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文本的儲思盆
2007/05/12 05:23:36瀏覽716|回應7|推薦31

.

.

連著兩天看了幾篇跟記憶有關的文章,先是朱大頭的翻譯小說裡頭天使跟小喜的談話,說完了幾個不同感官知覺,開始談記憶;然後是札誌我愛羅119的一篇翻譯文章「書的未來」;加上自己本來在想著要寫的一篇雜七雜八,幾個相似卻又不同的東西撞在一起,讓我原本就混亂的頭腦更加不清不楚*#^~?%$#@&!*,那篇難產的瑣碎,就更生不出來了。

突然很羨慕哈利波特的老校長鄧不多爾。再說清楚一些,其實是羨慕他有的那個儲思盆,還有他那種可以將過去存成一縷記憶,需要的時候就抽出來回顧的超能力。雖然我有一個不需要特別設備就隨時可用的大腦,我也可以盡力以文字書寫描繪細節、以鏡頭拍攝記錄一個瞬間,但是過去的畢竟已經過去,再也不能回頭。不像鄧不多爾的儲思盆能夠讓人重新回到記憶中某個事件的現場,親身再經歷一次當時的酸甜苦辣。

我們所記憶的,是事件的內容、氣味、還是觀感、心情?腦子裡是不是有分門別類的抽屜,某個時間點發生的事一旦成了記憶,就歸類存檔?不時時回顧擦拭,就任其積灰蒙塵、褪色變調、歪曲變形?對紙張氣味的喜好影響對書本態度的差異是因為某個記憶嗎?小時候經歷過的事情變成了暗夜裡的惡夢也算嗎?指節間彷彿留著剝撕燻魚的煙燻味,難道不是對那份美好片刻所殘留的記憶錯覺?一首歌引起的感慨跟與某人或者某事物的關連,是不是記憶的延伸?

有的事情雖然深刻,但是人會選擇遺忘。同一件事,不同當事人記得的內容常各有差異,是因為人的記憶能力不同,還是感受程度不同,或者純粹只是觀點不同?影片的紀錄看似完整,其實也只是拍攝者的觀點的呈現,或者旁白內容的角度。一段旅程的紀錄,書寫出來的部分只能是該旅程的千萬分之一,解讀者各異,看到的又是什麼?

我用文字書寫記錄一部份的記憶,存在電腦裡,於是硬碟成了我的儲思盆。網際網路將與我記憶相關的資訊連接起來,成了超文本的儲思盆。我的儲思盆跟鄧不多爾的不一樣;他的能回到過去,我的卻無限延伸。

.

有了這個儲思盆,誰還要喝忘川的水,或者是記川水呢?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947934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儲思盆
2007/05/15 17:37
裏面就是一團漿糊..............偶而手癢才去攪動一下............但也翻不出啥名堂...........我還蠻愛這一團無名狀物咧...............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二
2007/05/15 04:21

B, 你的回憶,我的回憶,所有人的回憶,通通都被網際網路這個大型儲思盆給容納了。如果有一個系統,將所有人的記憶按年代排列索引,不知可以牽扯出什麼樣的八卦蜘蛛網。試想,1995年8月22日你在哪裡呢?大家一起寫這一天,到時候超連結產生而得出來的超文本記載,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馬丁,我喜歡你的「立身」這張相片
李四的抽屜通常只放想記得的,不愉快的、悲傷的、三姑六婆的,通常大腦會自動刪除不歸檔,所以想看也翻找不到。常常人家跟我說,就上次跟你提過的xxx嘛...,或者,我們一起都在那裡的呀...,我是一臉茫然。我有個朋友說我是「選擇性的記憶」。
我覺得啊,記憶的匣子,加安全鎖沒有效啦,叫三頭犬來守門也同樣枉然~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4 14:28

B在UDN的貼文, 全是雜七雜八的回憶......

人很奇怪, 很多經年的事物...一經勾起, 湧出就難再自己.
可惜沒有好文筆, 可以完全記錄下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ce more
2007/05/14 09:56
四小姐經常打開翻弄的, 大概都是裝載美好記憶的抽屜吧. 我則是生怕加三道安全鎖, 裡頭的幽靈還蠢蠢欲動要出來糾纏我咧.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14 04:58

悠悠媽媽,我常常覺得沒有電腦什麼事都不能做,不知道以前沒有電腦的時候,日子是怎麼過的?你的電腦NO.1修好了沒?

張爺的問題:報告張爺,李四不但愛看自己的舊文,也愛看別人的舊文。李四不但時常回憶,也愛窺探別人的回憶


簡單的複雜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2個問題
2007/05/13 00:16

李四喜歡看自己舊文麼

(張三不喜歡)

李四喜歡回憶麼

(張三偶爾喜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延伸的電腦
2007/05/12 13:25

嗚嗚,我存在電腦的記憶書寫文字暫時不能延伸,電腦錯亂,老公正在搶救中,鄭重呼籲:千萬要時時存檔,免得記憶全失。

我現在用第二臺電腦在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