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精神內守」,可透過「內觀」具體落實
2018/04/24 19:17:45瀏覽12901|回應0|推薦6

   中醫源自道家修煉所得的內證,十二正經、奇經八脈,無一不是在最鬆靜的狀態下,所測知的實證結果。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提到,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上古聖人諭示的安養之道。以下分三段釋之:
1.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這不用說,排寒族當心領神會,寒氣少,心性穩定,身不為無形外邪綑綁,自然知所進退,應付裕如。
   回歸自性,這是一條多麼漫長的路,層層考驗與關卡擋道,就看我們有沒有決心與悟性,衝破重重迷障,面對生命的實像。
   風寒害人,所以聖人避風,如避矢石焉。但處當今之夏,因有冷氣冰箱等科技產物,乍冷乍熱,為禍百端,冷熱失調者眾(事實上,怕熱者乃因陳寒錮表,如鐵甲武士,以致裡熱無法洩越;許多怕熱者,其實都有鼻塞、頭痛、肩酸、皮膚癮疹…等輕重不一的寒象),且清涼唾手可得,因此感知鈍化,煩躁索求,不欲寧心,果真忘了「心靜自然涼」的古訓?
   何況,靜坐時氣脈流通,風寒更易侵入,所以不論寒暑打坐,坐墊、披巾、蓋腳布、覆腰布、帽子圍巾都要備齊。不謹細節,若再加人為寒害,後患不可輕忽。
2.恬淡虛無,真氣從之。
   寒氣少,敏於周遭與自身反應,對色欲需求降低,咖啡煙酒鹹酥雞,這些重口味的麻痺之品,自然就興趣缺缺,再也不想碰了。一個人回到他最純粹的狀態,不再被聲色犬馬矇蔽,這最原初的浩然正氣,也就是真氣。這必須建立在「恬淡虛無」,在內在廓然清澈,無私欲遮掩的條件下,氣脈流通,真氣沛然生成。
   嗜欲,關乎禍福。
   毓鋆老師,曾這樣說:「有人有福,平靜過一輩子;一般人則一生坎坷,不好時就如從高峰掉到谷底,常使無術養的人走上偏路。如嗜好少,苦的環境還可以勉強應付。平常修養有術,儘量不給自己製造麻煩,因為養了欲,再想去掉很難,正是『嗜欲深者,天機淺』」。
3.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中醫也主張內觀,心無旁騖,不事外求。寧靜致遠,不妄作勞。
   只有專一致志,神氣內守,才能保精,積而全神。精神充飽,保持心的平靜,乃是全福長壽之道。
   魔,其實來自內心召喚,一旦頻率與其相應,魔,於焉而生。驅逐心魔的首要條件是提升能量,保持身心健康,換檔之後,魔必無由附體。黑暗吸引黑暗,以其同類相感,所以任何惡劣的狀況下,唯有調整心性,提升自身素質,才是轉化的不二法門!
