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出瑞士海關
2007/05/16 07:29:17瀏覽3632|回應9|推薦48

引用文章在國外入境的通關經驗

通關要鎮靜,有理時不能讓自己委屈,讓人囂張。讀 B 的這篇舊文,感慨萬分。好多年前,我唯一的一次進出瑞士海關的經驗從記憶深處被喚醒,現在想想啼笑皆非,當時可是不堪得很。

我雖然住法國不少年了,但是一直用的是中華民國護照。住在阿爾卑斯山區,卻從來沒去過瑞士,即便日內瓦就在不到兩小時的車程之外,翻過幾個山頭就到,但是懶惰如我,總嫌辦簽證又貴又麻煩。通常我們旅行都是從里昂機場進出,有一年要回美國,不知怎地竟然異想天開,找到從日內瓦走的經濟機票。買了票,得從日內瓦進出,怎麼辦呢?

打電話去瑞士大使館簽證處詢問,電話那頭的好心人說,你有法國居留證,如果只是從日內瓦機場進出,不進城市,是不需要辦簽證的。

我說,可是,我如果不辦簽證,怎麼從法國進瑞士到日內瓦去呢?拿機票當證明,說我只是去搭飛機嗎?

那人笑笑說,有一個小鎮叫做Ferney Voltaire(附註如下),就在機場邊,是屬於法國國境,從那小鎮有通道直接進入機場的停車場,很方便,沒有海關關卡,你就直接從那裡進機場,辦手續搭飛機,完全不會碰到機場外的瑞士國土,voilà,就醬。

耶!高舉雙手雙腳歡欣鼓舞,這真是一個好消息!如果沒有這個通道,進瑞士不但要簽證,而且還要買全年的高速公路通行證,當然不划算。

這一趟旅行孩子們的爹有事不能一起走,我是單獨一人帶著兩個孩子飛。一大早的班機,所以我們前一天就出發到那小鎮附近過夜,順便看看當地風景。公路在阿爾卑斯山區裡迂迴,從高速公路換國道,再換省道,一點一點地盤桓靠近那人說的小鎮,Ferney Voltaire。

觀光的部分我不記得了,只依稀記得一座橋,古意的美麗在腦中留著模糊的印象。我記得的,是帶著忐忑的心睡了一夜不眠的覺,一大早上路奔向機場,卻被森嚴的氣氛鎮嚇住。從地圖上看來,離機場還有幾公里的路程,可是我們已經開進一條兩旁都是極高的圍牆豎立著的馬路。圍牆不但高,上面還架著鐵絲網,網上還帶著有刺,多麼可怕!更駭人的,居然還有拿槍的士兵(警察?),隔一段距離就站一個哨,好像我們要偷渡闖關,從極權國家逃到自由世界似的。

這段路說長不長,只有幾公里。說短也不短,因為很恐怖。後來,真的如簽證處的人所說的,我們直接進了一個地下停車場,居然就這麼到了日內瓦機場!而我,卻連日內瓦長什麼樣子都沒見到!

話說我們找到辦理登機的櫃臺,大大小小的行李辦好托運,一切順利,於是孩子們的爹放下我們,先回法國工作去了。我帶著兩個寶貝,高高興興的邊走邊玩,愉快的到了出境海關那兒。拿出護照跟機票,他翻一翻孩子們的美國護照,再看一看我的中華民國護照,他,竟然跟我要簽證!

我把大使館簽證處的說明對海關複述了一遍,還把法國居留證拿出來給他,他居然跟我說事情不是這樣辦的。阿不然你是要我怎樣啊?!哪有一個國家對同一件事情有好幾種政策的呢?(咦,其實好像這情況我們都不陌生?)他說,我人在日內瓦機場,機場屬於瑞士國境,當然我就是站在瑞士國土上,當然我就得要有簽證才成。

我說,可是你們大使館的人員告訴我可以從 Ferney Voltaire 小鎮進來,所以我從那裡不經過國家邊境海關就進入你們機場了,不是我故意不辦簽證要闖關的。

我嘴上邊說,看著他邊搖頭,心裡邊盤算,哼,有理說不清。難不成你跟第三世界國家的那些海關一樣要拿紅包賄賂嗎?我可不相信瑞士有這種人。看樣子來硬的不行,會自找更多麻煩,我來一招女人手段,用軟的吧。

於是,接下去我就用一張無辜的臉,加上誠懇的軟聲軟氣說,海關大人,你們大使館說的跟您說的不一樣,我沒辦法。可是現在事實擺在眼前的狀況是,我一個女人家帶著兩個稚子,左拉一個右牽一個的,登機手續已經全部辦妥,行李又都已經托運了,您說怎麼辦才好呢?

