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病日記》為愛料理
2019/10/18 00:34:32瀏覽3086|回應8|推薦77

暫時離開職場環境,成為全職家庭照顧者,踏入嚮往已久的家庭主婦生活(誤)。每天上菜市場買菜、洗手作羹湯、來往醫院照顧生病的阿母,日子一天天過去,家庭主婦的生活竟然比職業婦女來得忙碌(驚)!

能夠為所愛的人做菜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尤其看到家人吃得津津有味,一掃而空的模樣,這是所有在廚房中揮汗做菜者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吧!?

病中的阿母有時候胃口大開,吃東西變成她每天最期待與開心的一件事,如何讓她吃得開心,又能經常變化菜色,兼顧健康與營養,是我每天的功課。

有時候食慾不振、食不下嚥,如何讓阿母張口吃飯,補充所需要的營養,維持體力,變成我經常要努力克服的關卡。

幸好,下廚做料理是我喜歡做的一件事;能夠把握時間陪伴與照顧阿母,也是我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

(圖:鮮蝦美姬菇蒸蛋、洋蔥小捲、西瓜)

蒸蛋特別加入鮮蝦補充蛋白質,美姬菇吃起來脆脆的,增添口感;淡水小卷非常清甜,加入洋蔥絲一起吃,是阿母很喜歡的料理。

超甜又富含水分的西瓜,幫阿母解解饞,雖然腎臟病人不能攝取過多水分,但偶爾吃一下,滿足口腹之慾,心情變得很好。

(圖:鮮蝦時蔬小黃瓜卷、涼拌小黃瓜雞肉絲)

特別為很久沒吃小黃瓜的阿母製作一系列小黃瓜料理,除了醃漬小黃瓜配白飯,當早餐吃之外,再特製鮮蝦及雞肉料理,補充阿母洗腎後流失的蛋白質。

小黃瓜鉀離子高,洗腎病人不適合常吃,只有當阿母缺鉀的狀況下,再讓她食用她最愛的小黃瓜。

(圖:香菇干貝雞湯、嫩薑、燕窩寒天凍、蝦醬空心菜、清燙小卷、洋蔥鮭魚)

看起來料理似乎很多,但其實阿母只有吃下一點點。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食物「量」的控制很重要,每種東西都可以吃,但是吃的量及熱量都要特別控制。

尤其,蔬菜的鉀離子很高,炒菜前最好先用熱水燙過再炒,以減少鉀離子的攝取量。

(圖:泰式酸辣透抽玉米筍、洋蔥鮭魚佐鴻禧菇、蒜炒A菜、醋醃蘿蔔)

一個人吃飯挺孤單的,經常我都會準備三人份的菜餚,跟阿母及貝拉娘一起在醫院用餐。

吃膩了醃漬小黃瓜,這天特別準備醋醃蘿蔔,可以吃到新鮮蘿蔔的滋味,微苦又帶點白醋的微酸,非常開胃下飯~。

(圖:蒜蓉蒸蝦洋蔥粉絲煲)

特別為補充蛋白質而製作的蒸蝦料理,鋪在底部的洋蔥絲跟冬粉吸收了鮮蝦跟蒜蓉的湯汁,鮮甜美味,超好吃的,阿母全部吃光光!

(圖:五味蒸鮭魚、芝麻醬豬肉片佐白菜、黑芝麻醬四季豆、嫩薑米飯)

  阿母不愛吃魚,她總覺得魚肉充滿腥味,可是,魚類是優良蛋白質的來源呀!這次特意做了五味蒸鮭魚,五味醬的重口味超下飯,讓阿母完全忘了她吃的是魚。

(圖:醋醃小黃瓜、黑芝麻四季豆、五味洋蔥牛肉佐玉米筍、嫩薑米飯)

「醋醃小黃瓜」大概是阿母最滿意的一道料理了,阿母常說,外面賣的醃漬小黃瓜都沒有Ruru親手做的好吃,一整個驕傲呀~

(圖:什錦時蔬寒天凍、涼拌綠竹筍、鮮蚵絲瓜麵線、梨子及香瓜)

「鮮蚵絲瓜麵線」古溜滑順好入口,是阿母食慾不振時,比較能讓她勉強吃幾口的料理。

(圖:涼拌雞胗黃瓜佐玉米筍、梨子香瓜切塊、時蔬雞湯麵、清炒空心菜)

阿母很愛吃水果,但擔心糖分過高,只能淺嘗則止。為了訓練阿母的咀嚼力,偶爾也會準備她從前最喜歡的雞胗,可惜,阿母似乎快要嚼不動了…,得慢慢開始準備軟食料理。

自己下廚做的料理,雖然只是一些粗茶淡飯,不像外面賣的那樣色香味俱全,但對於日漸衰弱的阿母來說,能夠吃得下,且吃得健康及營養,比什麼事都重要!

為愛料理,這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還有更多的時間能讓我一直陪伴阿母,共享這珍貴的天倫時光。

 

 

©2019.10.18  Ruru~我所能想到最幸福的事,就是陪著您慢慢變老

 

 

延伸閱讀:阿母的秋葵炒鹹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30143938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07:11
孝女喔,希望你母親早日康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1 17:49
孝順女兒給腎臟病媽媽的備餐 真讓人開眼界 。 有女兒的爸媽 真幸福 。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3 18:47
人家說,有媽的孩子是個寶,
阿您娘倒過來說,有女兒的娘,像個寶^_^,

您的廚藝真是棒極了!😋😋😋

KAY
2019/11/06 11:37
RURU太厲害了 看了好感動!!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9/10/22 05:26

哇塞!妳手意這麼棒!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有海豚灣這樣寶貝的孩子,媽媽也是寶!

裝可愛(害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7:07
真是用心的女兒,這樣在意與陪伴,對於老人家來說最是幸福了,妳很讚,加油,祝福妳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4:45

好細心和愛心的菜,

好棒哟!😊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2:46
好棒喲,看了我都想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