   善性的光明,來自內心的覺醒,外來的加持只是暫時的依恃,最終還是得回歸自己!人始終要面對的,只有他自己,除了自己,別無他人。
   內觀,這條默照之路,不偏不倚正好也是中醫源頭所示的壽康與明心見性之道。


我只推薦單純素樸的內觀禪修
   我常介紹的內觀禪修,是佛陀成道時用的方法,他曾學過當時印度流行的各種法門,最後用這個方法成道;之後他就廣授此法,直到81歲圓寂。這個樸素的方法,經口耳相傳,阿育王朝後2500年,經印度葛印卡行者推行至全世界。
   這是一套讓人靜心、照見自己的方法,無宗教色彩,跟後世佛教更無瓜葛(儘管依據自然法則,佛陀所說的法,廣為後世佛教引攝,甚且被奉為教主-但這一切其實都與他無干)。
   這套樸素的法,學習有其次第,前三日半教觀息法,這是內觀的基礎;之後才是Vipassana,全程禁語。為何一定要十日,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深入。目前這個方法、這樣的規定,完全是佛陀當時的教法。
   後世諸多學派,許多人做了各種增修,已經面目全非-或許那也很好、非常好;但在我的版面,我只介紹我清楚、信任的台灣內觀中心,其他的,我不推薦。
   任何人都別來攪局,總是有許多似是而非,惑人耳目;我很簡單,只要最單純素樸的法,所以請別在我的版面貼些有的沒的。
   八萬四千法門,如同治療之道,我這裡就是排寒治未病,有可相容的外治法,而有些根本相悖;如果我不嚴格把關,閱者如何適從?(7/Oct./2016)
臉友回應
錦慧 我也很喜歡樸素的內觀,每次的十日,都在深深的內在旅程裡學習。也非常謝謝醫師,一次又一次帶領我們看見病與內在的關聯,感恩。
不是宗教、沒有儀軌,更沒有上師。最簡單的簡單,這個直指內心深處的,不簡單。感謝醫師的分享。
Bewölkt 內觀的時候,內心真的超吵雜。有趣的是,我在那幾天內完全沒喝水,卻一天去廁所尿十幾次,整個內在(脈輪)狂清。
DerShin 我是孩子生完了才開始接觸李醫師分享的內觀,請問像我們這樣全親餵且還會再生(這個循環可能還有五六年)但有意願進行內觀的媽媽,能請醫師給我們建議嗎?謝謝。(平日已有盡力遵照12字箴言)
Synthia 哺乳期間應該暫時無法參加內觀,但懷孕期間是可以的,內觀中心的照顧很細心周全,我八月參加時就有一位懷孕六個月的媽媽。
April 我懷孕26週時去的,在香港,中心允許我帶芝麻粉補充晚餐,看每天狀況,可選擇坐椅子禪修。
覺遠 現台灣内觀、禪修、正念種種修持法參差不齊,往往一不慎選就走偏了!
李璧如 行內人最清楚。所以先確保安全再說,菜鳥不要隨便接觸不熟悉的道場,以免再回首百年身。
hiang 李醫師說的完全正確,所以我只選擇內觀以及法鼓山的禪修,其他不熟悉的道場,不敢隨便接觸,不然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了。
hen 我2004年就開始了,每年一次的進修,我也超推薦的。記得有一年冬天,在過程𥚃忽冷忽熱,睡覺的時候甚至穿羽絨衣睡袋,裡面還鋪了厚毯子,仍然不會暖,從骨子裡冷到打寒顫,然後隔一兩小時又大爆汗,然後發燒,當時以為自己是感冒了,之後認識到李醫師才知道我當時是在大排寒,當然每一年都有不同的領悟,我非常歡喜能夠接觸到這個法門,真心的非常推薦唷~
愛棋 謝謝李醫師分享,已經看好日期準備報名。現在每日泡腳,一天都要換好多次衣服,頭部出汗也很多,想報名11月底的課程,在這之前,要努力把體氣提昇才行。想問有朋友可以分享內觀當中的注意事項嗎?感謝~
李璧如 若到六龜,早晚溫差大,衣物蓋腳布帽子披巾厚薄自行酌量。不怕麻煩跟怕麻煩者自己看著辦。墨鏡、帽子中午陽光熾烈有用。保溫瓶,因廚房距離很遠。吹風機寮房沒有,需先到洗衣房拿回使用,用完再送回去,當然需要規定時間內使用。若在台中,襪子多帶幾雙,每日只穿一雙不夠。六龜入寮房路是石子路,無法拖行李箱,請早到找人幫忙。
明彥 接觸正法,體認善緣,在翠山綿延的六龜深山,得到的不單純只是逃遁與寧靜,而是自我內在更激昂的十日征戰,結束後有時可能是俱疲,但絕對值得。

何以內觀必定要十日?
