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症狀篇》下篇:就是痼冷陳寒讓孩子躁動、自閉─對孩童過動症與自閉症的側面觀察
2016/04/02 07:22:59瀏覽16918|回應0|推薦14
《症狀篇之1》:與冰寒同行,孩子豈能不躁動、不自閉?
 外甥女至今已快兩歲,非常可愛,聰明又獨立,在家族中非常受寵。
 最近家族旅遊,妹妹由她阿嬤(我阿姨,母親的姊姊)帶著一同出遊,到達風景區休息時,妹妹說要喝水,我母親拿出自己隨身的保溫瓶,想要餵她喝溫水。
 妹妹的阿嬤攔下來說:「不用,我有幫她準備~」就看到她從背包中拿出一瓶昨晚冷凍好的「結冰果汁」,拿吸管插入後,直接餵給妹妹喝!
 小女生喝得很起勁,看來已經很習慣喝如此冰的飲料了。
 看到妹妹的額頭出汗,她阿嬤又拿出冷水浸過的毛巾,為她擦臉、擦頭...
 中午吃飯的時候,大夥兒坐在休息區,母親拿出事先買好的茶葉蛋,想餵給妹妹吃,妹妹吃了幾口就不吃了,轉過去吃她阿嬤準備的甜麵包。
 「吃點蛋比較營養耶~而且她剛剛在車上已經吃過零食了,然後又喝果汁,現在又吃那麼甜的......」
 我母親嘀咕著,但親戚不為所動,母親礙於身份,也不便多說什麼。
 聽妹妹的阿嬤說,妹妹非常非常好動,且力氣奇大。
 但直到在餐廳吃飯時,我才真正見識到她的「好動」——大夥兒坐在一張大桌邊,妹妹興奮地不斷扭動,不僅把所有的餐具都要抓過一遍,甚至爬到大桌上,抓也抓不下來…
 妹妹的阿嬤一直在旁邊又罵又叫:「下來!不然我下次不帶妳出來了!」但幾乎徒勞無功。
 好不容易上菜,妹妹吃了幾口又開始不斷扭動,不肯吃飯。
 她阿嬤只好問她:「妳不吃飯?那妳要吃什麼?」
 妹妹就開始大叫:「吃~冰~冰~~」
 於是阿嬤又到櫃臺點了一碗冰淇淋,餵給妹妹當晚餐。
 一整天下來,妹妹吃下的,幾乎都是冰果汁、冰水、甜麵包和冰淇淋......
 回到車上,妹妹累得睡著了,她阿嬤將她抱在懷裡。
 因為玩得太瘋,妹妹睡著時滿身大汗,頭髮和衣服都是濕的。
 我母親問:「冷氣強,要不要換件衣服,或蓋個毛巾?」
 妹妹的阿嬤馬上說:「不用,我怕她太熱會長痱子!」
 接著扭開後座的空調,讓冷氣就這麼對著妹妹吹......
 回程路上,就聽妹妹的阿嬤跟我們抱怨:
 上回妹妹的父母帶著她一起去吃大餐,結果一到餐廳,妹妹竟然不受控制的到處狂奔,父母完全抓不住她,一餐昂貴的料理,就因為不斷追小孩、抓小孩而泡湯。
 妹妹的媽媽與我在家族中同輩,懷妹妹時已經高齡,但因為醫療觀念較為西化,不但冰涼、生冷不忌,大家一塊吃飯時,點的飲料往往是冰沙、冰淇淋凍飲等,冰涼的水果更不必說,大概也吃了不少,平常他們家中亦是冷氣與電風扇大放送。
 我曾經盛夏到他們家拜訪,一進門竟然不禁打冷戰......
 據聞她生妹妹時曾遭遇嚴重的難產,大概就與這些飲食、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
 且因為妹妹父母工作忙,多半由上一代長輩撫養,週末難得見到女兒時,夫妻倆便常帶妹妹去吃速食餐廳,據說妹妹還沒長牙時,就已經會抓著薯條啃了!
 也因為這樣,妹妹看起來也比同年的女孩大隻,不過她的家長似乎並未察覺,反而一勁兒覺得妹妹發育良好。
 生冷、寒涼、炸物、水果、甜食不忌,且冷氣、風扇直吹......
 只要看到妹妹如此躁動不安,就可知道這些不良習慣,都在她身上造成負面影響,但身邊的大人卻渾然不覺!
