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忘初衷~讀《教師HD-改變孩子一生的24篇校園故事》有感
2011/01/06 20:08:49瀏覽1674|回應4|推薦38

又是一個學期的尾聲了~總覺得這個學期咪路醬都一直快步走~

快步走的咪路醬都快喘不過氣了!

回首這一學期~咪路醬的"教育經"裡又多了許多的記事~

好的~壞的~快樂的~傷心的~發怒的......可真的是酸甜苦辣全集啊!

其實~咪路醬最後悔一件事~那天,我失控了!

學生無禮~火爆~讓咪路醬完全失控~

不論是誤會~還是學生撒謊~總覺得孩子一出口就如此不雅實在不恰當~

咪路醬面對這種情況真的是火冒三丈~也狠狠地口頭教訓了一頓~

但這教訓似乎讓孩子嚇到了!

也許真的應該好好訓訓孩子~適時地發怒也是應該的~

但咪路醬應該可以用道理來說教~可以用較理性的方式~

雖然事後咪路醬和孩子都像以往一樣~快樂地學習~但咪路醬真的很後悔!

"人師~人師"~為人師表應該以身作則啊!

下次說教時應該更有藝術~用道理來指正孩子!

咪路醬近來又翻起校長贈送的閱讀禮~教師HD

24則故事~上百個教育妙錦囊~的確都是非常棒的教育省思~

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值得我們細細閱讀且運用到教學現場~

這本書中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教育"愛"與耐心~孩子都需要被關愛與等待~

一步步帶領~一步步成長~都是需要時間累積~

再次讀了這本書~咪路醬還需要學習~還需要用更多的愛與耐心來待每個孩子~

莫忘初衷~莫忘對教育的熱情~更莫忘那份教育愛......

以下是咪路醬的閱讀分享 :

「老師就像園丁一樣,細心呵護每棵幼苗,待它們茁壯成長。」慢慢地我也能理解這一句話,而且不只是要細心照顧,也要依其不同的品種給予不同的照料,就如同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個性,教育的方式也不能只是單一模式,必須了解學生的需求,「因材施教」。

    在《教師HD》一書中,老師們的循循善誘、諄諄教誨,充滿愛也有十八般武藝,面對學生用智慧、耐心、關心來化解許多問題,並引導學生走向正道。書中的經驗談值得我們深深探究,HD的教師妙錦囊也值得我們謹記在心,最重要的還是身為老師的我們要不斷進修與成長,「汲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

※ 教育態度

一、尊重個別差異,接受弱勢學生

  P.48HD說:「人人是無價之寶。」

    「欣賞每位學生」一直是我的教育理念,能夠去欣賞每位學生,也就是尊重個別差異。每個學生都擁有不同的特質,好比成績差的學生,說不定有其他特殊的專長,這都是需要老師們用心去觀察,不能夠單面向去看待學生,多方面去觀察就可以發現每個學生的可愛之處。當我們用心去欣賞每個學生,也得以從其中發掘出學生們的特長,並且輔導學生適性發展。讓學生們看到自己的特點,也讓他們學會更愛自己。

    弱勢的學生更是我們要關心的一群。有很多弱勢的孩子因自己先天的缺陷或是後天的不足,漸漸地對自己失去信心,我們更不可以放棄這些孩子,更應該在他們身邊鼓勵他們,發現他們的優點,藉由這些孩子獨特的長處,來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無論是一般學生或是弱勢學生,都是需要老師們的愛心去照亮他們,讓他們有個方向,並且有信心往自己的康莊大道前進。

二、用愛心溫暖每個孩子

◎ (P.56)人們就像一面鏡子:「你對他笑,他就對你笑。」

    我一直相信:我們怎樣對待人家,別人也會用相同的方式來回報。教育也是一樣,嚴厲的教育方式並不恰當,如此並無法激發出孩子的善性;若是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溫暖,慢慢地孩子們呈現出來的也是充滿愛的一面。

    過去帶班的經驗有很深刻的體會,原本一位臉上充滿敵意的臭臉女孩,一年過去,我看到的是她帶著甜甜的微笑向師長問好。這一幕,讓我深信只要老師願意用愛心,耐心地去照顧每一位學生,他們都能感受得到的。

 

三、導正孩子的是非觀

◎ (P.95)導正是非、善於說理、留有餘地

    承接上一點,「愛的教育」這個出發點絕對不會有錯,但愛不等同於「溺愛」,愛是對學生有益、有幫助的愛。學生犯了錯一定要予以糾正,並非用老師的權威來壓學生,而是用說理、引喻讓學生思索,慢慢導正學生的是非觀。

    曾經有位學生考試作弊,依校規一定要做出處分,但也要了解原因,並且讓學生知道老師處分的原因,讓學生作為一次的警惕。不過,也給予學生補救的機會,只要學生能做些善事,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幫學生銷過。藉此讓學生了解,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也培養學生做善事的好習慣。

四、陶冶學生良好的品德

◎ (P.163)循循善誘、心靈對話、人格教育

記得國中導師說過︰「要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接著才是學會讀書。」社會是人與人所構成的,因此,與別人相處之道是最為重要的。一個有良好品德的人是備受尊重的,若只是擁有權勢、金錢等,卻沒有良好的品德也是枉然的。然而,要擁有良好的品德就因從平時做起,時時刻刻注意學生的言行舉止,適時給予教誨,讓學生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有時候透過一些書籍、小動畫、繪本PPT等,讓學生去思索、討論,了解這故事背後的意涵,不僅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也在潛移默化中陶冶學生的品德。另外,週記也是和學生對話的媒介,從中了解學生的問題所在,藉由其中來和學生交心,也能更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狀況。