   病人家中突生變故,連日勞煩疲累,肩臂疼痛,做復健也沒效,復健師說,粘黏得更厲害了…
   這那是粘黏,我問,事發迄今,媽媽有哭過嗎?兒子說,很少,只有當時打電話告知我時哭了一下。
   這多大的事啊,生離死別,卻得強撐著把事情辦妥,那滿懷的傷痛只能兜著,就堆積在身體上了。雖說事先就有些不舒服,那是身體偵測到即將發生變故,先行「武裝」,待流程走完,整個大鬆解,這才大爆痛。
   必得覺察到這股內蓄的壓力,並且待到洩洪,那個痛自然就消失了。
   身體的諸多感受,其實跟情緒張力大有關聯,所有過去(包括過去世)的遭遇,都會攝納在八識田裡,轉而以各種覺受浮現身體。如同寒氣,各種覺受在澄明寧靜的剎那,一層又一層,清清楚楚地呈現出來。
   許多人在內觀時,清楚感受寒氣排放,冷的感覺如此清洌。這是心專注在觀察覺受,才能感知其幻化,長此以往,由觀無常而生慧,平等心由是深植。
   某位法師私訊我,這陣子發生一些奇怪的事,因逢清明,誦了14天地藏經。某日晚課時,聞到雞肉的味道,晚上泡腳時,居然腦裡浮現一隻雞,然後清楚感覺全身很寒,好像從身體排出一陣寒氣,因為我家以前養過雞,趕快把誦經功德回向給牠們,這是很深層的寒氣嗎?
   我回答,是。寒氣有三種,除了大家理解的一般寒氣,情緒、業力與邪祟負能量,是另兩種。恭喜排出深層寒氣,若有機會,還會排出前世、宿世之寒。不可思議吧,光是覺知清楚,排寒就能消宿業,一般人多半會認為,嗄,你在說啥?
   她回:天啊~真不可思議,前陣子一直排情緒的寒氣,這陣子的排寒又不同,但我很清楚有東西出來。一般人怎麼會相信呢?要不是我親身體驗,恐怕也會懷疑。
   這位法師只是遵行排寒大法(遵12字箴言、不吃水果、保暖、泡腳…其餘請耙文),偶爾我給一些建議或小方,竟能有此成效。可見,久羇的業習最終常淪為痼寒,然後以酸痛麻冷熱痛癢…各種覺受呈現。
   內觀十日,前三日半觀呼吸,這只是暖身,一般人從塵俗高速運轉中,若要急速深潛,需要轉換迴旋的時間;經過這階段的洗塵(或者休養生息,打瞌睡也正常)第四日下午就可正式進入內觀。前三天有人熬不住,過了第四天大致就能好好領受法味了。
   無論如何熬過去,才能一層層深入,進行身心的大手術。這麼大的工程,沒有十天怎麼夠呢?若僅三兩天,光是熱身清理都來不及,遑論深層清創。
   全程禁語,毋須理會旁人、毋需社交,只管專注在自己,心不外馳,這正是佛陀最後成道時,所採用的內觀法門。十日,乃遵行古制,自有其實證依據。(5/Apr./2017)


內觀法工聞見錄首部曲—實做篇
   2.23到台中新社內觀中心當法工十日,除了當下是個轉折點,需要找個淨化的場子之外;重點是,我參加過那麼多期的內觀與四念住課程,卻沒做過法工,沒有培養服務的波羅蜜,這太說不過去了。
   2.22我熬夜發文,整夜沒睡,翌日搭七點的高鐵,我喜歡早到,幸遇病人孫小姐母子接我到新社。
   然後報到,我被分配到廚房當法工。入住法工寢室,就在辦公室隔壁。我問隔壁床:廚房怎麼去?
   她端詳了我一下,然後說,你是李醫師嗎?
