 17:39:54瀏覽4117|回應21|推薦325

Rinka大哥的遊記文章【日本祕湯10物語(九州)】一文,文中提到博多海運城和九州豚骨拉麵排行第一位的「一蘭拉麵」……,往事歷歷又浮上心頭。哈!對於一向最愛吃喝玩樂的Ruru而言,這大概是繼 馬六甲玻璃大浴缸和北海道溫泉白斬雞 河豚料理的致命吸引力】之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美食經驗了。

古人有云:「情到深處無怨尤」,而美食當前,Ruru也是〝肥到深處無怨油〞啊!(擦口水),齁!那拉麵的美好滋味,真的可以用「天下第一味」來形容,這大概是我迄今吃過最好吃的拉麵了。寫到這,口腔已經開始分泌唾液、肚子也開始餓了起來,噢!那令人終身難忘的美好滋味…!

 日本九州第一大城--福岡,古稱博多,是一個已經擁有2000年歷史的都市。而它的博多拉麵可以說是日本拉麵的神話,精華所在的湯底做得恰到好處、完全不賣弄花俏,湯頭是以超大鍋慢慢熬成、超香、超濃,尤其是已經熬成乳白色的湯底,豚骨的精華全部濃縮在裡面,吃過保證讚不絕口,去九州旅遊的人一定得去嘗試一下。

其中,我最推薦的就是「一蘭拉麵館」,它的店很特別喔!因為它沒有很多的店員,只在外面擺了2台票券自動販賣機,你想要吃什麼樣的東西,一律先買票,基本麵是780日元,你可以選擇追加叉燒、追加麵糰、四倍量的蔥、溫泉蛋、白飯,以及跟他們索取獨家的解脂美茶等。

而店內的位置設計也很有趣,因為裡面的座位都是一格一格的,並且用木板隔起來,座位上還有自助式的飲水機,你連吧台裡服務生的臉都看不到,據說此設計是因為老闆希望每個人都能專心品嚐麵的味道之故。

假如你站在外面等候位子,如果看到裡面哪個位置有空,你就拿著票券進去坐,並且將票券放在前方的感應器上,就會有店員過來收取,拉麵很快就會端上來了。

這家店很貼心的地方是,你可以「量身訂做」一碗符合你口味的拉麵,也就是說,他們會給你一張中文的問卷,你可以選擇湯頭的濃度(清淡、基本、重口味)、油量(不要、少、基本、多、超多)、蒜頭(不要、少、基本)、蔥(不要、白蔥-大蔥、青蔥-細蔥)、叉燒片(要、不要、1/2片份、1片份)、秘傳調味料(不要、1/2倍、基本、2倍)、麵的軟硬度(超硬、硬、基本、軟、超軟)、要不要加蛋…等。

這樣一碗〝客製化〞的拉麵,真的讓人感覺到店家對服務品質的堅持與用心,實在很感心哩!如果你沒有更換喜好,他端上來的會是圓形的碗;如果你更換了湯頭的濃度,或是任何一項選擇,他就會用長方形的盒子幫你裝,看起來就像一個便當似的

經過我的品嚐後發現,哇!「一蘭拉麵館」的麵很細,很有嚼勁,但又不會太硬;叉燒,很嫩,有滷過的味道,跟一般的日本叉燒不同;豚骨湯,呈現白色濃濁狀,可見已經熬煮了許久,但不油膩,非常有味道。搭配細麵一起吃,讓麵更有味道,真是好吃得連湯汁都想全部喝光光…。(雖然日本湯頭對台灣人來說有點偏鹹,但桌上有飲水機可以讓你隨時中和鹹度),這拉麵的滋味真的讓人回味無窮,值回票價耶!(呵!我們還真的是買票進去的耶!)

哇!這碗拉麵真的是我日本九州之旅,最完美的句點以及最深刻的記憶,是我心目中的〝天下第一麵〞。如果你也前往日本九州旅遊的話,千萬不能錯過這媲美天下第一味的九州豚骨拉麵喔! 



©2011.01.29  Ruru~衣帶漸終不悔,為伊得人癡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8385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超好吃的
2011/03/05 01:19

要是我也不悔!

