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智慧的委屈,是對自己嚴苛的殘忍
2016/01/19 11:42:51瀏覽11495|回應0|推薦8

  病人告訴我,最近去了幾次加護病房,探視交惡20幾年、未曾來往的哥哥。
 第一次握到他的手,冰寒徹骨,好像從冰櫃出來,令她寒顫,即使離開好一陣子了,那寒凍仍難祛除。
  
她握著他的手,跟他說,以前的事一筆勾消,你願意我幫你作迴向之類的事嗎?他微微轉頭示意。
  
於是,回家後,她每日為他拚命誦經迴向、掏錢為他印經、以他名義行善—結果第二天他就拔管,偏癱的一側也稍能動了…
  
第二次再去,已病入膏肓的哥哥,依舊昏沉,一息尚存而已。
  
她還是作了自認為對他有益的事。
 第三次他帶著兒子同去,兒子知她的氣性,要她吃完藥、帶著藥丸,以免出現什麼難測狀況。
  
那天,她說,當著哥哥女兒的面,她握著哥哥的手,說,你若想回家善終,就握一下我的手。他握了握,大家都看到了。他女兒竟然瞅著她說,他頭殼壞掉了…
  
在病房外,這一向被說一堆風涼話、閒話、壞話,從來沒被當一回事的姑姑,火起來大罵這個姪女…
  
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一向病懨懨,只有被欺負、吞忍的份…
 如何被欺負、被整(身心、甚至具體金錢能量的攫奪…),我約略知道一些,在此不細表,一家人幾乎20幾年不來往,其中必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隱衷;卻因大姐一通電話就又激起什麼「慈悲心」,這究竟怎麼一回事?
 是你有被迫害癮嗎?非得如此卑微地傾你所有嗎?
  
首先,該走就讓他走,不必存任何挽留的念頭,他的病業要自己扛,你毋需窮攪和;他自己那一大家子也夠嗆了,你還沒領受足夠的教訓嗎?還要熱臉貼冷屁股、還要白白消耗你以及你自己一家的能量?再說,他和他的家人、親愛子女也有他們各自的業力,那是他們的一筆糊塗帳,關你屁事?
  
大姐一激,你就落入情境,接收她焦急的情緒 ,跑去找大哥,完全沒有主體性,你是空心妹嗎?修行不在表象,沒到位的話,看似慈悲,實則愚痴。

  
別再向外投射你的恐懼、畏怯與執念,不該你作的,要勇於拒絕,否則你把別人份內該承擔的攬過來,不僅累了自己,最終更是害了別人,你懂不懂?
  
其次,昔我往矣,過去種種也是學習歷程,即使如墜五里霧中,終究你也走到如今曙陽稍現的坎了,此後若能在此基礎上,奮力向前,也不枉此生了。先成全自己,先照顧好你自己的小團體,自己穩住,心淨則國土淨,週遭眷屬也才有機會回陽啊!
  
人生的最後階段,你已釋出善意,這已足夠。其他的,你就放下,一切循自然法則,這很公平,該怎樣就怎樣,你就看著唄。總之絕不委屈自己,沒有智慧的委屈,是對自己嚴苛的殘忍,只是消磨僅存的生命能量,毫無意義。
  
