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行走}小小卡片,大大感動–幾米《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
2011/10/27 11:31:48瀏覽3818|回應0|推薦15



一張卡片,有著無比地想念。

一張卡片,有著無限地祝福。

一張張卡片,滿滿都是寄件人的愛,

一張張卡片,滿滿都是收件人的快樂。

    靜下心來,回想過去無數的卡片,有問候的、生日的、教師節的、畢業典禮的……,每一張卡片至今仍收藏在咪路醬的寶盒裡,這一個個寶盒總是給予咪路醬無限的力量。偶爾拿起寶盒,打開音樂,坐在角落,那一句句的祝福話湧上心頭,過去點點滴滴如在眼前,感動之餘,讓咪路醬又能打起精神向前衝。卡片漸漸泛黃,但祝福卻是永恆不變。

    每個人都有收到卡片的經驗,相信收到卡片那刻的心情都是一樣的,接受到對方的心意,得知對方的情況,每一個好消息都會令人興奮一整天。想必各位和咪路醬一樣,對於每張小卡片都是珍惜收藏的,不妨再拿出來回味一下,必定會再次感動不已。

 書中的感動–書籍導讀

(轉自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9721317323

每個人都有送卡片的經驗,常常卡片打開了,卻不知道要寫什麼?

想說的話很多,千頭萬緒,最後只好寫著:「祝你幸福」、「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這樣的表達方式實在太平淡了,到最後連卡片都懶得寄出。於是祝你幸福、祝你健康、祝你如意只有飄浮在空氣中,永遠到不了對方的手裡。至於自己親手畫一張,那更是難上加難了。

《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像極了詩人在廣播中讀詩。

這是一本貼近生活的幾米繪本,清新的文學語言,因為角色的變化而顯得有趣,像個帶著淡淡憂愁的廣播節目,低聲訴說著詩人的心事。於是我們才知道原來卡片可以這樣寫,勇敢地說出心事吧!你可以為我畫一張小卡片,我也很樂意為你畫一張小卡片,但是只有一張,真心誠意的祝福只說一次最有效。



(幾米遊勤美誠品)

作者說一說:幾米

繪本作家。1998年開始創作,著有《地下鐵》《幸運兒》《微笑的魚》《向左走向右走》等三十種以上的作品,並已有美、法、德、希臘、韓、日、泰等國的譯本。多部作品改編為音樂劇、電視劇和電影,動畫《微笑的魚》並榮獲2006年柏林影展國際評審團特別獎。2007Discovery「台灣人物誌」六位傑出人物之一。

幾米spahttp://www.jimmyspa.com/default.aspx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http://www.ipeen.com.tw/comment/151064

幾米在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B9%BE%E7%B1%B3/134806619923710?ref=ts#!/pages/%E5%B9%BE%E7%B1%B3Jimmy/286625788624


沉澱&分享

書中每張小卡片都有其意義。你收過什麼樣令你難忘的卡片?那是一份什麼樣的記憶?寄件人和你的互動如何?分享一下吧!

看完這本《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之後,你想畫一張小卡片給誰?為什麼呢?



讀書心得書寫範例

範例1http://www.shs.edu.tw/search_view_over.php?work_id=930326



範例2

節自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8/03/2008032922365929.pdf

P.67的小卡片

這張圖像給我的感受─

色彩繽紛的顏色方塊下,感覺到歡樂、活潑的氣息,但是真的快樂嗎?真的打

從心底的笑著嗎?還是有一點點小小的憂傷呢?幾米畫的小丑,穿著淡藍色的

衣服,手腳很拘謹的束縛著,嘴巴是笑著的,但卻感覺不到小丑內心真正的微

笑。

這篇文字給我的感受─

從幾米安排小丑王仔寫給團長的信中,我們可以從小丑的身上看到幾米的影

子,信中寫著:「每天散場時,我總感到空虛寂寞。卸妝時,看見鏡中的自己

覺得陌生。是的,沒有人會關心小丑的真面目,更何況他的心。」我們感覺的

到幾米淡淡的憂愁,雖然幾米現在是一位成名於多國的繪本大師,但是幾米並

沒有比較快樂,對於現實的生活充滿著無奈,就像小丑一樣,帶給大家歡樂,

但是自己的心卻沒有因此得到相等的快樂。

此圖像加上文字給我的感受─

當我們讀著圖和文時,我們可以感覺到歡樂的感覺,也可以感覺到相對的憂傷

,充滿著衝突與矛盾,幾米的書中總是會流露出淡淡的憂愁,淡淡的幸福與溫

暖,充滿著生命的無常。

議題討論範例

1.  幾米喜歡用畫畫記錄生活的點滴,請問你喜歡用什麼方式記錄自己的生活?為什麼?      

2.  書中一位小哥寫給妹妹的信中,提到了童年往事。在你童年記憶中,什麼事情至今令你難忘?為什麼?

3.  書中小獸子說自己像一隻孤獨吼叫的獸。你了解自己嗎?你覺得自己像什麼?是一個怎樣的人呢?為什麼?

4.  書中的鱷魚說一個人如果真心追求夢想,全宇宙也會來幫忙。你的夢想是什麼呢?你會如何努力去實現?分享一下吧!

5.  書中有一位貓女恰恰,有心事會跟寵物訴說,那你呢?有心事的時候如何紓解?

6.  書中有一篇是給親愛的朋友,他覺得自己很無能只能沉浸在童話中,那你呢?你覺得升上高中的自己各方面如何?請分享你上高中的心情。

7.  書中的珍珠失戀分手了,若你身邊的好友失戀了,你會如何幫助她走出傷痛?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你會如何面對?

8.  你認為真心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什麼是真愛呢?而你理想中的愛情是什麼狀態?

9.  書中無聊的麗香,畫畫、寫卡片。在你生活無聊的時候,你會做些什麼事呢?為什麼?分享一下吧!

10.人生不如意的事情相當多,請問你是如何度過低潮、克服不如意?     

 幾米在線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kin1022&aid=578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