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007/09/11 22:34:40瀏覽3400|回應5|推薦35

有一則很動人的廣告,只要看過的人,絕對不會忘記。

一對老夫老妻在公園裡漫步,鏡頭裡出現老夫妻緊緊地牽著手,夫妻雖然年紀老邁,但到老仍不離不棄、相互扶持。

妻子對丈夫說:「老仔!明天呷菜喔!」

呵!聽到這句話,就可以知道,嗯!初一或十五就快到了。但令感動的不是這些,而是夫妻間那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離不棄的真情義。

曾經在醫院的病房裡待過好一陣子,陪伴的父親度過生命的最終階段。在那段陪病的日子裡,有無數個動人故事發生,讓我非常想寫出這段癌末的陪病日記。有動人的、有殘酷的、有無情的,有更多的是無力與辛酸,希望有一天,能把這段生命故事寫出來。

在醫院的急診病房裡曾看到一對老夫妻,年紀約莫70歲上下,看起來應該是務農的樸實農村夫妻。妻子因病掛急診住院,由於等不到病房,只能暫時在急診室的暫留區待著。

不知道這對老夫妻是否有兒女?因為這4-5天的住院時間,從來沒有看到任何人來探視,只有那老先生拖著疲憊的身軀,在沒有看護、沒有親人接手照顧的情況下,深情地陪伴妻子長達4-5天的時間。

急診病房很小,小到陪病的老先生只能坐在床旁休息睡覺,這5天,他連躺平休息的地方都沒有,吃喝拉睡都在醫院裡解決,就這樣日以繼夜的照顧,老先生雖然備感疲態,但卻依然無怨無悔。

很佩服老先生在這麼辛苦的狀況下,依然給予妻子最好的照顧,包括幫忙妻子在病床上如廁、為妻子擦拭身體、替妻子按摩、幫妻子更衣、一口口餵食妻子吃飯,甚至在妻子感到疼痛不適時,焦急地喚來醫生護士探視診治…,凡此種種,一點一滴,都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有時候還會感動到熱淚盈眶唉!真的是太感動了嘛!),很想走過去幫他們一點忙…。

     

感動的是那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離不棄」的真情,這是一份每個人都渴望得到的真感情,雖然只是體現在這對平凡的老夫妻身上,但仍然不得不羨慕那老婆婆擁有一位這樣疼惜她的好老公,真是羨慕不已。

當然,的媽媽也跟那位老先生一樣,在另一半生病時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父親生病開刀住院以至於撒手而去,前後不過一年半,期間進進出出醫院無限多次,半夜掛急診求醫的情況更是常常發生,曾經有過一天跑過3次急診的紀錄,這段陪病過程,說實話,真的是段折騰人的歷程,連父親都說:「他實在不忍心這樣折磨我們…。」

只是親情是無價的、真愛更是無價,雖然陪病的過程很辛苦,但母親總是一肩扛下,她堅決不願意聘請看護,因為她擔心,一旦聘請了看護協助照顧,她的小孩就失去了這段最後可以陪伴父親的日子,這僅剩不多的日子,如果不能珍惜,將來會後悔莫及…。

母親堅持親自照顧,讓所有的孩子都圍繞在父親的身旁照料、不離不棄,而母親對父親的關心與照顧,始終無怨無悔,每當想起這些,就會忍不住想哭泣…。

很難過一向鶼鰈情深的父母,已有一方先行離去,留下孤獨的母親,再也沒有人可以牽著她的手偕老。喪偶的另一半,下半生就得在孤寂、思念與回憶中度過,覺得很憂傷,也讓更羨慕起那些可以白首偕老的人,那真是一份難得的緣分,得來不易,真的要珍惜。

希望將來也能找到可以白首偕老的人,是真的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另一半,期盼老天賜給我這樣的福分,讓能夠真實地擁有…。                 

©2007.07.03  Ruru~只要和你牽牽手、牽牽手,黑髮走到白頭 

.