你已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身心一體提升,指日可待。這段期間,儘可能遠離業力漩渦,以免根基不穩,再被拖了下去。
' 世間親緣如夢,不過眾緣和合,緣盡則散,再自然不過,毋需為此縈懷。平靜看待這一切發生,如花開葉落,人,始終在氣交中,不離自然法則。
 願你長保平安平靜。(17/Jan./2016
龍騰斷橋。
世間緣分皆有定數
  北投某婦人因女兒與男友謀房產,疑遭棄屍花蓮;其父似早有預感,一再警告老妻小心,無奈憾事依舊發生。
  但是,作母親的怎麼可能拒絕兒女接近呢?如果他有所需求的話。
  一位傷心的母親曾告訴我,她那從小優秀、乖巧,一向不用父母操心的女兒,碩士畢業後,進了竹科某大電子廠,獨自在外租屋,沒多久卻變了一個人似的,與父母疏遠起來。
  關鍵點應該在於,她交了父母可能不會喜歡的男朋友。從小漂亮聰明的女兒,從來看不上T大那些土氣老實的學長,沒有談過戀愛的她,這回卻栽進愛情的漩渦,難以自拔。
  心繫久未聯絡的愛女,某日倆老未經通知,跑到租屋處探望,卻得到極冷淡的對待,也不讓他們進入探看,只一迭聲地說:「我沒做對不起自己的事…」。
  母親掛念女兒,每於雨夜傳簡訊問候,卻僅偶爾得到:「你韓劇看太多了…」的冷淡回應。
  為人父母的不禁想,我們對父母一向恭謹有加,絲毫不敢怠慢,究竟是那裡做錯了?女兒怎麼完全變了個人?
  人生的實相即是如此,一切莫不在變化中進展,即使親如父母子女,當外在環境改變,彼此角色也在不知不覺中調整,某些微妙的變化與差異就逐漸出現了。
  人與人之間彼此的親疏遠近,各種情緣自有定數,隨時光遷變與生滅,天下絕無一成不變的關係;若有,只有那癡心戀舊的父母,即使子女已成長偉岸,在他們心中卻永遠稚幼如昔。
 這種一廂情願的愛,完全禁不起現實的考驗,從業力角度來看,其實很多再也走不下去〈有些可能也不見得是感情不好,只是緣分到了盡頭〉的關係,如果不「生離」,可能就只有「死別」。
  所以如果能早日戡破此點,互給空間,保持適當的距離,或許還有機會維持較長久且鬆緩的關係。(舊稿,9/Sept.2012增補)
浮世隨筆:親緣如夢,畢竟是功課
◎第一則  
  病人住家樓下,跟她自己母親同年同月同日生,一樣是單親的鄰居太太,生了三個兒子,都送出國留學。
  老大最優秀孝順,學成回台就業,也成家生子,前程似錦。卻在某個下雨天,捨汽車而騎機車,不幸車禍成了植物人。作婆婆的很慷慨的把車禍保險及理賠800多萬都給了媳婦,之後媳婦帶著孩子跑了,從此不見人影。
  好在家境還可以,所以就請了外勞,自己在家照顧。
  老二學成就地生根。老么回來了,卻是屌兒郎噹,完全不濟事。只要媽媽不在,就找人來家裡開趴,吵得鄰居只好報警,他媽還問,你確定那是我家孩子嗎?老媽都不知被矇了多少年,最後只好接受這個孩子「廢了」的事實,在天母住家附近買個小店面,想說至少以後他還能靠收租度日。
  病人說,因為這個例子,所以她母親也就不逼婚了。她自己那些同學好友,孩子還小,都還在「可愛好玩」的階段,一直勸她自己也生一個。
  這些傻瓜父母,渾然不知日後即將展現在他們眼前的,是何等凌厲難堪的人生!
◎第二則
  某老太往生,女兒拼命撙節開支,只想好好幫母親如法做七,先是藥師法會,之後三時繫念,著力提升。這些花費兒子都不出,連出面都不願意。
  第二場,好說歹說,哥哥終於來了。法會終結,有天眼通的師父,看見老母親哭著說,我拿到這麼多金元寶,卻無法給兒子~~~
  沒多久,哥哥突然暴斃,他家兒女說,爸爸都不幫奶奶作法會,所以我們也不必幫他做。
  這個從小被欺負、爹娘不疼的妹妹看不過去,出錢幫哥哥做了一場。
  師父說,這個人是該寺有史以來,法會結束後哭得最悽慘的。他說,連同母親私下給他的400萬(這妹妹當然不知),還有他留下的400多萬,總共留800多萬現金給孩子,他死後魂魄無依,在最需要的時候,卻遭到這種待遇,想到自己也是這樣對待母親~報應啊!啊!啊!(7/Nov./2014)