其實那時候我是很緊張很害怕的,可是為母則強,我一看到兩個孩子焦急疑懼的眼神看著我們對話,我就隨時都可以變成獅子老虎或者狐狸野狼了。

海關賊賊的看我一眼,說,madame,本來你這種案子要罰錢的,算了吧,今天就讓你過吧!下不為例!






﹡附註:大文豪伏爾泰曾住過這個小鎮不短的時間,對當地影響深遠,因此法國大革命之後小鎮改名以紀念他。

http://www.peterschrock.com/images/blog/2005/voltaire.jpg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951074
 引用者清單(2)  
2007/05/20 04:50 【rosylovesyou 的網誌】 恐怖的海關(二)巴黎
2007/05/20 04:49 【rosylovesyou 的網誌】 恐怖的海關(上)土耳其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三
2007/05/18 05:21

Rosy

把法國或土耳其海關的故事寫出來大家看吧!我在里昂幾乎沒看到過海關,出入境都沒人看守....也許巴黎不一樣,我沒印象了。


簡單的複雜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有人遇過土耳其的海關嗎?
2007/05/17 00:43
簡直是兇神惡煞,瑞士海關還能講理,法國海關則讓人氣結。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二
2007/05/16 23:42

張爺,跟您報告一下,李四覺得雖然會ㄋㄞ很重要,但是更具決定性關鍵的,是用哪一種聲調ㄋㄞ。要是當時我是用本人與生俱來的嬌嗲魔音,肯定是過不了關的~

B,瑞士免簽證真的是福音。找個好日子我去看你吧,去日內瓦只要不到兩小時,去巴黎卻要六個鐘頭!


簡單的複雜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一
2007/05/16 23:34

馬丁,有關海關的故事有許多,這只是其中一個。有機會再說別的吧。我等著看你的故事囉。也許你等不到行李,洗衣服得用吹風機吹才會乾的故事也可以跟我們說一下?

安姜,知道嗎?我覺得那海關其實知道我有理,只是他也得找一個台階才能下得了台。確實是過關了就好了,也沒必要深究了~

金芭,過關啦,我運氣還不錯吼。我的故事是簡單版的,至少我的孩子們當時都會走了,不用抱著背著。我有一個朋友的通關故事才悲慘,孩子抱著,最後還是沒過關,行李被拉出來,沒手機的年代,還聯絡不上在回家路上的先生回頭接人。巴黎機場的故事,現在想起來還是替她難過。


簡單的複雜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消息
2007/05/16 15:11

据說: Ferney Voltaire因有拿破侖的堅持, 才沒畫進瑞士的國界.
它就在日內瓦機場邊, B有時候週六還會去那逛露天市場或買東方食品呢~

瑞士海關一般很講理的啦!不用怕好好說只要人情合理, 不太會為難人.
別忘了, 如果犯法卻又想用第三世界的方法以錢通關? 可會罪加一條喔!

送大家一個好消息:
現在拿臺灣護照只要有申根多次進出簽証, 就可免簽瑞士的自由進出。
有歐盟居留權的來瑞士旅行也免簽啦! 
所以來找B玩很方便喔~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很沉著
2007/05/16 11:52

重點還是要會ㄋㄞ

而且要用法文ㄋㄞ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07/05/16 11:46

其實看起來還真的是不可思議呢.不過還好妳反應快應對得很好.

結果,到底是行不行啊?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不為例?
2007/05/16 10:40
歐耶~~~過關了!!!!!(歡呼~)
誰還管它什麼下不為例咧~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關
2007/05/16 09:55
看來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跟海關發生過小故事, 改天也來玩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