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心結不留遺憾,重症痊癒有前提
2018/12/26 17:33:40瀏覽10058|回應2|推薦8

 早上第一個病人是患者罹食道癌轉肺癌的爸爸,顏黑面腫喘滿便秘,食道因化療而潰瘍發泡,使得吞嚥更加困難。
 女兒非常擔憂,說起爸爸從小為養家而輟學努力工作,錢都給母親,其中部分也買了幾塊地,後來卻全遭弟弟盜賣。他病了之後,也從沒上門探望。
 可以想見怨憤焚心,狀況與另一位病人父親的遭遇雷同,他始終放不下對母親偏寵的怨懟,後來殞於肝癌。
 病苦是一回事,我心疼的是那糾結蝕心的痛苦,時時啃嚙逐漸敗壞的肉身…我想跟他聊一聊,給他一點力量,一個溫暖的擁抱。
 準備了兩本內觀中心印行的書,還有十日開示的C
D
 他已經無法言語,甚至視力減退,也不太能看書了,但至少還能聽。
 生病都有前因,肉體不可能一夕衰敗,是層層疊加的氣結鬱悶,領頭帶著往深淵墜落。作為醫者,我看到的常常是躲在重重嚴飾下破碎的那顆心…
 辛苦了,眾生~
 直接破題:這世界上,辛苦的,不會只有你,每個人都有他的辛苦,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人間真的很苦。但在這裡頭,苦上加苦的是,我們不明白苦從何處來?因此無法接受、面對這個苦。
 很多年前,我一個人跑到獅頭山上最高處的元光寺掛單,住了幾天。方丈住持普獻法師開示,以一本書比喻生生世世的生命洪流,一世正如對開的兩頁,生命起落,然後翻開新頁,又開啟另一世的生命循環。
 這就是生命流轉的真相。當我們處在某一世(對開的兩頁),並無法瞭然之前生生世世的所有作為,而這些卻是造成我們今世種種的前因。既然如此,我們能怨怪什麼呢?雖然很難,但我們還是必須放下,並且接受一切加諸於我們的種種遭際。
 怨苦、咎責,首先傷害的就是自己,糾結的心事整個綁死自己,讓你喘不過氣來。
 何苦這樣自傷呢?既然你沒對不起別人,那就坦蕩活著,不必躲在病裡,一味懲罰自己。
 病只是最上層的表相,沒有解開內裡的結,它不可能痊癒。而那個內裡的結,經常存於一念,一旦疏通,痊癒的速度飛快,這是一般右腦思維很難想像的超常態機制。人要怎樣,其實自己可以決定,除非你放棄,不然肉體是不可能背叛你的。(參見艾妮塔‧穆札尼 談瀕死的啟示
 肉身還是有使用期限,最終怎樣,其實也不必執著,重要的是,那個輕鬆自在的「放下」。
 我可以感應爸爸心裡的苦,好想哭,可你從不哭出來,根本不知道怎麼哭,無法宣洩的痛苦,往內一層層壓著,結成冰凍的霜…
 當天回去後,女兒說,昨天回來,他居然變得比較清醒,回家竟然開始甩手。不然之前都是坐在椅子上昏睡;就像醫師說的,診所磁場太好。
 人早晚都會走,但靈魂必須明白。我要他感受到愛,他需要得到同理。
 人最終會怎樣,可能都有命數,重要的是過程。希望他能匯入宇宙的大愛洪流裡,得到真正的平靜。
 這是我真正想給他、給每一個病人的。要聽那CD,心靈有能量,肉體才能真正療癒。
 女兒說,看到李醫師還準備CD跟書,真的感動到差點就流眼淚。對他,我沒想到過心理層面的治療,只是一直看著他的飲食跟醫藥,還是醫師想得比較周全深入。
 這是緣分,我想為他作些什麼,他很辛苦,好糾結。我昨天跟他說的話,他因為得到同理,有人理解,應該有得到安慰,而能稍微放下。
 解心結是最根本,無論最後怎樣,他心開了,就不會有遺憾,這樣的人生,把缺憾還諸天地,才是相對圓滿的人生。
 她說,爸爸今天狀況不錯,精神變好,也比較不喘,媽媽有說吐痰似乎有點卡,我提醒媽媽繼續幫忙熱敷,看能不能讓狀況更好。
 提示她:後背,作三伏貼的地方可以溫熱敷,不要燙傷。手肺經拍打。
 人要怎樣,取決他的意志力。十日開示要聽,這可以給一些能量。你也一起聽,創造一個神聖時刻,這個時刻,電話拔掉手機關機,不可受干擾。
 雖然吃藥整個都有好轉,還說還要回診。沒想到醫院打電話通知要進行化療。母姊勸他放棄化療,改採中醫治療舒服過日子。本人卻堅持要繼續化療,他覺得可以治療到像上次那樣腫瘤消失。甚至打電話給姐姐,再三強調他要去醫院報到。他罕見地公開強烈表達意願,但這卻是大家不看好也不希望他選的選項…
 我只能說,尊重他,這是他的選擇。現在體氣更差,只怕不妙。
 幾年前大園空難,有個人家人知道他會出事,死命不讓他去,把車子鑰匙藏起來。他硬是打破車窗開到機場,搭機,然後墜機。這就是命。
 明知前面是往下墜落的深淵,可他偏要走那條路,也只能含淚看他墜落…
 癌症病人真的很麻煩,難搞的是,被穢濁厚重業力拖著走。作為家人、醫者,僅能盡力,最終還是得放手…
 祝願眾生遠離憂懼恐怖,常保安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2628818

 回應文章

能看到此文,無上福氣
2018/12/28 00:35
1樓po出時間是18:18

天使數字1818,豐盛的時刻已到,大大的恭喜你https://m.youtube.com/watch?v=O4_BgEHBsKE

能看到此文,無上福氣
2018/12/27 18:18
真感恩您,灼明我們的心

文裡的智慧,世上沒有等值的財富能相換。

您一定是乘願再來,救拔苦難眾生的慈悲菩薩。

我們需要您的教導、提點,破除無明與心結。

祈請您能長久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