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浣熊一點也不可愛
2007/09/10 06:54:49瀏覽6841|回應12|推薦53

請一定要先看前一篇:浣熊可愛嗎?

(星期六晚上看到城邦說九日早上六點要系統備份,所以故事還沒寫完就趕快告一段落,想說先貼出去之後可以做別的事情。結果張貼以後才發現還不到台北時間早上五點,原來我把時差算錯了~真是頭腦不清不楚啊!)

總之,看過上篇的人應該都猜想得到了,浣熊對我來說,真的是一點都不可愛。這種晝伏夜出的小鬼不但會攻擊舊金山金芭莉的貓,會散播狂犬病病毒,會讓安姜和珍珠大叫OMG,也會翻找垃圾桶裡的食物、在住家四周留下便溺與看不見的危險因子。要說明清楚,還是讓我繼續把故事說完吧。

約翰的特殊病例對醫生來說,一個星期的等待雖然漫長,但是是值得嘗試的。儘管這期間可憐的約翰已經從四肢無力變成全身癱瘓,又時不時的醒來哭鬧,因為他想要叫爸爸媽媽叫不出來,想要舉手舉不起來,想要踢腿連腳趾頭都沒法動,但是有句狠心話說,死馬當活馬醫,所以醫生先假設是查驗中的寄生蟲行兇,使用類固醇控制惡化的情況,再用藥盡可能的撲殺身體或頭腦裡的寄生蟲,還有蟲卵。類固醇讓原本好性情的約翰變得暴躁,讓他已經不能動的四肢變得臃腫,可愛粉嫩的臉龐變成了圓圓的月亮。過了幾天,他哭鬧得更嚴重,然後醫護人員發現他眼無光睛無神,這孩子的視力已經受到破壞了。

這個時候,離學校放暑假還有一個月,珍妮請休了所有能用得上的假,待在醫院寸步不離。所有的同事自動排班幫她代課,沒排到課的就幫忙照顧老大,或是送吃的喝的來探望。家人都不在近旁,同事與朋友的情誼在此昇華到了一個人類能企及的最高高度。

檢驗報告回來了,呈陽性反應,不出所料的正是那個名字又臭又長的寄生蟲。報告中提供了幾個該寄生蟲可能的宿主與來源,浣熊自然榜上有名,最可怕的,是這種蟲及蟲卵會隨浣熊的糞便排出,亦即不僅是觸摸浣熊會直接感染,而且是連浣熊出沒、留下排泄物的地區都有可能讓人無意間受到感染。想想看,小孩在院子或公園玩耍,東摸西碰的,回家不洗手就拿東西吃,有沒有可能吃到病菌、寄生蟲?

珍妮和傑瑞的家是學校的宿舍,不准養寵物的,連貓狗都沒有,因此首先確定了宿舍周遭沒有被當成寵物豢養的浣熊。他們一家人的生活單純,出入場所除了住家就是學校,因此下一個查詢目標是幼兒園。猜猜怎麼著?檢查人員在幼兒園的屋頂上找到了浣熊的廁所。唉,真讓人難過,是不是?浣熊除了晝伏夜出的習性最為人所知之外,他們也是一種群居的動物,更特別的是,每一群浣熊都有一個專屬的「公共廁所」,他們不像貓或狗可以隨地便溺、就地掩埋,他們大號小號時要上廁所!

幼兒園屋頂上的廁所,好巧不巧,就在幼嬰中心上面,而我們故事的主角約翰,正是在雨水將浣熊便溺沖刷下來的那塊遊戲區裡爬來爬去的,抓到什麼都要放到嘴裡嘗一嘗的快樂嬰兒。

天底下就是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人才知道了什麼叫做心碎。

這是個大學附設的幼兒園。幼兒園周遭有圍欄,圍欄外有幾棵大樹。大樹的樹枝伸進幼兒園裡,樹梢末端正好通往園舍的屋頂。樹枝為孩子們提供了豔陽下的遮蔭,落葉是孩子們辦家家酒、做美勞的天然材料,多年來相安無事,沒有人想過大樹會惹禍。檢查人員拍照存證寫報告,幼兒園收到通知,所有的學生都必須做檢查。數週之後檢驗報告出來,發現許多孩子也都對該寄生蟲呈陽性反應。(這是2002年的事,我已經不記得確實數據了。)謝天謝地,這些孩子都沒事,也就是說,寄生蟲到了他們身體裡,並沒有鑽爬到他們的腦子裡去幹壞事破壞一切!這些孩子吃吃藥,撲殺成蟲與蟲卵也就好了。那我可憐的約翰呢?

約翰已經出院了,因為除了吃藥殺蟲(已經控制住)之外,醫院沒有別的對策。他開始適應失明的日子,開始做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的漫長復健。大腦被破壞到什麼情況沒有人知道,這是一個嬰兒,不會說話、沒有表達能力的弱者。在醫院時他出現腦抽慉的症狀,也都是用藥物控制。保住了一條小命,醫生已經認為是奇蹟,至少也是醫學報告中僅見的一例。至於之後的路怎麼走,漫長辛酸的很,就別提了。

我在這裡要補充說明的,是珍妮一家人與幼兒園之間關係的後續發展。

雖然浣熊已經被認定是罪魁禍首,但是沒辦法去抓一隻浣熊來叫他認罪服刑賠款付醫藥費。幼兒園才是責任的擔當者,因為園區的環境沒有做到安全衛生標準。因此後來除了趁暑假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工作之外,園外大樹所有靠園區一邊的樹枝全被砍斷截光,圍欄改裝為夜間通電的金屬圍欄,所有遊戲區及遊樂設備也全部拆除換新。