   咦,你怎麼知道?後來她說,因為那天寒流還沒到,只有我們兩人戴帽子~(我現在是一年四季都戴,材質厚薄不同而已)
   發現信徒超開心,因為她不僅耙文,也已照做一段時間,所以行前還私訊我,要帶棉布手套和長手套(所以我帶了兩雙白厚線棉手套,路上買了十幾雙長的膠質手套,想說其他人也可用),這在日後幾天寒流來襲時幫了大忙。
   其實我很想睡覺,根本不想吃飯。到傍晚在廚房開會分配工作時,據說,我根本直接秒睡,所以抽籤時,我就說,你們先抽,最後剩的給我。
   基於多年經驗,廚房工作分為六大類組,我分到相對較單純的第一組,負責煮早餐的稀飯,若沒吃完,下午打成米漿給新生吃。此外還要裝盛早午兩餐老師的飯菜,量要拿捏好;這次有兩位老師,我和另一位法師各負責一位,由她送去,並取回空飯盒。
   其他就是當救火隊,隨時支援其他組。揀菜削皮、洗菜、切菜、切備料;雖然我不吃水果,也幫忙洗水果;幫忙送餐(化身流珠浣碧,跟在餐車旁-裡面是菜小主)、洗鍋碗瓢盆大小餐盤、洗抹布;還有打雜,送東西啦、找東西、遞東西啦,類似小妹的活。
   法是很奇妙的,祂清楚我當下的狀況,所以讓我做這個只要出勞力,但壓力不算太大的活。對其他人來說,應該也是相對應他們的狀況。
   依照資料,多少人幾杯米幾杯水,再視臨場狀況稍作調整,一開始都聽組長指令。第一天,我還沒完全「清醒」,拿的量杯是普通電鍋的,其實資料上的一杯是十小杯,要用大量杯(我不知有大量杯,不過拿小杯也是太離譜),幸好組長發現,她一定以為我秀逗。
   清晨不到五點就摸黑到廚房,先開火燒水,水大滾,即下米及其他配料(蕃薯或南瓜、薏仁等),此時須一邊攪拌,候再次滾開,五分鐘後,即熄火蓋鍋讓它燜著,直至出菜時間到,再分盛裝鍋(男眾一中鍋,另一小鍋是女眾備用,也是之後法工吃的;原來的大鍋就直接給女眾,一向女生多)。
   等男女眾都吃完,餐車回籠,把剩飯、剩菜、備菜(若大家吃不夠,備菜就要上場,輪不到法工吃)集中到廚房隔壁的男眾餐廳,這就是法工的餐食。這次課程期間前幾天寒流來,又多還不熟悉流程,所以來不及再加熱,吃到稍冷的飯食。之後就好些,大家動作加快,組長還會加炒一樣熱菜,這就差很多。
   絕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碰這麼大的鍋鏟灶爐,幸好有這份規劃良好的操作手冊,就算是菜鳥,只要按表操課,也能完美呈現。當初必然也是經過許多法工。歷朝歷代地辛勤改進,才有這一套資料。
   煮大鍋菜不容易,原先都須仰賴大廚,但這麼多瑣碎活,若無精確規劃、全裝在大廚的腦袋,萬一那個環節出差池,誤了出餐時間,豈不影響全局?所以這份分工、菜色份量都訂好的操作守則(還是留有應變空間),實在是很棒的設計。
   據說,這樣一期辦下來(人數大約百人),光是伙食費就要十幾萬,有時會有人送菜及堅果結緣(這兩期就有人送自種的有機青菜及堅果),此時出菜當然就稍作調整,把這些送來的菜先吃掉再說。
   廚房法工相當辛苦,卻也有豐碩的學習。非常感謝中心一直維持這樣的傳統,沒有外包或訂便當,讓學員能吃到純粹法的滋味,殊為難得。集眾人之力,方能致此,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祝願眾生在法的祥和振頻中,享有真正的安寧與快樂。(21/Apr./2017)


內觀法工聞見錄二部曲—煉心篇
   內觀最吸引我之處,就是禁語,也因此我們能關注自身,毋須對外投射、毋須那些有的沒的社交,少裝腔作勢,也少說很多廢話。
   解除禁語後,就完全不是那一回事。大眾喧嘩之際,正是我倍感孤獨之時。六龜還好,往寮房一鑽就沒事;若在新社,因為空間關係,恐怕無處可逃。
