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與星座的關係─與李璧如醫師對談
2019/10/17 19:37:53瀏覽12054|回應0|推薦5
主持人安一心:好,讓我們的心寧靜下來,讓以下的訊息進入內心。今天很開心的邀請到李璧如中醫師,來跟我們談談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先跟聽眾朋友打個招呼吧!
李醫師:嗨!大家好。
主持人:李醫師想要跟我們講什麼特別的呢?
李醫師:講星座與情緒的關聯。
主持人:怎麼去看,可不可以先簡單描述一下?
李醫師:一般了解的星座,只是太陽星座,太陽星座當然非常重要,可以說是我們的小我,核心人格特質的面向。不過在我們漸漸成長之後,跟社會有了連結,上升星座其實更重要。
 出生的那一刻,往東方的地平線看過去,你看到的第一個星座,那就是我們的上升星座。上升星座可以代表你給人家的印象,比喻來講,等於就是一個房子的大門,一般陌生人只能從你的房子前面走過去,看到的就是這一座大門,所以說,你給人家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上升星座所表現出來的特質。
 一般講情緒反應,跟上升星座有很大的關係。
 這邊特別要強調的,因為每一個上升星座的守護星不同,比如說,巨蟹座的上升,守護星是月亮,這時候我們可能還要觀察月亮的落點在哪一個星座,這個影響也是非常大的。
 以我自己來講,上升是牡羊,守護星是火星,我的火星跑到雙魚去了,就變成非典型的牡羊。牡羊座通常很衝、很直接,我自然有這個特質,可是因為帶有雙魚的柔軟還有滋潤,這可以從我的文字看出來。
 如果純粹是牡羊寫的文字,可能會比較風風火火的。
 你可以看出我的文字,帶一點水的那種滋潤、柔軟。有這種感覺吧?
主持人:有。
李醫師:而且是有韻律的,帶有水的那種波動感,是可以讓你有感覺的,我的文字是這樣子。
 這完全是落點的問題,落點的不同,同樣的上升星座展現不一樣,這個蠻特別的,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這一點。
主持人:請問,這個上升星座是月亮星座的意思嗎?
李醫師:不一樣。
 月亮星座也很重要,月亮代表一種直覺,完全是不假思索的反應,甚至包括胎內的記憶,月亮的特質也跟情緒有關,月亮的落點落在哪個星座,那個反應是不假思索的直覺,甚至跟前世有關。
 我們可以從第一個題目開始來談。
cn.dreamstime.com
主持人:李醫師說的占星學的研究跟情緒反應的差異到底在哪裡?
李醫師:不同星座的不同特質,情緒反應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像火象星座的牡羊,它代表的就是「我自己」,非常純真可愛,是春分點第一個星座,代表嬰兒,一種孩童的特質。
 所以,牡羊座的人是永遠的小孩,非常單純而且直接。
 我的書裏頭有一章寫,高中的時候有一個老師丟粉筆,不曉得是故意還是怎樣,因為太久我也忘了,就把一隻粉筆丟到我的前面,我立刻撿起來,丟回去。
 這就是很標準的牡羊的特質。(李醫師按:想都沒想的直覺反應,近乎本能)牡羊的守護星是火星,越小的時候,他的那種直接了當特質,越明顯。
 我的大學同學是處女座的,高中時念北一女,穿著綠制服。有一天一大早,趕著上學,坐在車上面,迷迷糊糊就睡著了,被一個人叫醒,叫她讓座,非常的嘔,為什麼一定要她讓座呢?
 而且要她起來的還是一個小孩,當時或許有各種原因,或許礙於穿著綠制服,還有重點,她是處女座的,就立刻讓位了,這件事情對她的影響非常大,後來只要一想到就會很生氣,當時沒有立即的把這個感覺表達出去,就成為一輩子的負荷,只要想到就不高興。
主持人:我們剛剛講的太陽星座跟上升星座,大概火象星座的範圍大概就差不多吧?
李醫師:差不多,如果你的太陽、上升、月亮也在牡羊,基本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只是表達的方式可能會有差異,跟年齡不同人生階段不同有關,可能你出社會以後,受社會的感染,有一些比較,多少會受點影響,表達方式會不太一樣,或許會比較曲折委婉些,可是本質是不會變的。
主持人:這是很有趣的,每一個星座所對應的情緒真的會有所不一樣。可不可以請李醫師跟我們講,哪一個星座最糾結、解不開呢?
