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並且抓出形成阻滯的情緒,療癒才有出路
2019/04/19 10:36:55瀏覽8988|回應0|推薦8

 病人說,不知怎麼了,右手突然失去力量,比如從左手拿起某物,轉到右手時,竟突然失力,「趴」地就掉下去——最氣的是,有次拿的還是雞腿……而且右肩超酸的……

 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我問。病人還滿年輕的,雖然前陣子兼職外快被刪減,不過她正好專心工作。那麼還有什麼事呢?

 她說,白天忙著看提案資料,很累,晚上還蠻好睡。

 方向定了嗎?

 方向大致定了,正確題目還沒確定。問過經理,他說,我沒意見……

 喔,所以你目前處在有點懵然的無力狀態……

 經理前兩週跟我說,另位新進同事經濟有困難,要我把兼職工作讓給她。我笑笑說,好啊;那來討論我們的提案好嗎?他又說,他沒意見……

 咦,他不知你計畫到期,薪水減少了嗎?

 當時他還不知。我跟了經理五年,他是那種一決定就只是告知你的人,所以,也不必多說什麼。

 不過那當下,你心裡其實很不爽……

 她說,不,經理對我一直還不錯……

 是嗎?之前是不錯,一碼歸一碼,就這件事而言,他沒事先知會你,也沒考慮你的立場,你還是覺得不舒服。情緒是真真實實存在的一股中性能量,即使假裝沒看到,它依舊在那裡。你得學會面對,而非刻意漠視,否則它會一直干擾你,直到你意識到它,並適當清理,才會消失。

 她說,當天經理一直要解釋為何做這個決定,可我根本不想聽。我向來不會打斷長輩說話,可我跟他說,我們討論提案好嗎?正好有人來,我藉機告辭,他起身送我,電梯來了,我一反過去常在梯廳聽他說個不停,跳進電梯,留下他逐漸縮窄、訝異與愧疚交雜的表情……

 雖然從頭到尾,近一個月我都沒哭過,但其實我很在意這件事,我把經理當成家人,很多事都考慮他的想法,也願意幫他做很多額外的事;結果如此,讓我有些失望……

 當然,這是人之常情,你的感受我明白。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隅,經理應該會盡力,幫助你順利提案。

 上星期他知道我計畫到期,非常驚訝地問,那你貸款怎麼辦?我看著他,一字一句地回答,無論如何,我都會設法活下去。

 他苦思半天,想幫我忙,但一時無頭緒,只答應儘快讓我通過提案。

 經理還是關心你的,只是資源有限……

 所以,這件事的另一個意義是,你得獨立承擔某些事情,無法依賴別人。人生很長,各種關係都充滿變數,如何在變化中保持重心,不隨之攲傾,這是比收入更重要的事。

 你有什麼病?她伸出手來,等待我把脈。

 我「啪」地打下去——那裡痛?右手還左手?

 她說,奇怪左手反而較痛……

 我說,你回去吃了藥,立馬就好,這是身心症,病是假的,看見了情緒,卡住的關節立即鬆動,就不會再病下去了。

 她說,這個月一直在動盪中,我始終保持風度,一滴眼淚都沒掉……況且我是那種每夜睡前「三省吾身」的人,總是小心翼翼地過日子,怎麼還會出岔?

 你太ㄍㄧㄣ了,僵錮的能量往內縮緊,必定在體內留滯成病徵,一般人習慣往外投射,於是馬上抓住「病」,全副心力拿來對付這些外顯的「症」,卻忘了往內追索真正的「因」,根結不解,一昧向外馳求,病氣深結,求癒無期。

 很多人在某個關鍵點卡住後,就開始他的「病之旅」,從一個病演化成幾種病,然後一路病下去,疾病就是這樣被創造出來。最後,完全僵化(鬱結不解的心,加上一層又一層無法治本的藥害),成了不折不扣的活死人。

 許多好學生、好人,平常溫文儒雅,進退有節,不善表達,總能博得眾人歡心,最後卻都上了情緒病的祭壇,終極的代表就是癌症病人,內外痞塞,能量僵錮、病氣沉積,終年不見陽光之處,也正是癌細胞活躍之處。

 情緒紓發如同每日排便,必須時時覺察,你得看見讓你不舒服的能量,覺察它的存在,明瞭它的出現在你成長歷程中的意義,然後給予適當定位,最終讓它自然消失。

 身心輕快靈動,才能運轉自如;積了一堆垃圾,還隨時緊抱、往內壓抑的人,那沉重會把人垂墜到無底深淵,難有出期。肉體的病,只是展現在外的,回到核心,疏通層層重重卡住的阻滯,諸多情緒變臉幻化的疾病,才有療癒的機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715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