*病患答問錄:拒絕以親情之名,行裹脅之實
Q:上回北上看診前,原以為自己各方面都已漸趨穩定,只是肩頸腰椎酸痛。開始吃藥、泡腳之後,第二天晚上就發燒了,感覺胸口肺部有痰,卻咳不出來。然而這樣的狀況在忙碌與持續吃藥的過程裡,又逐漸消除。
 吃完十天藥後,頸椎又開始疼痛。週六又開始吃另一週期的藥,晚上,我夢見「拋棄大姊及留下一大筆債務給我們家的姊夫」—夢裡回到十多年前,我逃離母親南下讀書,卻仍無法擺脫這一切。姊夫與母親為了自身利益,認為在那個卡債風暴以前的超貸時代,博士生就能大筆貸款,因此,要求我作保簽字。
 每天在我教書、上課時狂追猛打電話,等到我有空回電時,卻又故意不接,甚至以死要脅、或脅迫我不簽字就跳樓…。夢裡,我站在九樓高處的邊緣…
 夢醒已是半夜三點,再也睡不著,反覆在家踱步。這幾天持續發燒,舌溫約38度,不間斷地吃著藥,做著手邊該做的工作。每天睡眠時間很短,睡時不斷發汗,胸口悶痛,連寫訊息向您報告的體力也沒有。
 直到今天早上,才稍有力氣寫下這些。但也感覺到肩頸有形與無形的重擔枷鎖稍輕。只是有股哀傷,直覺:沒有時間哭泣。
 這是我現在莫名所以的身心狀況。
A:這在排寒,同時也排情緒。可能會震盪一段期間,然後你會升級。加油!
 你沒簽字、沒為他們背書吧?一切世象如夢幻泡影,皆會過去。
Q:我沒有簽字,所以我也常在想,雖然和同學相比,我的博士生涯拖得太長,耽誤了前程,反過來想,就算及時順利畢業,順理成章地成為家裡最可能貸款成功的教師,現在應該是負債千萬吧。
 自己何其幸運,還有機會走到這裡,讓身心安頓,擁有簡單又踏實的幸福,謝謝李醫師,總是溫暖我的心。
 我會加油的,這樣才不枉您照顧病人的用心。
A:親情牽拖恆是無明幻影,若一時無法轉化,請保持距離,誠心懺悔,送上祝福為上策。無論如何要有勇氣跳脫出來,所有的要脅、譏諷、怨怒,都是小我的把戲,無關清明的愛。你的自在平靜,更沒必要陪著殉葬。(21/Apr./2014)
◎參考:
如何面對「不是」的父母?
浮世隨筆:帶著業習,顛躓前進的人生
  星期六(17日)下午,病患竺(甲)特意從宜蘭來看我,正好另一位病人(乙),也是她的臉友也在場。她說,醫師發的「浮世隨筆:親緣如夢,業力和合而已這篇文打到我了…。乙說,醫師就是回答我的問題。
  我說,說到這個,其實以前我媽我執非常重,而且不知是卡到還是怎樣,有些反應你會氣結。
  某次我弄了一碗皇帝豆泥,興沖沖端回家,她卻說,白鳳豆?足凜耶(很冷)。
  明明不是,我怎會弄很冷的菜給你吃呢?
  其實十幾年前,她可能就小中風過,左肩關節一直不對勁,我曾帶她給李興明醫師處理過,就一次而已,她說好很多。但之後死都不去,說要花錢,這是問題嗎?去年問她,她說,她也不知當時為何如此。
  多年前大弟生病,我最先察覺,當時我已考上特考,還在受訓。她說,他沒病,是你有病!然後,他真的不行了,卻讓近180公分高的兒子,綣縮在一張小美容床上,在舊廁所位,直對走廊盡頭,動線雜沓(有晚睡、有早起的,很吵),毫無遮擋,至少達三、四年以上。
  我要拿簡易書櫃擋風,卻被她百般阻擋,總之不能動。
  這是什麼業?她愛兒子嗎?為何要如此對待他?我百思不解。
  這就是我的母親,她其中的一個面向。生病後,她才整個鬆解。