李醫師:第一名是巨蟹座,巨蟹座有一個巨大的殼,守護星是月亮,月亮就跟直覺、波動有關,你完全不知道怎麼一回事的那些情緒、感受,都是月亮主宰的,巨蟹座的英文叫做Cancer,巨蟹座的情緒表達最容易出狀況,容易把情緒放在心裡,又不知道怎麼紓解,甚至對於自己的情緒是無法分析,會有這種莫名所以的可能性。
 當然,也要看月亮的落點在哪裡,落點在風象星座、土象星座,可能會好一點,若是落在水象,是一片混沌、一蹋糊塗,整個糾結成一團。
主持人:所以這些人要怎麼辦?就要認命是Cancer的命格嗎?
李醫師:最好是去內觀,要好好的觀察自己,慢慢可以把這一些情緒感受分離攤開來,像個旁觀者,看著這些情緒的來去起伏,或許一時片刻,沒有辦法甩脫,若能看清楚這些對自己比較不好的影響,可能就會比較減輕。
 我有個朋友是個典型的巨蟹座,就很悶,有些時候事情當時的狀況,我是跟她一起度過的,她真實的感受和核心的情緒,卻可以悶兩三年才跟我說,反應就是慢個幾拍。
主持人:所以會比較容易得奇奇怪怪的病,對不對?
李醫師:而且常常是怪病、大病。
主持人:因為累積下來。比如魔羯座或水瓶座很悶騷,比較起來像剛才講的,可能巨蟹座比較嚴重嗎?還是?
李醫師:情緒壓抑第一名是巨蟹,第二名是土象星座,可以拿魔羯座來作例子。魔羯座守護星是土星,土星跟前世的業力有關係,可能前世沒有完成的那些夢想、責任、一些負債,都是土星所管轄的範圍,看土星在什麼位置。
 一個病人,年紀五、六十歲了,小孩都長大了,她從小是女生的老大,哥哥是個不怎麼負責任的人,所以家裡的事情都她在打理,甚至弟弟妹妹也都是她揹著長大的。後來她結婚以後,嫁到另外一個家庭,先生是台商在大陸,小孩也都自己一手打理大。
 離譜的是她是長媳,幾個妯娌她是條件最差、家裡最沒有錢、學歷最低的,所以婆婆大小眼,比較看不起她。從年輕的時候就在這種壓力下長大,事情是多如牛毛,小孩家裡的事情都要張羅,月子也沒做好,這個很麻煩,就變成一個沒有時間睡覺的人,現在是老了,有時間睡覺了,卻睡不著。
 我告訴她,慢慢養上來,因為虧空太久了,就撐著。
 土象星座的人是很可怕的,會因為責任感還有面子問題、社會、群體壓力,會撐著做很多事情,等於是個過勞生活。
 到最後她的肉體,整個細胞都完全接受了,適應這種狀況,到終於可以休息的時候,反而無法放鬆。
 撐出來的毛病,也是非常麻煩的。
 你說,她沒有情緒嗎?這病人有人馬的特質,基本上看起來蠻樂觀的,那一些沒有說出來的,或是說你把它忘記了,壓到很深沉底下的東西,那就是我們說的陳寒,陳年的寒氣,跟內臟已經連結成一體,已經乾扁在那裏。
 我們必須用溫通的方法去滋潤它,讓它慢慢活絡起來,寒氣才排得出來,整個人才能恢復原來樣貌。排寒氣的過程會經過很多情緒的反覆。
 我有一個案例是雙魚座日座的,上升在天秤,看起來是人際取向,很重視關係的星座,她負責策展,工作跟很多人聯繫,因為本身是澎湖人,小時候夏天是幾個小孩一起睡在海邊的屋頂上,一天到晚在海裡撈東西。
 後來生病最嚴重是膝蓋退化的問題,才三十幾歲就退化,透過排寒的方式,問題都完全解決。
 她告訴我現在的情緒非常穩定,可以記住所有細節。一定要腎氣達到某種程度,做事才不會丟三落四。而她的工作需要鎖緊螺絲,哪個環節出狀況會影響到很多人。
 因為排寒,這樣跟婆婆的關係變得非常好,婆婆本來是個護士,護士是完全相信西醫的,因為看到她這樣用中醫的方法,本來她也不是我的病人,自己在家裡調養,調到後來才來找我看,前面階段完全是她自己,光靠她自己就把很多病調理好,所以她的婆婆也就認同她的這套方法。
 一般來講,雙魚座是很混亂的,我另外雙魚座的朋友,家裡是堆積如山的東西,情緒也是一蹋糊塗。這個病人就是對照組,透過排寒、溫通,理清了自己很多問題,也照顧到自己的肉體。
主持人:中醫的情志理論跟五志怒、喜、思、憂、恐,還有七情,怎麼用星座角度來理解呢?