更何況我的衣裳早已漸窄˙˙沒差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3-05 10:30 回覆:

呵呵!美食當前,真的很難抗拒誘惑哩!所以我的至理名言是「先吃了再說,明天再來減肥」,哈!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 晚年
2011/02/28 10:20
新年之際祝你:東行吉祥,南走順利,西出平安,北走無慮,中有健康;左逢緣,右發達,前有福星,後有菩薩;內秤千金,外有好運!祝:新年快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28 21:43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也祝福您一切順心如意喔!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描述得太好了
2011/02/17 14:13
不吃上一碗﹐ 覺得有愧此生。您描述得太好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17 17:34 回覆:

呵呵呵!旅遊達人常常標榜某某地方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景點,那麼美食達人肯定也會將這碗麵列為「一生一定要吃一次」的美食。就我吃過這麼多日本拉麵的經驗來說,號稱九州豚骨拉麵第一名的「一蘭拉麵」,可真的是名不虛傳啊!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別
2011/02/17 14:00
看起來很好吃而且經營方式挺不錯ㄟ
浮雲任游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17 17:19 回覆:

不僅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真正品嚐之後,才能實際體會那種齒頰留香的感覺,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體驗看看喔!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好好吃…謝謝告之也來賀歲
2011/02/13 11:12

 

http://blog.udn.com/tomy41/4825128

↑美女照片認領及來聽好好聽的合唱歌曲

http://blog.udn.com/tomy41/3370743 

↑來看美麗的新娘及很棒的訂、結婚手冊參考

並誠摯的感謝您的推薦與到訪及讓我登尋人啟事

特來這兒賀歲囉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13 16:59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福您兔年闔家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呦!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1 23:14
我要KEY IN進腦袋,有朝一日有機會去九洲時,嘿嘿…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12 21:06 回覆:

呵呵!網路上有很多美食達人、旅遊達人的文章都好吸引人,我都會把這些好文章一一加入文摘,成為我心裡的美食地圖與旅遊地圖。到時候想要去哪裡吃喝玩樂,只要把這些文章再找出來讀一讀準沒錯了,呵呵!網路上遍地是有用的資源啊!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吃
2011/02/11 14:25

吃完還有股說不出的香味

不知那是什麼香料

芙芙熊開格的第三篇也是推薦這麵

下回一定要再吃一次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11 20:44 回覆:

一蘭拉麵,打嗝還很香】,妳運用的文字真的太有趣了,讀妳的文章,我彷彿又再次體驗一次吃麵的滋味,噢!口水又要流下來了。

妳所形容的叉燒肉,我也深有同感,通常吃麵時,我都會把肉片夾給別人吃,因為我不喜歡肉片的滋味破壞一碗麵的口感,因為我吃過那種叉燒肉是有冰箱味道的,可見是已經放很久的肉片(噁)

但是一蘭拉麵完全顛覆我對拉麵的想像,連那細蔥的滋味都好搭配那碗麵啊!真是我所吃過最好吃的一碗麵呀!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級棒
2011/02/09 10:26

擋不住的誘惑

太吸引人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09 11:11 回覆:

是啊!我每看一次我拍的相片時,彷彿可以聞到陣陣豚骨湯頭的味道,噢!又要開始流口水了,呵呵!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麵
2011/02/08 11:34
這拉麵好細喔!而且客製化的程度有比擬台灣國粹[飲料店]的作法!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08 15:10 回覆:

2007年我在九州吃到這碗「客製化」的拉麵,那時候應該還沒有「客製化」這三個字的出現,不過這種為客人〝量身訂做〞的餐飲安排,真的好貼心啊!確實很像台灣飲料店的服務方式:我要半糖、少冰、珍珠多一點,哈哈!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吃過
2011/02/08 06:29
去年夏天搭遊輪到九洲時,也吃了蘭一拉麵,真的很棒。那一格一格的座位很有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2-08 15:05 回覆:

呵呵!我第一次遇到座位安排如此特殊的拉麵店,而且是要買票吃麵的,真的好新奇特別,才讓我記憶如此深刻難忘。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