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山獨行無人相送
2007/12/24 00:17:09瀏覽2500|回應5|推薦41

丘老伯對而言是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只不過因為他跟爸同在T大癌症腫瘤病房住院的關係,短短12天的同房相處,看著他從可以坐著吃稀飯、慢慢無法起身、忍不住胃癌侵蝕的痛苦而頻頻哀嚎,以至於憤恨地嚥下最後一口氣,這段臨終的歷程,始終在旁陪伴。當醫師宣布:「丘○○死亡時間為95610日晚間624分」時,不禁在心裡為他留下不捨及傷心的眼淚……。

T大腫瘤病房裡,每隔幾天的時間,就會有人不敵病魔的摧折而離世,因此當爸在腫瘤病房接受化療時,最害怕看到的場景就是,葬儀社的人員又推著病床前往太平間或殯儀館的畫面。

瞭解爸爸害怕面對死亡,他還沒有準備好接受死亡這件事,所以當他在醫院接受治療卻絲毫沒有任何進展時,他總是擔心著:死亡很快就要找上他了。「死神」的陰影如影隨形地跟著,這種不確定感讓爸晚上總是睡不安穩,於是,我們只能找一些事情來轉移他對死亡的恐懼。

丘老伯是隔床的病人,與爸之間只隔著一條布幕圍著,但這兩人面對臨終的處境卻是天壤之別。在病房共處的這12天裡,丘老伯只有看護日夜陪伴照料,在此之前,他其實已經住院好一陣子,但來探視他的唯一親人卻只有妹妹而已,至於他的兩個兒子,自始至終,始終未曾出面探視。

從看護的口中得知,原來丘老伯已與妻子離異,兩個兒子就跟著前妻生活,因此他與兒子之間並沒有什麼連繫。在丘老伯生病住院,以致撒手人寰這段時間裡,都是丘老伯一個人獨自面對化療的過程、忍受胃癌侵蝕的痛苦,孤單單地在病房裡癡癡地盼望著兒子的探視與親情的撫慰。

只可惜,他再怎麼等待、盼望,他熟悉的親人身影始終未曾出現,他只能孤單地面對這段臨終的歷程。雖然他的妹妹偶爾會來探望他,但也只能短暫停留而已,始終在旁照料的,只有看護而已。

丘老伯的病情逐漸藥石罔然之際,雖然他的妹妹希望將他送入安寧病房,讓他平靜地面對生命的結束,可惜,安寧病房始終沒有空床可以安排丘老伯進駐。加上,看護長期照顧已經疲累不堪,於是,她離開了照護的工作,留下丘老伯一個人獨自面對死亡的陰影,臨走前,還拜託我們就近探視一下,若有任何狀況再告知醫護人員。

換言之,在丘老伯離世前7天的這段日子裡,是他一個人獨自在病床上與病魔奮戰,身邊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照顧他。在這7天裡,我們不時聽到隔床傳來陣陣喊痛的聲音,護士打的嗎啡藥劑越來越強、施打期間越來越頻繁,但始終無法減緩丘老伯的痛苦。

到了610日這天上午,丘老伯的血壓已經越來越低,護士發出病危通知,社工人員也積極連繫他的兩個兒子到院見父親的最後一面,但無論如何聯繫,他的兩個兒子始終不願意露面。

到了下午,丘老伯只剩一絲氣息,完全仰賴氧氣筒勉強支撐著,他焦急地盼望等待兒子的到來,但那兩個不肖兒子,卻互相推諉責任,誰都不願意前來送父親最後一程。終於,丘老伯的妹妹趕來了,得知兩個侄子迄今未曾露面,氣得打手機破口大罵,命令兩個小孩即刻趕來見父親最後一面,而那時,其實丘老伯已經陷入彌留狀態,生命只剩下那最後一口氣息而已。

將近晚間6點,兩個不肖子終於來了,護士囑咐兩個兒子為父親更衣,妹妹則已經叫好葬儀社人員在外頭等待。等丘老伯換好衣物之後,醫師為丘老伯拔去氧氣管,對著兩個兒子說:「丘○○死亡時間為95610日晚間624分」,於是,丘老伯的一生就在此刻畫下句點。

而他臨終清醒的時候,殷殷期盼兒子探視的心願未能如願,兒子在他彌留之際才趕到,其實已經太遲了。雖然隔著布幕,無法看見丘老伯辭世的神情,不過相信,他一定是掛著兩行淚,死不瞑目吧!