其實幼兒園只是大學裡的一個分支機構,所以真正要對約翰事件負責的,是大學的行政單位。珍妮與傑瑞是善良的老百姓,他們只要大學願意負擔費用,原本是認命不想追究的。孩子的狀況已經為他們帶來夠多煩惱,他們不想找更多麻煩。但是大學推託的態度讓他們很寒心,龐大的醫療費用他們根本付不起,更何況一個孩子傷殘了,照顧他是一輩子的事(雖然不知道他的「一輩子」能有多長)。最後他們聽從了四面八方的意見,上法院告大學,把事情搬上了法律解決的途徑。這也不必詳說了,反正程序落落長,最後的結果是大學敗訴,賠償金額雖然不盡理想,至少已經讓這一家人不必焦頭爛額到處找錢。

家裡有個受害的孩子,珍妮不願看到別人家也碰上相同遭遇。她上網找到許多與浣熊有關的訊息,寫了幾張警告告示到宿舍區的各個垃圾收集點張貼,提醒大家注意把垃圾桶蓋好,免除任何能引來浣熊的誘因。她也開始積極的宣導反對養浣熊當寵物,有機會就挺身而出,告訴人們不要接近浣熊。

這樣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懷,得到什麼結果呢?

他們家開始收到保護動物協會和所謂保育人士的電話及信件,罵他們不愛護動物、責備他們不尊重自然。

這一切他們都吞忍下來了,沒有什麼事情是比約翰受創更能打擊他們的了,他們已經堅強到打不倒了。

一年之後,傑瑞拿到學位找到工作,他們搬到了另一個州,搬到沒有人認識他們的陌生環境,跟約翰的傷殘一起開始新的生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12195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生動物的保育也有一些難處
2007/09/27 14:55

浣熊的近似種早期台灣好像也有 ,至於是不是。有機會再問特別生物中心的專家。

說起這個野生動物的保育,台灣目前也面臨一個困境。

政府規定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不准捕殺。但卻沒有一套好方法規範。尤其台灣山林遭大規模破壞,野生動物棲地限縮的結果是動物起來和人們爭生存權利,搞得全台農戶被獼猴弄到叫苦連天。

浣熊和其它動物一樣,遠遠看可愛極了,但人類無窮的破壞力,讓牠們不能不更接近人類找活命機會,就像台灣獼猴一般,遲早對人造成某程度的威脅。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浣熊和人誰比較可愛?
2007/09/20 03:13

我自己也有孩子,孩子的健康受到浣熊的威脅的確太遺憾了!!去年disney有一部卡通片就是以一隻婉熊和他的森林伴侶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最後她們一起將獵人趕走的故事很好笑但是電影的開頭小浣熊拿著自垃圾桶裡番來的食物自以為很棒然後又和主人發生一場大戰的劇情也讓人不禁爲人和動物爭地的事實捏把冷汗!!

我想人和動物要和平相處不容易,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浣熊絕對不是{寵物)!!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
2007/09/17 08:25
事情最後發展有點令人心寒,那些動物保育人士真是本末倒置,說實話如果是他們自己的子女遇到這種事,他們還會保持一樣的立場嗎?
曾有浣熊差點咬死我家以前的狗,狗大聲哀叫,我們急急從屋內趕到後院,牠看到人都不怕,還是扔了石頭牠才逃跑。
有著可愛的臉卻是兇狠又大膽的動物。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李四的分享
2007/09/15 07:35

木頭帶我出去玩時, 我也曾看過浣熊, 我還跟木頭說下次我要更近距離地拍特寫咧

天啊, 浣熊出沒的地方如果有學校就要小心孩子們的安全是嗎?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浣熊一點也不可愛
2007/09/10 15:56

所以保育動物也是要在理智的條件下講求

不是一昧呼喊口號就成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蟲(獸)
2007/09/10 15:18
真的不可愛!

有一天深夜,在後院開著電腦,與法國通電話,突然一個怪聲傳來,浣熊竟然在我的籬笆上攻擊松鼠。

當下毫不猶豫就把它趕走了。

野生動物身上的細菌等等真是須要謹慎處理。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賊一樣的racoon
2007/09/10 13:13
是啊﹐可怕的 racoon 是群體動物﹐曾有一晚四個壞蛋racoon結伴來我們家後院找食物﹐一隻跟我們家的大狗打起﹐另外三隻作壁上觀﹐

這racoon 個子很胖大﹐我們的chow-chow 大狗都幾乎不敵﹐還靠我拿著鐵耙子(掃樹葉的那種)去參戰﹐才把那一隻打敗。如果壁上觀的三隻同時跳下來打群架﹐我和我的狗兒一定不敵被咬傷。

所以﹐我也是非常痛恨像賊一樣的racoo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家現在要會員登入才能留言啊?
2007/09/10 10:29

我很想知道約翰現在復健的情況如何呢.

我不覺得浣熊有多可愛,是卡通把浣熊可愛化.浣熊很愛晚上來翻垃圾,很討厭!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避免的問題
2007/09/10 08:46
大自然和人類之間
永遠有不能平衡的矛盾
動物和人類有時也無法共存
一隻浣熊還事小
候鳥帶來禽流感或sars要被大量撲殺
人類依賴的家禽家畜更不用說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與不幸
2007/09/10 08:12
幸好鍥而不捨找出元兇,救了一條小命。
幸好法律站在弱者這邊,至少不必為醫療照顧開銷頭疼!

不幸是孩子終身殘障,全家遠走他鄉!

若是發生在台灣或大陸,可能小命不保加上無處申冤!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