五、做自己的主人

◎ (P.219HD:「我是自己生命世界的主人,我對一切發生的事情負責。」

給學生魚吃,不如拿支釣竿給他,教他如何釣魚。除了要傳授學生知識之外,更應該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學生不應該只是單方面接受老師授與的知識,更應該學會自我學習。因此,老師應該拋出問題,讓學生去思考、去尋找答案,藉此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能夠激勵自己更努力向上,使學生自高度競爭的社會中不被淘汰。

不只是在學業上,其它事務也可讓學生嘗試著去做,例如:活動流程的安排、校慶園遊會、班級佈置等,讓學生發揮創意,展現大家的潛能。學業、生活、甚至是道德層面,應培養學生自我處理、管理、自我負責的態度。

※ 教師自勉

一、不忘初衷

  P.132)「教育是良心事業。」

  P.132HD:「我的工作是我的使命也是樂園,我有熱情、信心去完成。」

    在教育工作中,曾經有很大的挫折感。當初新手教師的我,立即接下一導師的任務,這個班級的學生精力充沛、不愛唸書、逞凶鬥狠,讓我幾乎天天到教官室報到,身疲憊,心更累。後來,在資深老師、輔導室的指導、協助下,慢慢地有所改善。原本那些自我中心、成天擺著臭臉、只會抱怨的學生,開始懂得微笑、認錯,甚至是感恩。看到學生有所成長,內心很欣慰,也讓我更有信心。

    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會有挫折、會有無力感,但最重要的還是不能忘記當初對自己的承諾,「不放棄」。遇到困難不要緊,可以尋求協助,但是失去了那股熱情,卻是沒人可以幫得上忙。在一次的研習活動中,有位資深的老師說:無論是在教學、或是導師工作,永遠要保持著那股熱情,這股熱情會讓我們理想不滅,甚至能夠不斷地進步。不要把教育當作是為了工作而作,而是為了育人而作。

    教育這份良心事業,我們都應保持著正向的心態,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最有意義的,堅定自己的信念,並且有信心去完成,保持著那股熱情,愛心、耐心、細心地對待學生,我想在教育這份工作,不僅能夠快樂地完成,也能讓每位學生有所得。

二、未必能教出一百分的學生,但一定要引導學生走向正道。

    這句話是我一直告誡自己,也許我沒辦法教出諾貝爾得主、沒辦法教出下一屆總統,沒辦法教出完美的學生,但是一定要讓學生成為社會上有貢獻的人。讓學生發現自己的優點,提升自信心,往自己的目標邁進,更重要的是學生都能蘊涵良好的品德。因此,不必強求學生一百分,但要引領學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並且在社會上是能夠受人尊重的人。

三、擴展自己的習慣領域

    在學校中,不只是學生跟著老師學習,老師從中也是可以學習。雖然已經成為人師,但在這條教育的路上還有許多是等著我去學習。如同這本書中,老師們的經驗談都是非常珍貴的,除了讓我們在面對問題時,能夠有個妙錦囊,最重要的還是這本書中的「精神」,這個「精神」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熱情、愛心、信心等,不要放棄孩子,不要有休止符。

    未來的路還很長,面對到的問題也都不一樣,但最重要的還是教師對學生的愛不要變,那股熱情不要熄滅,而且從經驗中學習,不斷地自我成長、進修,別讓自己的習慣領域關閉,而是永遠開放、不停地擴展,要有健全人格、明達思想、良好情緒管理等,最終,就是要讓學生的人生有個目標、好品德,也讓自己成為被學生記住的那位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kin1022&aid=471924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2 23:28 【udn】 這裡更便宜!感謝 全集 面對 挫折比價

 回應文章

廣一甲 16 趙燕茹
我不知道訂什麼標題
2011/01/11 11:01

你好感性啊!!!!

我快被你部落格氣死了!

咪路醬(rukin1022) 於 2011-01-18 23:12 回覆:

部落格?欺負你了嗎?

別氣~別氣!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11/01/07 23:29

最近看到爸媽囧很大中 討論校園霸凌 老師的角色

才覺得現在的老師  好難當

看到最後一張小相片  想問您是基督徒嗎

若是  可以為孩子多禱告  也願

愛是長久忍耐又有恩慈的力量  大大的充滿您

做一個有愛心又有智慧的好老師 


咪路醬(rukin1022) 於 2011-01-07 23:36 回覆:

您好!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也沒有特別信仰!

但在咪路醬心中最大的信仰就是愛!

咪路醬會努力的~

會做一個好老師的!

加油...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風不宜
2011/01/07 10:16

只要是人,肯定都有其天生或後成長環境潛移默化所給予的人格持質,學生是,為人師表者亦是。近來常媒體刻意喧嚷報導體罰學生的新聞,所造成只是對社會起負面的影響,對百年樹人大業反而變成一種阻礙,我實不能認同新聞工作者的這種敬業態度。欲求其好反見其害,這豈不將體罰學生的老師又進一步擴大延伸,受害的人層面反而更廣,此風實不宜長也。

咪路醬(rukin1022) 於 2011-01-07 23:34 回覆:

是啊!

咪路醬也認為現在老師難為啊!

百人樹人大業~越來越沉重~

但咪路醬會加油的!

會不忘初衷~繼續發揚教育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1/07 00:43

原來您也參加了大賽喔﹖

密集寫那麼多文﹐好累呢。

加油喔﹗

咪路醬(rukin1022) 於 2011-01-07 23:33 回覆:

您好!

感謝您的加油與鼓勵!

我會堅持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