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行走}最真心的交會:關於《親愛的安德烈》。
2011/03/07 21:58:20瀏覽726|回應1|推薦9


我知道他愛我,

但是,愛,不等於喜歡,

愛,不等於認識。

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

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

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

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

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

我要認識這個人。

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

                                        ──MM

你為什麼不試試看進入我的現代、我的網路、我的世界呢?

你為什麼不花點時間,好好思考「打扮」這件事,

買點貴的好的衣服來穿?

你為什麼不偶爾去個你從來不會去的酒吧,

去聽聽你從來沒聽過的音樂?

難道你已經老到不能再接受新的東西?

還是說,你已經定型,而更糟的是,

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已經定型得不能動彈?」

                                      ──安德烈

  一本跨世代、跨文化的兩代交鋒對話即將登場。你從來沒有想過,兩代人是可以這樣面對面的。藉著《親愛的安德烈》的書寫,龍應台和21歲的安德烈共同找到一個透著天光的窗口。透過36封電子家書,兩代人開始──打開天窗說亮話。透過《親愛的安德烈》的天窗與天光,親愛的青年子女,或許你可以帶著這本書去敲敲爸爸媽媽的門。親愛的天下父母,也許這本書就是你晚餐桌上的讀書會,從此開始進入兒女的心靈世界。

                                        (節自 書籍內容介紹)

 

 

有多久沒和父母促膝長談?

有多久沒給父母愛的抱抱?

親子間的隔閡真的越來越大嗎?

親子間的代溝真的越來越深嗎?

問我,瞭我,但是不要判我

    人與人之間,溝通、了解,是和睦相處的開始,親子之間也是如此。也許年齡上的,差距,生活經驗的不同,使得價值觀也有所不同,若是為反對而反對,不能體諒,彼此間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遙遠了,代溝那面牆也只會越來越高,形成無交流的兩個陌生世界了。

    不知道?可以問。不瞭解,可以慢慢認識,人從陌生到熟識,也是經過一連串的溝通過程,互相尊重、體諒更是達到雙贏的境界。看見對方的好,聽見對方的聲音,都是需要用心,親子之間更是需要如此。相信大家都希望被了解,但被贊同之前,也需要有友善的對話,可以不認同,但是要能夠尊重。

    親子也可以是朋友,可以一同編織美麗的回憶,也許曾有爭執,曾有吵鬧,但聽見彼此的聲音卻是最真切的相處,最真心的對待。這一本書,雖是給予讀者閱讀欣賞,卻是安德烈與母親間最親密的手印。

    也許,找個時間,倒杯茶,和父母來個午後約會,聆聽彼此最真的聲音。

 

閱讀 心 迴響

靜靜沉思,與父母相處的每一刻,你最想對父母說的話是什麼?(不要情緒性言語,而是平心靜氣的想法)

年輕卻不輕狂,安德烈說歐洲十八歲的青年人生活方式是「性、藥、搖滾樂」,而你呢?你認為青澀的高中生活應是如何呢?


3月15日 心得寫作延伸思考


1. 龍應台說:中年父母的挫折多半來自孩子不願把心門打開,你有什麼看法?請用親身經驗分享你和家人的互動。

2. 書中提供使用「書信溝通」解決親子間的衝突,除了用書信之外,還有哪些方法?你的經驗哪些比較有效呢?為什麼?   

3. 當你有煩惱時會跟父母或長輩訴苦嗎?為什麼?請分享在你身邊幫助你度過低潮的心靈導師。 

4.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很重要,有句話說「遠傳無距離」,請分享你常與他人互動的溝通方式,並舉例溝通成功或失敗的經驗。

5. 假若你與父母之間出現了「代溝」,你會做些什麼拉近彼此的距離?可以分享曾有過的經驗。

6. 多年後若是為人父母,你要怎麼跟孩子相處?你想成為什麼樣子的父母?請分享你理想鐘中的親子互動模式。

7. 對於外國總有些「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法,據你所知有哪些外國實施的制度值得我們去學習、效法呢?請分享。

8. 當你面對一個擁有權威的人,同時他的作為又令你反感,你會如何面對他?用什麼態度相處平衡你的內心感受? 


 

 (音樂純屬部落格使用,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謝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kin1022&aid=4955123

 回應文章

天天開心的我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也可以是朋友
2011/03/08 20:16

"親子也可以是朋友"

我贊同這句話

在我的家庭裡

我和媽媽就像朋友一樣

一起逛街 一起喝下午茶聊天

一起看書分享心得

每當我聽到

同學和媽媽鬧冷戰

一個月不跟媽媽說話 我真的無法想像

高中生活

除了讀書

我要的很簡單

每天開開心心

每天和媽媽聊天

把每天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

這樣的高中生活也不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