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皮膚排寒,需要時間走完流程
2018/03/03 07:11:25瀏覽17611|回應1|推薦7
   李醫師,今天心很難過,就突然想寫信給您,這條排寒路,真的很難走。
   下午在孩子面前,跟老公激烈地溝通,他說中醫就像密宗一樣,很多事情都拿不出數據來,孩子的皮膚搞兩三個月了,還是沒完全好。我好無力,想逃開、想大哭,覺得好委屈。
   我說,我是媽媽,看孩子這樣,比任何人都擔心,更焦慮。這幾個月來我無法好好睡覺,深怕我睡沉了,孩子忍不住癢,又抓爛了。連作夢都夢到我無法幫助孩子解決他皮膚的問題,因而哭醒。
   孩子在去年12月初時,突然身體大爆紅疹,一顆一顆的紅疹(紅疹前打了兩劑流感疫苗,鼻子過敏很嚴重),佔滿整個上半身和生殖器官,搔癢不已。
   看了一個月的皮膚科,說是異位性皮膚炎,又說是蕁麻疹。小兒科醫師說,是接觸型過敏。都交待要冰敷、擦類固醇、吃抗組織胺,穿涼一點,不要悶住了。
   一開始很有用,擦完類固醇三天,全消了。停了三天,又爆出更多的紅疹,就開始跑免疫科,抽血、驗過敏源。
   那一個月,就周旋在醫院裡,後來醫生驗了,說是塵螨灰塵類過敏,家裡又買了防螨寢具。直到醫生說,再擦不好,就要改擦免疫抑制劑或是較高濃度的類固醇藥膏,我才嚇到了。(因為那陣子搞到孩子手腳冷吱吱)
     我跟老公說,不要看了,我們回家吧。
     回家後,積極在網路上找資料,找到李醫師那篇濕疹根治的文章,就開始讓孩子泡澡、流汗。一個晚上換四套衣服,換了一個星期,然後就像醫師您說的,皮膚會乾得像烤雞,但後來幾天,皮膚就有明顯的改善了。
   這當中,孩子的脖子也好了。但有天孩子下課,脖子又被他抓爛了,我好生氣, 對孩子發了一頓脾氣。但,還是回家繼續泡澡。就這樣開始尋中醫之路了。
   我邊看李醫師衛教文章,保暖增溫喝溫熱水,來幫孩子做從裡而外的慢慢修復,邊找尋有緣的中醫師看診。但,就光從衛教文章上的方法來幫孩子,兒子從整個上半身、臉、脖子的紅疹到現在只剩脖子和生殖器官比較會反覆癢, 忍不住會抓;身上的疹子,真的好太多、太多了。
   而老公看到孩子又抓紅抓爛的脖子,跟我說,我給你實驗的時間已經到了(給我寒假一個月的時間,用衛教文章方式搞孩子的皮膚),兒子的脖子,怎麼還是這樣?
   現在的我,心情很壓抑,很想哭。但是,我不能在孩子面前哭,怕孩子會以為是他身體的問題,導致爸爸媽媽激烈的討論。
   老公的不能接受,讓我這兩個月裡做很多事情,都不太能跟他聊,每天除了照顧孩子,還要偷時間看衛教文章。
   我心很不安,很害怕更是焦慮,害怕孩子會不會被我弄得更嚴重?我害怕孩子夜裡搔癢,會抓得更嚴重。我害怕我們家弟弟會覺得媽媽比較愛哥哥,我害怕老公對我產生反感。老公對於我不讓孩子吃水果,非常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我為孩子擦薑酒水止癢。他覺得我在亂搞,老公是個工程師,什麼東西都要看到數據、波型。他在他專業領域,一看就能知道問題點在那?他覺得中醫的理念很不科學,我跟他解釋,他覺得不合理,請他有空稍微看一下文章,他說他沒辦法。
   現在終於了解,當初看文章時一些前輩的回應,說另一半最難渡,也最難溝通。
   我目前讓孩子白天時圍毛巾,晚上用暖包敷脖子。
   這一個多星期來,孩子開始流鼻涕、咳痰(黃痰);飲食上遵12字箴言,入口溫度必然高於體溫;以米食為主,飯菜肉,吃葉菜類時加薑拌炒。偶爾吃點龍眼乾、米餅、麥芽糖、黑芝麻糖(小塊),麵食類這兩個多月吃過兩次。
   每天都加薑渣泡澡,自己照衛教做,我知道排得比較慢,希望有機會讓醫師看診。(2018年2月24日)
  我家哥哥,約五歲開始上幼稚園時,一次頸部的濕疹,就因為發燒就全好了。濕疹好了,我當然很開心,但是,這為什麼呢?解了我疑惑的您的文章,我想,這應該就是我要走的路子(現在想起來,我們家兩個屁孩,好像很久沒發燒了)。