李醫師:怒,是一種生氣的情緒,是一種發散的能量,跟怒有關係的是火星和冥王星,火星是一種陽火,是一種完全向外的,比如說不高興就摔東西、甩門、打你一巴掌,火星會做這種事情,直接罵你。
 冥王星不是。是一種隱性的力量,是壓抑的,電視劇中我們就看到很多(李醫師按:《步步驚心》的四爺、《瑯琊榜》中的梅長蘇),手就是這樣子捏著,沒有辦法講,可以看到他手捏著骨頭都快爆裂掉了,就是很典型的冥王星,他沒有辦法直接發洩他的怒氣、怨氣。
 怒氣、怨氣沒有辦法直接表達的話,很可能變成各種關節疾病或者像肩膀僵硬,晚上不能睡覺,因為很緊張,不曉得對方會有什麼反應。恐懼跟腎氣有關係,導致整個人非常僵,怒氣、怨氣沒有辦法順暢的表達。
 喜,最典型就是獅子座,獅子座某些活潑調皮的面向是小孩的星座,守護星是太陽,是很愛玩,跟創造力最有關係。
 有個中醫朋友,他的上升在獅子,太陽在處女,胖胖圓圓的,一天到晚笑嘻嘻,可能還帶有雙魚座的特質,後來財務狀況搞得一團糟,就對應到獅子的特質,某些方面好大喜功(李醫師按:顧前不顧後,加上雙魚的混亂無節制。處女對宮雙魚,表面挑剔伶俐,可必然潛藏混亂失序),人生最後喜就變成悲了。
 憂思傷脾胃,很多人習慣做事情拐個彎多想一下,拐個彎本身就很耗傷能量。
 有個年輕的病人,他的爸爸以前在國安局工作,退休以後把長官的架子和工作特質都帶回家,所以,小孩都很怕他,在他面前都不敢講真話,變得要跟爸爸要求什麼,必須先跟媽媽商量好,兩個人演一齣戲。
 想想看,跟家裡的人都要這樣,就變成他的一個習性,後來碰到我,就被我糾正。我是一個很直接的人,就會覺得你在搞什麼,該講為什麼不講?很麻煩的問題,因為原生家庭造成的一些壓力,等慢慢脫離原生家庭的影響後,他的上升特質或許慢慢顯現,就會改善。
主持人:最後還有一個驚還沒有講。
李醫師:驚跟恐是在一起的,驚比較是外來的,當你很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突然被嚇了一跳,這跟膽氣強弱有關。而恐是內生的,與腎氣強弱有關。
 星座有地水火風,四種星座裏頭,若星座類別分配很均勻的話,就會相對健康,土是具象而成型的,是具體的一個物質,人是肉體,也是具象的東西,土象是身為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代表骨骼、骨架。
 一個人的星盤裏頭,缺乏土象元素的話,人會比較沒有現實感,對於自己身體的感覺、感知會比較脆弱,比較沒有知覺,肉身處在這種狀態,久了,碰到一些比較不好的環境影響,整個體氣容易掉落下來,腎氣整個是不夠用的,這種人容易受驚,做事情沒有持久性,半途而廢、遲到早退。
主持人:今天真的很開心李璧如醫師跟我們分享情緒跟星座的關係,我想還會有很多相關很棒的李醫師的見解,再找時間跟大家繼續分享,今天謝謝李醫師跟我們分享這麼多,謝謝。
*《情緒排寒》實體書及電子書各大網路及實體書店販售中。
 《情緒排寒:解心結、拔病根的身心溫養之道》
 將近十年寒暑,多少案例堆疊,很可能就是你貢獻的。這是我們共同走過、共同完成的作品。沒有虛文、沒有知識堆棧,就是一本實戰的生命之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3014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