   

              有誰能讓我相信 無私無悔的真情
              有誰能教我傾聽 別人心裡的聲音
              有誰能讓我明白 簡單生活的道理
              有誰能承諾永遠 把我放在手心
  

              不停追求迷失了自我 空的心留下了什麼
              如果還能擁有一個夢 我想要對你說…
  

              只要和你 牽牽手 牽牽手
              一起走 別無所求

              牽牽手 牽牽手 黑髮走到白頭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225703

 回應文章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8 12:46

令人動容的深情,淚眼迷濛。

你每一篇文章我都想讀,連回應都很動人,容我慢慢閱讀。

雖然你停格許久,感恩之前有訂閱,相簿更新提醒了我,真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2-08-19 00:2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讓我知道有人這樣喜歡我的文章,我很開心,謝謝你~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我哭了
2011/01/02 15:26

第一次看到文章看到哭˙就是你這篇˙急診的老夫老妻˙

哭的原因看不到父母親的這一面˙另一面是想到自己夫妻˙

有時候看到溫馨會感動˙但回頭看自己卻是有讓自己諷刺的心境˙

感動別人的溫馨˙諷刺自己的經歷接觸˙

Melody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2 17:30 回覆:

妳的心情,我可以理解。

有時候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的時候,心裡真的會有很多的感慨,那是因為我們看到別人幸福風光的一面,再對照自己的不足或缺憾時,心裡就會很羨慕別人的擁有,而感傷自己為何不能享有這樣的幸福?

我自己的感觸是,每個人一定都有幸福和不足的地方,如果我們只是看到我們的不足,而忘了我們其實也擁有平凡的幸福,那麼就會一直陷在這樣的自怨自艾當中。

我去年有個體悟是:以前,我總是把力氣花在我所沒有的東西上面,忿忿地怨恨著老天,為什麼別人有而我卻不能擁有?於是,我總是飽受「得不到」的失落之苦,總是在自怨自艾裡煎熬。但是當我轉念一想,或許我所沒有的東西,正是老天對我的厚愛,因為沒有,所以可以減輕一些困擾或是負擔;也許有了,反而會替我製造一些問題與麻煩。

我應該把眼光放在「看自己所有的、不看自己所無的」,當我不再只看到自己所缺乏的東西、不再對自己人生存有太多要求的時候,我反而能夠享受我所擁有的平凡幸福,而這些幸福正是別人所欣羨【*】、肯定的地方呢!

妳要不要也試著轉念想想看,也許就會有不同的頓悟喔!

延伸閱讀:蛻變的關鍵在「覺悟」


Zhuom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感覺
2010/08/11 14:41

粗茶淡飯布衣夫妻,反而金石貞固,機關算盡,反而遙不可及,驀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

→→樓下yichun先生說得真好,布衣夫妻胼手胝足、患難與共,反而能夠白首偕老,反倒是那些富商豪門的夫妻為錢、為外遇而反目成仇的案例比比皆是。

貧賤夫妻不見得百事哀,有時候愛情昇華成感情、親情與恩情之後,反而能夠維繫得更為長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1 21:40 回覆:

Yichun博士是我網路上的老師,學識淵博、深不可測,他的文章都很棒喔!有時間您可以慢慢地欣賞。深不可測!我的「友多聞」老師

我很同意您所說的,愛情的感覺會慢慢變淡、消逝,但是患難與共所培養出來的恩情、親情與感情,卻是可以不斷地堆砌累積。所以夫妻之間的情義是需要雙方共同維繫經營的,這種到老猶能相依為命、彼此扶持照料的情感,真的是一種百年修來的福氣啊!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照
2009/07/16 12:32
您這篇可以對著《好樣兒,男人》一起看。

從社會學的田野調查看,對待女性的態度確實有省籍差異……。

男尊女卑的積弊有各種主客觀設定的原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往往鼓勵男尊女卑的竟是女人!這真是斯德哥爾摩現象。(副座收拾咖啡擦桌善后時,您何必大驚小怪?您應該舒舒泰泰地坐下,把一對縷空雕花高跟鞋的腳,翹到茶几上,笑盈盈地跟他們吩咐:擦完桌子,順便把垃圾桶也倒乾凈……)

另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確實是愛情的最高渴望,其實繞過社會學,用盡理性主義,想破頭,又回歸哲學,回到本然……,粗茶淡飯布衣夫妻,反而金石貞固,機關算盡,反而遙不可及,驀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6 21:45 回覆:

可以和老師在空中針對某些議題切磋交流,這感覺好讚啊!老師的指教,學生不敢怠慢,保證仔細思量、優先回覆。

從一些研究論文(註1)來看,省籍因素確實也是影響性別態度及家庭資源配置的原因,例如:閩客較外省家庭較不希望女兒受到太多教育;外省籍父母對子女教育的投資較一視同仁;閩客家庭中的公婆很重視長孫的性別;閩客婦女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的比例較高;外省婦女較閩客婦女容易外出就業……。這些都是很值得探討的現象,但我的網誌文章如果寫這類生硬文字,我的讀者八成跑光光,這是現實的無奈。

您說:「鼓勵男尊女卑的竟是女人」這句話,我非常贊同,因為目前的現狀確實是如此,而性別不平等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家庭。人的性格和態度都是家庭教養形塑出來的,但在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影響之下,男女生做相同的事情,卻會產生不同的後果。要倡導平權觀念,真的得從對子女有相同的期待開始,不然一些刻薄的語言(豬不肥、肥到狗)或是姓名上的歧視(罔腰、罔市、招弟),要做到真正的公平不容易。

呵呵!老師您不知道我對「權威」是抱持敬畏之心的嗎?撇開性別議題不談,光從權力關係來說,我怎麼敢讓高層長官來做這些勞務工作??我的考績還掌握在他們的手中哩!您說的那個情境,我只敢對我的另一半這樣嗲聲嗲氣的吩咐啦!哈哈!

(「親愛的,擦完桌子,順便把垃圾桶也倒乾凈,還有【小寶】的尿布也換一下,陽台的【玉蘭花】記得澆水喔!別忘了趁天氣暖和、幫【來福狗狗】洗洗澡。娘子我跟朋友有約、喝【下午茶】去了。晚餐記得煮我最愛吃的【薑絲炒大腸】,我會回家吃晚飯。你一個人在家要乖乖的呦!親愛的,我就知道你最疼我,娘子我最愛你了!」)

愛情啊!唉!凡動心者必飽受動心之苦(註2)。老實說,我唸了研究所,接受社會學的洗禮之後,對婚姻和家庭有更透徹的理解,我越來越傾向不婚了。婚姻制度只剩下傳宗接代的功能而已,如果連小孩都不想要的話,那大概也不需要選擇進入婚姻吧!因為婚姻是墳墓,我想我不要飛蛾撲火了……。

1:林鶴玲、李香潔(1999):台灣閩、客、外省族群家庭之性別資源配置。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1卷4期,475--528。

2:吃完20根香蕉皮之後,當事人雖無性命危險,但卻已經心如止水,不復激起漣漪,心死沒藥醫,再高明的華陀醫師也難救無心之人吧!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父親因癌離世轉瞬也已五年了...
2008/12/30 02:16

我很幸運

在父親離世前半年,我每夜都睡在他身旁

家裡兄弟再遠,每個都在身邊

一夜, 他還起身幫我蓋被.... 至今都覺得溫暖

---------------------------------------------------------------

回給陳文錫兄的東西, 他寫得好 ,我亂七八糟的, 哈! 記得一笑!

曾經在監理站看過一對老夫婦....
2008/11/27 01:01

老先生超速,還逾期繳納

領牌等補罰款時, 老太太在一旁不斷的唸他, 四下都是人, 老先生被念得好不尷尬

近身一看老先生的駕照, 天~ 80歲了!

.....

繳完了罰款+滯納金, 老太太更生氣了, 一路唸唸唸.....老先生又窘又悔得像個小學生一樣.....一路忍氣吞聲離開

......

到了門口, 他大力的擁老伴入懷, 然後就親了老伴一大嘴

老太太羞了,打了老先生一下, 不念了....

霎時, 大廳響起了一片掌聲....

.....

真是對有福報的夫妻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30 17:53 回覆:

失去的時候,才知道擁有的可貴。那段臨終陪伴的日子,是我此生中最重要的記憶,我很慶幸我當時的主管願意成全我的孝心,給我假期去全心陪伴我的父親,讓我不會留下自責或遺憾。

寫到這,真的快哭了,面對失落的悲傷,雖然已經隔了一段時間,但想起時心裡依然隱隱作痛。不過你的老夫妻故事讓我笑了,能夠健康地白首偕老真是最大的福報,期盼我也能如此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