 想到這些林林總總,再看著身旁在阿嬤懷中熟睡中的小女孩,我不禁為她的未來感到欷噓。(2015-8-12 21:24)
◎李醫師評釋
 坦白說,許多孩子的問題根本是「餵養方式出狀況」,父母長輩愚騃,不思學習改進,並非有生殖器官、能懷孕,就有資格當父母。
 這孩子本身寒氣深藏,所以只能與冰寒食物相應;僅有的陽氣逼寒外出而汗,卻又被冷氣、冰毛巾壓制;脾陽不振納差,卻又多進甜食澱粉,照這樣下去,久而久之鐵定形成糖尿病體質。
 母親難產,所以小兒夙體虧虛,一家人生冷寒涼不忌,疫苗西藥水果奉行不渝,恐怕毛病相去不遠,這是遺傳病嗎?應該正名:習氣病、生活習慣病。
 看看吧,他山之石,請引以為鑑吧!(1/Apr./2016)

《症狀篇之2》過動與寒氣有關—國中老師旁觀記實
 我曾在某校任教,接觸非常多經過醫生、教育部鑑定的特殊學生,包含過動、亞斯、情障、自閉等。
 若是就寒氣的方面探討,我注意到,不管是被貼上那種標籤的孩子,他們共通點就是異常避熱趨寒,這異常程度之高非常明顯,幾乎是身體控溫能力完全失調。而分類上越重度的,趨寒的傾向越明顯。
例如,前幾年冬天冷到好像只有十度,且教室設計有點不良,窗戶打開必定風大,體感溫度應該是十度以下,儘管又是防風背心又是羽絨衣,我層層疊疊地裹得跟熊一樣,這些孩子們竟然可以在這時候只穿一件薄薄外套還捲袖子,甚至穿短T短褲、喝冰水、早餐喝冰豆漿冰奶茶、還夾帶冰品來學校吃,問他們難道不冷嗎?竟然回答:「不會,明明就很熱。」
 有時會覺得他們可能叛逆期愛唱反調,但從身體反應看起來,並不全然是唱反調的關係呀,畢竟若真的太冷,應該也會本能地保護自己或開始生病等等,但卻沒有這些狀態出現,班上學生幾乎不掛病號的,總讓許多人誤會這些孩子們身體很勇健,孩子們對此也深感驕傲;但其實,應當是日積月累地堆積太多寒氣,造成身體與情緒上的干擾,甚至失去藉著感冒發燒釋放寒氣與雜質的本能了。
 這些學生們在飲食方面也非常挑食,營養午餐熱愛炸物,除此之外不管葷素幾乎都提不起食慾,學校裡頭除了智能障礙的孩子還有胃口以外,其他孩子們一個比一個瘦,除了剛剛提到的寒涼炸辣食物以外,能不吃就不吃,明明正值青春的國三,仍個個骨瘦如柴面無血色,幾乎沒準備好要發育的樣子。
 看到這邊或許有許身為父母的人會疑惑,那他們的爸媽難道沒阻止飲食或穿著方面?其實這就是這些孩子們的父母難為的地方,這些孩子們情緒起伏非常高,父母像驚弓之鳥般總是害怕親子關係破裂,於是不斷順著孩子索求的結果,自然踏入無窮迴圈,這實在也是父母無奈之處。
 除此之外,這些孩子們雙眼無神且不定,每個人不管心或身體都停不下來,很難跟他們好好安靜地說話,因為若是讓他們單單站著或坐著聽人說話,身體內部似乎有許多動能需要發洩才會舒服一般,完全停不下來,不斷觸碰書本、桌角、椅子、衣服等,或是不停抖腳,眼睛四處張望,毫無定靜的時刻,可能體內寒氣實在就像猛獸一樣期待噴發的機會,焦躁不已。
 在心靈層面,這些孩子們的原生家庭,每個都有每個的心結,其實每個家庭都有本難念的經,只是可能這樣的孩子們在互動上的防衛性、攻擊性普遍較高,若是有機會看到孩子們美好的一面,並成功打好關係與之交心,孩子們也會有很好的回應,只不過,困難的點在於拉近彼此之前要走的那段路很長,且往往只要踩到隱藏地雷又聽不懂孩子們真正的心聲,關係就會急遽下降,所以父母每天都擔心是否昨天才進一步,今天又要退十步了?
 當時我身為班導師,每次跟這些家長對話,其實也可以察覺他們的想法充滿太多驚嚇跟無奈,不斷繞圈、自言自語,畢竟我所聽到的是,這些父母也很難過自己當然愛著孩子,但孩子的行為反應常讓他們無法感受到孩子對自己的愛,似乎雙方是沒有感情的、距離好遙遠,這是因為孩子們不善表達之外,又像只活在自己世界裡頭一樣,而他們世界的圍牆只要稍稍被碰觸到,就會大發雷霆甚至自傷。
 所以父母跟孩子其實都需要幫助與安撫,雙方的精神壓力都十分巨大,常有孤立無援的恐懼,如此一來,若是既沒有個指引,又沒有友善的環境、家人朋友陪伴,很容易會更墮入無明,四處求神拜宮廟甚至病急亂投醫,我也親眼看過許多家長在長年的壓力下,陷入思想混亂、步入邪教、精神分裂,這對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總之,從孩子們平常的飲食、生活習慣、不知寒暑、無法集中精神、不停躁動才安心等的狀態看來,的確是內在寒氣甚多的表現反應,至於更直接的肉體層面也是有的。
 比方說,我觀察到這些孩子們,有蠻高的比例有牙齒排列不整的問題,甚至有許多增生齒、雙排門牙,想來是腎氣有所失調,推測或許自母胎就開始累積大量寒氣導致,也許是母親於孕期中也受到許多觀念的影響進食太多生冷寒涼,或長期處於冷氣房「不及散寒」帶來的影響之一,這方面雖沒有機會全部驗證,但曾私下探問過幾位,確實是如此。
 寒氣、孕期、家庭的因素都是重要的根源,我的經驗與所見或許可當成小小的佐證。而且,我在裡頭待的那段時間深刻領悟到,身處其中的人,才知其牽纏,旁觀者站得遠遠的指導說教,只是更加深嫌隙,甚至招來不平的怨恨,遠不如有個具體的方向求解,所以衷心期盼醫生的書或文章的到來,這或許得以讓這些家庭定心,也讓許多不了解這些孩子的老師們多一個方向可攀索,這必定功德無量。
作者Lach Channel
 醫師曾簡短提到過動與寒氣的關聯,這是我在留言寫下的分享。謝謝醫生總視病如親,祝福醫生寫書順利!
《實證篇》上篇:中醫排寒根本處治,自閉症過動症有得救&李醫師評釋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5208088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5213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