楚留香這首歌中有段文字:「啊~啊~啊~啊~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雖然看起來很豪邁瀟灑,但如果人在臨終的階段,身邊沒有親人可以陪伴,而必須孤獨地面對死亡、淒涼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話,這是多麼悲哀且令人心痛的一件事啊!

丘老伯的故事帶給很大的震撼與啟示,讓感受到臨終陪伴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於是,和弟妹及母親,在父親生命最後階段時,不分晝夜,輪流照顧,讓爸爸一睜開眼,就會看到親人隨侍在側,使他心裡充滿溫暖、能平靜地看待死亡這件事,而不會感到孤單或是害怕。

其次,發現,安寧病房及腫瘤病房的「醫療社會工作」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結合醫師、護理人員、諮商心理師、社會工作師及志工等專業團隊合作的力量,可以更有效地幫助病患以及病患家屬,提供他們身心靈三方面的需求滿足與照護,這是一件非常重要且神聖的工作。在想,倘若「學校社會工作」沒有可以發揮的餘地的話,或許「醫療社會工作」將會是下一個努力的目標呦!

一樣都是助人的工作,希望這顆小螺絲釘,可以發揮大大的力量,期盼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Ruru961224
~願逝者了無遺憾、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479023

 回應文章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8 16:51

真令人心酸的真實故事,連最後的見面都不願意,不知如今他們的字典裡是否有懊悔二字?

喜歡妳的文章,充滿了愛、真誠與真性情,希望有時間可以慢慢閱讀。開心認識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4-09 08:59 回覆:

  這些都是我的生命故事分享,謝謝您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您常來喔!大笑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酸
2007/12/31 00:08

這樣的故事,真令人辛酸!

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

到了閤眼的那一刻,有了缺憾,只留下孤獨,更教人感到心酸!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30 18:46 回覆:

經過這麼久之後再重看一次這篇文,依然感到心頭沉重與鼻酸,臨終有憾未能圓滿,真的很遺憾、很失落,難以瞑目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12/26 09:42
沒錯...人在生病的時候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都是最脆弱的時候,真的很需要陪伴。記得我阿公以前有一次去住院,有一天打電話回家說醫院要幫他換病房,雖然他在電話裡說「沒關係,我可以自己把東西拿過去就好,我只是跟你們說我換病房了,怕你們來找不到我」,當時雖然阿公嘴裡說沒關係,但是我還是不放心,所以就騎著摩托車趕到醫院去看看,阿公看到我嘴巴裡說「我說沒關係的,你怎麼跑來了」,可是我看得出他很開心,看到阿公正在跟隔壁床的人聊天,我才安心下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30 18:48 回覆:

老人家辛苦一輩子,當體力衰弱、身體健康日漸凋零之際,最盼望的莫非是兒孫承歡膝下,有沒有錢其實無所謂,臨終的陪伴和關懷,才是最珍貴的。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螺絲釘的心懷
2007/12/24 12:22
卻是很偉大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7-12-24 20:52 回覆:

謝謝晨曦姐姐的造訪,我深感榮幸,也謝謝妳的鼓舞。


Shiny夏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死亡
2007/12/24 00:41

真是人生最難的課題!到時大概誰也唱不出「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這麼瀟灑的歌詞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7-12-24 20:51 回覆:

是啊!就算我身為輔導人員,要協助自己的父親面對死亡議題都不容易,因為連我自己都很難接受親人即將不久人世的衝擊,因此,如何「面對死亡」,這真的是人生最難的課題啊!(掩面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