   某次內觀遇見故人,故人擅長交遊,不但自己認識人,還要介紹別人認識我,問題是我壓根不想認識誰。那是次不是很愉快的經驗。浮世隨筆—抓穩主導點,操之在己則存
   我一向看起來就不起眼,加之不拘細節、說話直白,在新團體本來就不討好。而法工因為工作關係,還是須與人互動。
   第二天早上就出了點狀況,在摘菜梗之前,我想戴上較薄的手套(喂,那是剛從冰箱拿出來的~)結果,某師姐就嘟囔道:欲入灶腳,就甭驚燒(台語),然後就自己拿去處理了。好吧,我就做別的事。
   翌日早上,我做完自己分內的事,很快又幫忙處理了兩盆菜,其實我也不知是誰負責,反正就隨時補位。這位師姐超高興地說,哎喲,你好乖唷,都弄好了。(@@平等心平等心~)   大約第三天還第四天晚上,在法工寢室,只有組長跟我。她說,老師吃完的餐盒,都是法師在洗,這樣好像不太妥當,能夠的話,你就晚點走,留下來洗吧。
   當期有兩位老師,法師負責另做出家老師的餐食,我負責填裝在家老師的餐食(與大眾同食),送餐與拿回餐盒的事就都由法師負責。(這期法工有兩位出家師父)
   我平常就不怎麼注意這些細節,反正誰有空誰做,就只是把事情做圓滿,誰做不都一樣?這裡少做,那裡多做,這有差嗎?
   我嘴裡說好,轉個身,下一秒鐘立刻脫口而出:不過專業修行人跟業餘修行人的差別,只是一起做個事,需要把啥威儀啥法度,那些彎彎繞繞、人訂的規矩看得那麼重要嗎?搞清楚,那是你的框框,別把你的框套在我頭上,我從來就是沒框沒架,誰也別想拿啥有的沒的,把我拘住!
   這組長是退休老師,已連續當了九期法工,非常盡責付出,她沒想到碰到我這個「生番」,說話如此直白。後來她還跟室友說,我這種裡外一個樣的,其實比較讓人放心。
   沒事,當然沒事,話說完就了了,之後我也就稍加留意,多留個心眼。(這也要學的,從小沒看過什麼歹臉色的人,心眼真的比較粗,這跟是否粗心不搭嘎)
   法工人手不足,組長臨時有事,第六天中午後就要走了,負責第二組的師姐也跟她同時離開。這空缺幾天前就開始找替代方案(每晚大眾禪修結束後,老師會跟所有法工meeting),有找當過香積廚工的男法工來做、或其他組的兼代(老師問過我,我一口回絕,我自知狀況,反正總會有辦法,若真沒人再說),最後居然有當過廚房法工的師姐臨時跑來參加,撐到結束前一天。
   法總會圓滿一切,結果這期因為非全程參加的法工人數較多,有幾天點起名來,反而聲勢浩大。(法工必須是舊生,可全程參加,也可隨喜參加,來來去去,只要寢室還住得下,應該都歡迎)
   法工來自四方,雖都有心向法,總歸仍有各自業性,眾生帶著久遠劫以來的習氣,彼此衝撞,不免心生齟齬。所以每晚集體靜坐結束後,針對法工,特別另作慈悲觀:那些我在有意無意間曾經傷害的,我祈求他們的原諒;那些曾經傷害我的,我願意原諒他們…
   此時禪堂燈光幾乎全熄,黑暗中只有愛的能量波動湧溢,神聖的一天又過去了…
   內觀法工跟一般道場不同的是,每日法工必須參加早午晚三次,合計三小時的堅實共修,那是如如不動的意志展現。所以法工作息時間很吃緊,更不能誤了出餐,提前備料就益形重要。     整個內觀中心在正法擁護下,磁場非常清淨穩定,禪堂的能量場更是沒話說。
   精氣神乃人之三寶,精、氣(血)尚可食補藥補,惟有「神」卻是萬萬一時難以回補,除了良好的深度睡眠,惟有棄絕塵緣的內觀禪修才是最根本快速的有效滋養。
   坦白說,坐幾小時如如不動都沒問題,但我太累了,一上座幾乎立即進入沉睡(如如不動地睡,不是昏沉地睡-晚上還睡得很好唷),那能量場修補力道太強,整個身心安住並且放鬆,這是在大充電唷!