   這個經驗,讓我一口跟老公答應,就先用一個月的時間來看顧。但耙越多文章,越覺得當初的答應,實在是對排寒認識的太淺了。症狀反覆地走,真的得有鋼鐵般的意志,才能走這條路。那天之後,我跟老公也再談了一次(柔性地談,醫師說的女生要靠柔),我會繼續走中醫這條路,老公也有條件的答應了。他希望我不要用薑酒水擦孩子的濕疹(我覺得超有用的耶)。好吧,總是要互退一步,大家才能談得下去。最起碼我們又有一點共識了。
   我家弟弟27日早上光著腳丫,踩著地板尿尿(晚上穿的襪子掉了)。中午,喝了一杯熱紅茶(看到茶包吵著要喝),下午他喊說屁股痛,但我看沒有任何紅或傷口。晚上爸爸幫他洗澡時,大喊著趕快來看,弟弟的大腿內側(對稱的) ,鳥頭和屁股都紅整片的。
   晚上我一樣幫孩子穿暖蓋厚被,凌晨12點,我幫孩子換濕衣服時,就明顯退紅了。這兩天一樣, 泡澡流汗,今天就看不到了。問孩子還要不要光腳丫?他搖搖頭。(2018年3月2日)
◎李醫師評釋:
  從內文了解,這位媽媽的努力其實已見成效,只是其父要求迅速見效,也就是「完全恢復正常」,這也造成母親的焦慮。
  這套排寒理論基本是從實證臨床中,歸納匯整所得的結果,這還不科學,什麼是科學?是人心無法敞開,不願睜開雙眼,探究迥異往昔的觀點,寧願固守僵化的舊領域,才會拿一些莫須有的由頭來搪塞。這種為反對而反對,完全不願花心思全面理解,抓住片面就開批,這一路走來,我見的還少嗎?
   這是一條相對寂寞的路,沒有強大的心力根本無法支撐,光是身邊人的口水就會把你淹死。可以說,走上排寒這條依循自然法則的路,也就是走上修行的路,必得時時回歸自心,無視外界批評謾罵,平常心對待身體的這個那個排寒反應。
   否則一直跟著症狀起舞,只會搞垮自己,作為陪伴者的醫師我,自然也不可能跟著你陷溺。所以,心智脆弱的病人,我是無法看你的。
   回到前面的問題,首先,排寒(陳寒在裡,但新寒一不經意就迭加)需要時間,這時間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糟塌史、過去病史、生活環境不同,所展布的狀態與修復所需時間自然不同。怎可能「限定」、剋期痊癒?
   再說,人體是一有機活體,不是塑膠假人,排寒排毒常從皮膚排,排完也就算了,即使治療一段期間後,狀況好轉,也還是會有反覆發作的時候,只是證情較輕,且流程走得更快。
   當然也有可能他不從皮膚排,改從呼吸道或腸胃等其他管道排,總之寒氣濕毒必須有出路。並非不從皮膚排,就叫「好了」。這要看你痊癒的定義是什麼?只是把寒濕毒壓下去,「沒有症狀」嗎?但這只是治絲益棼,埋下未爆彈而已。
   夫妻同心,其力斷金,倆人共同孕育孩子,若認知有落差,恐怕只會造成孩子的困擾,甚至加重病情。所以請智慧應對,這方面討論回應都很多,請仔細耙文,不再贅述。
◎參見:
中醫如何看待小兒皮膚問題&調理過程經驗談(上)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2428025
中醫如何看待小兒皮膚問題&調理過程經驗談(中)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2657342
中醫如何看待小兒皮膚問題&調理過程經驗談(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2703039

兩張照片是
2018年2月24日拍的,孩子抓紅抓出傷口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10700748

 回應文章

感同身受的媽媽
2018/03/16 17:01
請這位媽媽繼續加油!
以我個人為例,我是個從小吃西藥長大的藥罐子。
當時我們的父母總是以西醫為尊。
孰不知,西藥的醫療方式會讓身體越來越差。
長大後,我依照中醫方式調理。
調了二年,才讓自己的抵抗力變強。不再年年冬天反覆感冒度過整個冬季。
為了生個健康的寶寶,先中醫+艾灸調理排寒半年多之後,才計畫懷孕。
很幸運,我的寶寶沒有過敏體質的問題。
為了不讓我的寶寶吃過我曾經吃過的苦。
西醫用藥,我幾乎是不用的。
中醫調理的效果確實無法立竿見影,但得到的健康反饋就如武俠小說中闡述練功一樣,會逐漸累積健康的根基實力。
孩子還小,他未來人生的路還很長。請這位媽媽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