  若是上智之人,不必等到這個當口,早就醒轉。
  聽完,竺落淚。不要哭喲,人生即如此,不過一群烏合之眾,駕著一艘破船顛躓著前進。
  群龍無首吉,有首卻尸位素餐,讓無位份的瞎操到爆,這也常見(妻代夫位,子代父位…),不要怨,這是功課,那怕再沉重,我們都得承受,學會了就是自己的本事。加油吧,眾生~(19/Jan./2015)
浮世隨筆:月圓人不圓,請保持心的平靜
 某次搭計程車,司機太太娘家在八卦山上,從土鳳梨契作被退貨談起,微熱山丘、以及他岳父種的好吃鳳梨。而這一切美好,就在老人家辭世後變了調。
 岳母名下啥都沒有,存摺與印章由兩個兒子分別保管,老大繼承的土地租給別人使用,收入都給母親;而老三繼承房子,房租卻自己兜著。當初原本說好過給母親,女兒也簽字同意,辦出來卻不是那回事。連幾筆定存也都不見了。
 原本往來頻繁、和樂的手足,從此有了嫌隙。他偶爾回去看岳母,也是快去快回,不再過夜。走了老丈人,一切都變味了。
 這是人生,恆常變幻,業緣私慾的牽引,最終竟譜出意想不到的變奏曲。
 今年三月有了越勞之後,我沒回幾次家,即使父母健在。妹妹以照顧之名挾持母親,卻聽外人(台中某自稱全台唯一開悟者)煽動,更無能力給出有質感的照護,母親枯瘦如柴,只是活著。
 我是最有條件提供照顧的女兒,卻只能給錢,其他完全插不了手(比如我費心煮的食物,卻在母親吃飽後拿出來,以致她完全吃不下,然後就丟了)。每餐光吃調的粉藥就一大碗,她還能再吃什麼?
 業緣如此,只能放下,否則只會讓妹妹再說出「你會下地獄、你會得癌症」的惡口。這兩個月我照顧心疾重症的家人,也無暇細想母親之事。
 中秋佳節,月圓人圓不圓?這也無關緊要了,保持心的平靜,走該走的每一步路吧!(8/Sept./2014)
◎尾聲
*緣起緣滅,珍重今朝
 「雍正王朝」裡有一段,太子三廢前夕,那天凌晨,天還暗黑著,四王爺找上太子,勸他懸崖勒馬(這部戲裡的雍正挺有人味,他盡了人弟的言責),太子說,「我們滿人射出去的箭還有收回來的道理嗎?狗被逼急了,連主人都咬…」遠處兵變馬蹄聲雜沓─這是即將各自天涯之前的最後訣別。
 然後他們憶起許多年前,一起在南書房念書的日子,某個月圓的夜裡,闔家團聚,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多麼美好啊。可是日子走到今天,卻是如此難堪的演變,那樣的情景再也不可得了…
 穿著黃馬褂守城門的年羹堯,被賜死前一刻,退還始終還帶在身邊,四王爺之前贈的那串念珠;臨了,誰知恩情厚誼全化為煙塵~
 人生,我們永遠不知下一步會怎樣,可這一點一滴卻是生命碎片融鑄而成,各種美好的感情、再緊密的關係,極可能在某個當下,因為利益、因為有限的資源、因為粗礪的責難,而出現嫌隙,那渾然天成的信任有了缺口,就再也回不去了。
 父母兄弟、各種人際關係,真的不知彼此的緣份何時質變發酸,或者銷蝕殆盡;萬物生滅有時,面對緣起緣滅,也就不必惋嘆,讓歷史的一頁,輕輕翻過去吧~
(13/May/2014)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406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