   作法工是在回報眾生護持的功德,同時也在累積自己的服務波羅蜜,這是非常美好的流動。修行不過是在復其真,恢復自我的本來面目,我在這個沒有一個專職人員,全是法工義務護持的道場,看到最真實的善美,祝願大家各安其住,身心安泰。(25/Apr./2017)

內觀法工聞見錄三部曲-寒氣篇
   今年二月首度到台中新社內觀中心當法工,會分派什麼工作呢?完全沒底。臨行前一晚,接到臉友訊息,告知準備防水長手套(數量怕不夠)及厚棉手套(可套在防水手套裡層,這樣才能防寒)。這個訊息救了我,果真分配到廚房當法工,必須碰水。
   我在路上買了十幾雙防水長手套,帶了兩雙厚棉手套。那幾天正逢寒流,山上又較冷,洗菜時有兩層手套防護,果真減少寒害。
   揀菜或切菜時,也儘量用較薄的手套,因為有些剛從冰箱拿出來,真的挺凍的。
   清洗餐盤鍋碗,一樣如洗青菜戴雙層手套,或者開熱水,就都還好。其他人沒準備這些行頭,如果我在場清洗,就說,讓我來吧。直接碰那麼凍的水,委實令人不放心。
   那幾天山上特別濕冷,據說晚間溫度僅6、7度。我牛仔褲裡穿了三條內搭褲,四雙襪子(兩層襪底間,約當湧泉穴位置塞個暖包),帽子後側風池穴也塞暖包,這樣就很溫暖了。睡覺時再把暖包塞進睡袋裡,也就一夜好眠。
   廚房還附設一個走進去的冰庫,冬天大家衣服穿得多是還好,若是夏天,還是要裝備齊整才進出,比較安全。
   飲食方面,大約第九天(解除禁語那天)下午,大家在廚房邊聊邊吃著從冰箱拿出的堅果,幾顆而已,加上一小小片芭樂(一時嘴饞),結果晚上九點半法工開會前,我竟然腹痛翻騰,這種寒食引起的痛,我曾經歷過一次,是抓痛揪痛擰著痛,非常恐怖。我很擔心是否能撐得過包括慈悲觀及老師垂詢,將近半小時的時光。幸好,一回寮房,立即解放,連拉三大回合,氣水溏便交加,然後就沒事了。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位日籍法工山崎先生,長期為皮膚病所苦,在日本曾接受放血治療,覺得效果很好,所以想來台灣找這樣的醫生。他一開始就跟其他法工表明。醫生很多,每個人也都有認識的,就各隨因緣吧。何況,除了我室友(也是臉友),沒人認識我,所以也就不吭聲。
   一直到最後一天早上,大家都要走了,他還在問,住台中的法工就很熱心的介紹。我那時實在忍不住了,其實只要建立正確觀念,從根柢處置,照我給的生活常規,簡單的食療,以他多年內觀的修持,肯定可以痊癒,完全不需用藥。
   可我跟諳日語的法師說,她卻說,那你把食療方給我,我再轉給他。當場,我覺得算了,因緣不具足,毋須勉強。這總要透過基本的辨證,我要親自跟他說才算,不然我給的,跟網路抓的,有何差別?
