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嬰兒有口難言,情緒引爆身心問題
2016/09/25 16:55:29瀏覽17620|回應0|推薦7

早在母胎內,胎兒就能感知週遭狀況,包括人的各種情緒與情境變動,
只是胎兒無法明確區別各種指令,常無意識接收垃圾訊息。  
出生過程是否順利、出生後家庭成員彼此互動的狀況,在在都會有所影響,
新生兒、嬰兒如海綿般吸附所有的訊息,他還不會篩檢,因而情緒負荷極大。

*誰解嬰兒心中苦
 十個多月的小嬰兒,一進診間就咿咿啊啊地叫不停,媽媽說,醫師會嫌吵嗎? 我說,不會啊,這多好聽啊。小嬰兒也有情緒,是這裡讓他覺得放鬆,他才會這樣亂叫。讓他叫,無妨。

 這小孩是在某次接觸到充滿負能量的大人後,覺得人間這種人好多,心生厭離,才陸續出現各種身心症狀:厭食、水便、夜寐不安、作夢、尖叫…,不然平常他是個極溫和的嬰兒。
 吃了兩星期的藥,上次臨走前,看他有些煩躁,說是身上有些「黑黑的」(按,負能量、不好的情緒),我說,好吧,幫你抓出來;抓了一些,回去讓媽媽繼續幫忙抓。
 今天回診,排便狀況改善,有時須趴睡母親身上才能安眠,睡時仍露睛。都還是些驚擾之象。媽媽說,之前他還曾一再抓自己耳朵,說要抓個洞,好讓自己(靈魂)飛出去,想去光亮的所在。
 人間實在沉重滯濁,可讓這些人變好,不就是你投生娑婆的目的嗎?這路程確實很辛苦,我們得一關關過,你不會孤單啊。
 你的父親也察覺自己無意間複製原生家庭的生命經驗,對你太嚴厲了,你那說不出的苦,終於有人理解了,你多幸運啊—多少父母根本完全不懂自己的孩子,誤用自以為是的愛,可那卻是變形的壓制與戕害啊!
 來吧,你最缺乏的勇氣,這裡很多,可以源源不絕地供給你,來,我們來學狼嗥~ㄠ嗚嗚嗚嗚~
 他睜大眼睛,驚異地看著我~我瞧著他的驚異,心想,怕什麼,就是要這樣隨心所欲,活出你自己的樣貌~
 可是我不會這樣叫啊~
 你就作你現在能作的啊,等你長大就可以作很多事了。現在呢,就只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做你現在的自己。我們等你長大,一個廣大的世界正等著你~(25/Sept./2016)
◎李醫師評釋
 兒科古稱「啞科」,正因為小兒無法言說,無法明確描述病情,因而有苦說不出。
 一般多只注意小兒表象的肉體問題,殊不知剛出廠的能有多大問題?許多問題根本是身心症,即使是新生兒都能精確感受自身處境,而能作出最有利生存的舉措。 
 以下是臉友分享:我檢視自己從小的孤獨感、憂鬱、怕黑的原因時,回到出生的時候,看見嬰兒時的自己,孤獨的躺在陰暗的通鋪上。嬰兒的我告訴我,我爸爸到現在都沒抱過她,沒有看她一眼!她連肚子餓都不敢哭!
 我擁抱她,告訴她,沒關係,我現在長大有力量了,我們自己愛自己,而且還有多餘的能量去愛他人!(事後我問我媽媽,我媽媽說,對,因為當時我爸小三還有另一個新生命;而我嬰兒時好乖,都不哭鬧!)
 這段描述非常真實。其實早在母胎內,胎兒就能感知週遭狀況,包括周遭人等的各種情緒與情境變動,只是胎兒無法明確區別各種指令,常在下意識接收垃圾訊息,這些是出生前就須清除的雜質(所以孕期閉關、不上網、不看報紙新聞,益形重要)。
 出生過程是否順利、出生後家庭成員彼此互動的狀況,在在都會有所影響,新生兒、嬰兒像海綿般吸附所有的訊息,他還不會篩檢,因而情緒負荷極大。 
 一般大人無法理解,其實你我具備的各種情緒,他全具備,他就是一個人,只是具體而微,他不是玩偶。
 一歲多的女娃易受驚嚇,阿嬤老愛大聲嚇她,說很難聽、充滿負能量的話,所以她見了阿嬤就哭就想躲。小孩都是當下反應,非常真實,她感受不到愛,所以她不快樂。
 爸爸忙著賺錢,認為自己很愛女兒,可是回家他不願照顧她,一有狀況就忙不迭推給妻子。
 生孩子簡單,可一個不會也不願面對自己情緒的父母,如何奢求他也能同理孩子的處境?所以孩子就接二連三地抗議:用身體的毛病折騰你。 
 生病僅是個sign,是個外在的表徵,骨子裡更深層的意涵是什麼?這那是一味把焦點對著一個個醫生、奔走各診間的愚癡父母所能明瞭?
 有緣生下孩子,即已選擇一門功課,父母與不同的孩子選修不同的學分。為人父母是個偉大的承擔,搞懂孩子,首先得先面對自己,只要你願意開這個頭,孩子就有指望。這是個艱難的功課,可也因為他的到來,讓我們意識到這無從迴避的一刻,說起來孩子也是激發父母進步的助緣,是來彼此成就,他不會只是個負擔;只要父母願意向內觀照,親子之間的良善溝通就有開啟的契機。加油啊,
爸爸媽媽~ 
*小嬰兒情緒障礙,父母得看懂
 還不到一歲的建中堂寶寶竟不思食,星期六來診。

