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氣上來,自己的力量才會長出來
2016/06/23 08:01:35瀏覽29119|回應0|推薦13
*體氣上來,自己的力量才會長出來
 吃中飯時,把她叫進診間,邊吃邊聽她跟我絮叨,這樣比較省時間。
 我開始吃、她開始說~
 醫生,我要告解~
 心想,在我這裡還有什麼新鮮事?說~
 她說,從我幾年前住院開刀休養一陣子後,家裡淹水,然後又接著兼行政職,就忙得沒心思打理那房子;只有搬家伊始,妹妹幫忙整頓、定位了那一下下。
 每天進出生活的地方,日出日落,卻完全沒力氣看它一眼;總是買一堆不知何時才會用到的東西,雜物堆得滿坑滿谷。
 說來不怕你笑,我就這樣過了這些年,也不敢讓人進門;萬一那裡有問題要修理,只好臨時抱佛腳,趕緊清理出一個落腳處。
 可你知道嗎?我是老大,父母只要求我念書,書讀好就行了,生活方面我根本是大白癡,連衣服要換季、要先收拾打理,我都不知道…
 講到這裡,我插嘴,對欸,我剛搬出來住時,根本不知馬桶要刷、鍋子外層也要洗,都是朋友教的。
 她接著說,對,我妹妹這方面就強多了,父母對她要求不同。
 妹妹常跟我說,已經有許多用不到的書啦、衣服啦,為何還抱著不放?甚至還窮買個不停?
 我只是覺得需要,當時就處在那樣的狀態裡。對這團混亂,我也習慣了,甚至心裡以為,我大概就只能住這種地方…
 直到最近,發現我帶的小朋友,大約有一半也是「一團混亂」,桌面上下就是無法像別班那樣整潔。混亂,真是我的罩門,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突然整個醒過來,真真看到這個處境。
 我必須振作起來,不然有些小朋友可能在這種混亂的環境,無法得到最佳的學習效果。這幾天找妹妹來幫忙整理,那些放了很久的書啦、衣服啦,我竟可以面不改色地說,回收罷,送給其他人用。這種斷捨離的魄力,讓妹妹很訝異。
 吃了一年八個月的藥,原本肚子冰,手腳發麻,整個人處在無知覺狀態,雖然不想被人當「棋子」,卻也沒有勇氣離開,因為害怕改變,只能無奈地繼續窩在原地。而現在卻覺得到那裡都可以了,那個害怕隨著肚子回暖而整個消融了。
 兼行政工作時,常被虛妄的使命感推著,人事傾軋令她頭痛,現在終於看清那些莫虛有的榮光,只是脆弱空乏的自己,不得不往外抓取,以確保自身存在的幌子。
 這一切都太魔幻,當她隨著排寒的步調蹣跚前進時,滿身兜頭的汗水,不論冬夏淋漓了一年多,終於在最近劃下休止符,她再也不用隨時帶著吹風機,或許也是這份乾爽讓她整個清醒過來罷。
 是的,體氣不足時,你只能龜縮在某處,不敢越界,不敢得罪人,當然也不敢作自己,各種情緒整個是凍結的,直接就忘了「感知」這回事。
 去年其實已調得滿好,誰知你非跑到加勒比海去不可,兜那一大圈,血壓飆到300,冷到又讓你頭痛不已,這才死心塌地承認,自己還是在抓—物質能量不夠,會亂吃、想吃甜食零食;還會囤積,堆得一屋子有價有形的「垃圾」。心靈力量低落時,就想找個「大的」依附,上師名師各種由頭,都只是名目不同的包裝,自己藉以遁藏的避難所。
 你真正需要填補的是心裡的大窟窿,就是因為這個匱乏感,讓你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總是找忙裝忙,躲在各種活動的花頭裡,耗盡你最後一滴力氣,也才會讓你生活與生命的各層面,抹上這份朦朧。
 現在體氣上來,你終於如夢初醒,下定決心要去內觀(註),非常好,自己的力量終於長出來了,你終於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這一步走了好多年,這一年八個月我陪著你,終於也走到一個可以稍微放手的坎,恭喜你,相信此後你的人生,再也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你了,加油加油再加油~~~
◎註:
 內觀(Vipassana)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 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開始的時候,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這種經由直接的經驗去了知實相的方式,就是淨化的過程。這整條(法的)道路,對於全宇宙普遍性的問題而言,正是普遍適用的治療藥方;而且不是只專屬於特定的某個有組織的宗教或宗派。
 因此,不管什麼人,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修習,沒有任何限制;不會因為種族、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每一個人都能平等無差別地獲得實際的效益。(台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參見:
鍊金之道首在鍊心─內觀十日記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109134

六龜內觀中心女眾寮房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6305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