   多少人想給我看而不可得,這近在咫尺,卻無緣受益;人生啊,也就如此了。
   參加內觀,這十日靜心,的確可以排寒,排各種寒,說過寒氣有三類:一般理解的寒氣(天地之寒、入口觸體之寒)、情緒之寒、業力之寒(涵蓋邪靈等各種負能量),這些都會積貯在體內,惟有在純然無染的當下,會從身體一層層浮現,然後消失。對這些變化都要抱持平等心,讓它過去,不要再以各種情緒加之,以免治絲益棼,糾結難解。
   許多人在內觀中,感受各種清理,各種冷氣從不同部位排出,只要專注靜心,就自然啟動排寒。排情緒、看清過去的自己,這些都不在話下。
   內觀既然如此殊勝,如果能遵12字箴言、戒絕生冷水果,強調保暖增溫,清理速度會倍增,不會筋骨酸痛、無法盤坐(我當法工穿牛仔褲,裡層三件內搭,照樣可雙盤一小時)、不會進一步退兩步。
   修行人欲血氣調柔,感知敏銳,溫通確是不易之道。
   祝願眾生長養色身寶筏,時刻安住正法。
◎臉友回應
詩音 原來寒氣有三大類 【一般理解的寒氣(天地之寒、入口觸體之寒)、情緒之寒、業力之寒(涵蓋邪靈等各種負能量),這些都會積貯在體內,惟有在純然無染的當下,會從身體一層層浮現,然後消失。對這些變化都要抱持平等心,讓它過去,不要再以各種情緒加之,以免治絲益棼,糾結難解。】 感恩李醫師開導與分享 !
李璧如 至少提過三次。
詩音 感恩李醫師。 另外請教您,我每天早上打坐身體發熱也算是排寒嗎 ?? 謝謝。
Esther 我也會耶!
李璧如 詩音  氣機調整,讓它過去。或許是某種寒氣,毋須分辨。
Christine 李璧如醫師,我剛認識您的時候,看到的一篇文章,裏面提到「寒氣就是陰氣,陰氣就是鬼」,李醫師說的直白,讓我印象真是太深刻。
李璧如 Christine 各種鬼,疑心生暗鬼也算鬼。
Ellie 拍打同樂會同學曾在幫拍時感受到受拍者的寒氣陣陣發出,有同學還自動去多點一條艾草。很多練自發功的人會去抱大樹,也很容易吸收陰氣。
明彥 實做、煉心與寒氣三篇實錄,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內觀,這是一帖李醫師透過實踐開立給眾人的心藥,無假他人,本質更無恃於權威,值得所有探求者,起身而行。

後記:這三篇也算是總結了這十幾年的人生與身心療癒經驗。之前與之後,這會是一個分水嶺。
以下是我和第一篇作者的對話。
Q:連續三大篇內觀發文,整理得令人省思、動容,我也好像回到多年前的時空背景,重新反芻生命最珍貴的價值,這一路走來真不容易,謝謝您的指引。
A:這篇寫完,你也應該告一段落了,人生自此邁入新境。
Q:我確實已經不再感到迷惘,但面對這麼多的風風雨雨,方才察覺,迷路有時才是發現的開始,我還是希望跟您一起在這條道路上繼續探索。
   人一生能遇到的貴人不多,而且往往要在最慘的時候才會出現。我深感這樣的機緣,是多麼的難得。
A:當然,前面還有風景等待探索。最慘的時候也是業力拉扯最嚴重時,很多沒有資糧的人就垮了。你宿世累積不少善緣,才能這麼快回歸正軌。
   這段經歷與探索,我們都告一段落了。十年沒出國,竟然一個月出去兩趟,都是蒙古〈內外蒙〉。好奇特的啟動。蒙古,是我的凱龍洞窟,應該是這樣,是循某種召喚而前行。我會取回遺留在草原中的某些力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1146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