 怎會這樣?
 因為初來投胎,對某些地球人的貪婪習性還無法完全接受,對於自己將要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有所猶疑,所以他拒吃(也拒絕長大)。
 不吃少吃倒也罷了,竟然還洞瀉!這是玩那齣?
 這孩子出生時臍帶還被剪忒短,父母交待也沒用,寒冰掌護士阿姨就一刀給剪下去…QQ~所以脾胃寒氣好重啊啊啊啊啊!
 孩子有他先天帶來的氣質,父母明察秋毫,很精準地抓出原因,同時也設法調整他的心態,來地球一遭,有任務也有學習,這正是生而為人的奧旨啊。
 小嬰兒就有不少情緒問題,胎裡、產程、出生後,週遭環境(溫度、溼度、氣味、聲音、空間中各種能量的交互激盪…)與各色人等言語態度之互動或刺激,都會在脆弱的小心靈形成輕重不一的印痕,可能對他往後的生命歷程,造成無法臆測的影響。
 照料一個新生命,若要兼顧身心各層面,需要多麼細緻的關注啊。可這種特質的父母,只能說萬裡挑一,這小嬰兒就幸運地擁有這樣的父母。
 除了開藥,我也得好好開導他:不是只有你,我們出生前後,也都經歷辛苦的適應過程,終於健康成長,在這地球擁有一席立足之地。不要害怕,只要順著宇宙安排的自然節律,你會活出獨特的丰采,何況你週遭還有這麼多愛~
 當天回去還沒吃藥,晚餐雖然只吃半碗,但比起之前,吃兩口就哭,已經好很多,至少是一口接一口。
 第二天吃了藥,除了更願意吃,竟然睡覺時還不自覺踢腳、發出不知所云的叫聲,好像很生氣的樣子—小嬰兒當然也有情緒,能排總是好的。
 之前我曾跟一位心理諮商師孕婦提,如果可以,孕程去打幾次內觀,對你和寶寶都非常好。在那清淨無染的空間,胎裡的孩子就提早清理他自己了。
 可惜她沒當一回事。這一耽擱起碼是十幾年,在靈性開展這條路就落後不知凡幾。也罷,只知道吃我的藥,殊不知這法藥遠比實質的藥殊勝,若靈性確實上來,那裡還需要依賴凡俗之品?
 一切因緣一切法,芸芸眾生各契其道—是說當父母那有這麼容易的,若自己不加把勁,素質再好的孩子來到你手中,只怕可惜了~
 除了嘆息,我還能說什麼?(13/Sept./2016)
*夜半啜泣聲
 不到兩歲的女娃兒,因發燒、煩躁、頭背多汗而求診。予三日藥,母親說睡眠已改善,睡得較沉,頭背汗已減少甚多。
 她說,妹妹出生不久,回到家後,經常微笑。很奇怪的是,她卻常在半夜嚶嚶啜泣,大約睡了幾個鐘頭後,就開始那種傷心欲絕的哭泣,帶著沉鬱的憂傷,令人百思不解。
 我一直安撫她,跟她說,你做了我們的女兒,我們一定會好好愛惜妳,不要害怕,也不要難過,這種狀況才逐漸減少。
 我聽了有些發楞—這是真的,跨越時空,轉換肉體,就像換了新家,靈魂的質量不滅,攜帶著前世的密碼,跨越千山萬水,卻還記掛著陳年的傷痕…
 那烙印的痛深入意識底層,凍結的情緒卻一點一滴地滲漏,莫名襲來,讓人猝不及防…(26/Oct/2011)
*制式對待,禁錮新生兒靈動發展的生機2014年8月24日 13:52
 懷孕的病人告知另一位建中堂寶寶的遭遇。出生後猝不及防被強打一劑B肝疫苗,出院後入住月子中心,面發紅疹。吃了一次5分之一平匙的感冒藥,居然就發起燒來,這是好事,趕快排出疫苗的毒啊。  結果驚動月子中心的護士、護理長,恐嚇爸媽一定要送到醫院急診,接近中午體溫就降到37.2度。原本就要退燒的,後來卻又燒上來,原來是月子中心給娃兒洗了溫水澡,那溫度只比體溫高一些,對28週起即養胎的建中堂寶寶來說,還是太涼了。所以他需要藉發燒排寒。
 送到醫院抽血、抽脊髓液…,有必要這樣大費周章嗎?實在受不了醫護人員的威逼,爸媽決定回家,溫度持續在36.4到37度之間上下,也拉了幾次稀便,但孩子食慾活動力都如常。
 那就觀察吧,才剛出廠的新貨,只要維持體氣不衰,保證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翌日加服暖胃藥後,便已較固狀,體溫亦回復常值。
 我想起某嚴重異位性皮膚炎,6個月大的小孩。一樣是在月子中心,嬰兒室超冷,也是面發紅疹,醫生說是熱疹,冷氣溫度太高,應該再調低點。回去之後,整個大爆發,疹子越發越多,一直到現在…
 出生與死亡皆是神聖的轉化時刻,應該在安靜的氛圍中進行,有助靈性提升。現實卻非如此,人生伊始,就遭到這種執著制式的對待,這個身體(包括心魂)還能發展出什麼靈動的生機呢?(24/Aug./2014)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7568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