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儿鞘膜积液,中医出手不須手术一濟南病患家長回應&李醫師按語
2016/10/27 19:57:31瀏覽7096|回應1|推薦6

小儿鞘膜积液是否必须只能手术?
只有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老医师,才敢给你否定的答案。
 老早就想写这个帖子了,一来非常感激李医师的大爱无疆医术高明,二来希望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孩子家长找到一点方向,不要走入迷途、歧途,真正为孩子找到正确的医治方法。最近刚刚处理完了工作上很棘手的一件事情,才能静下心来理顺下思路,跟大家唠唠关于孩子看病问题上对中西医的一点看法。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天使,父母对孩子的爱那真的是最纯真的感情。然而在带孩子养孩子的问题上,大家由于认知,性格,条件所限对于孩子的问题上千差万别。所以,我这篇文章中的观点和做法仅限于我们的认知水平上做出的,若有不同意见望大家不喜勿喷。
 对于孩子的问题上,我们坚持父母是第一责任人,孩子在成年之前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夫妻生儿育女,一定要深思熟虑,不要草率行事,坑了自己苦了孩子。很多年轻人孩子生完了,扔给父母,自己什么都不管了,自己活得很潇洒,全然不顾及孩子的感受老人的劳累,其实养孩子是比工作辛苦的多的一件事情。所以自我儿子出生起,我太太就在家全职照顾他了,我也是尽我所能陪伴他。
 在我们家一直坚持养胜于医,所以除了化验下血象,我们几乎不去医院,杜绝打针,打吊瓶。
全麻及抗生素,令人驚懼 

 现在说下故事梗概。我儿子在三岁2个月的时候,冬月某晚,儿子手指着腹股沟部位位置说疼。我们随即带他跑遍了济南各大医院,给出的结论基本是一致的:腹股沟斜疝,先天性的,物理病变,一岁以后几无自愈的可能性,除了手术没有别的办法。虽然这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急性病,但是非手术不可的结论对我们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这么小的孩子就要手术,而且是全麻,且不论无论脊椎麻醉还是静脉注射麻醉的危险性,仅仅是对大脑的损害就是不可逆转的,而且术后还要打大量的抗生素,消炎药。术后,孩子还要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痛苦,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无法接受的。如果可以,我们宁愿这种痛苦发生在我们身上,代替孩子。那段时间我们寝食难安。
 虽然我发觉我们这个城市越来越难找到好的中医,但是我始终不放弃寻找保守治疗的方法。在一家著名的中药馆我们找到一位老中医大夫,她说是受寒引起,不过要彻底治愈还是要手术。虽然老人家在病因上让我们有了新的认识,但是建议手术仍然是我们不愿意接受的。
 继续寻找中医之路。有一次在齐鲁医院,我们预约的专家没在,前台医生帮我们找了一位老大夫,是一位没有职称的花甲老人。老人家说不是太大问题,也不是没有自愈的可能,回家卧床静养两个月看看是否有改善,如果有改善,继续静养。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唯一一位不建议我们尽快做手术的医生(我猜想,这可能也是他没有职称,在医院专家名录上找不到他的原因吧)。虽然,给的结论最终还是要手术,不过还是有些许的安慰,让我们看到一丝希望。
 春节期间,也是多方打听看有没有什么保守疗法。听到最多的建议就是,这是个小手术,做了吧。还有一位邻居说她女儿一出生就发现了,没出院的时候医生就给做手术了,的确是个小手术。OMG,那么小的婴儿就要脊椎注射麻醉做手术,而且不是说一岁之前有可能自愈的吗?!医生什么出发点?孩儿她妈是怎么想的?人和人之间本来观念就有差异,对于这样的家长,我能说什么呢,说多了都是矫情。
 春节过后,天渐渐暖和了,静养了两个多月,没有见到明显的改善,去医院再检查一遍,跑遍所有大医院,挂遍所有专家号,做了B超。这次给出的结论是交通性鞘膜积液,还是建议尽快手术,甚至有几个医生当场就开了住院单,说3、4月份是最适合手术的,费用也不高,只有万把块钱。不是小手术吗,为何要如此高昂的手术费?钱不是问题,问题是真的只能手术了吗?!能看的医生几乎都看遍了,能找到的中医基本都找了,眼见着只能手术了,我们感到很恐慌,很无助,很压抑。想象一下孩子躺在病床上,盖得严严实实,只露个小脸在外边,独自一人被一群同样捂得严严实实的白衣人推进手术室,除了孩子的恐惧和无助,剩下的就是我们的痛苦和焦虑。
找到真正病灶,前程豁然開朗
 我觉得我不能放弃希望,置孩子于危险的境地。还是要找中医,保守治疗。可是找个靠谱中医并不容易。转而想想,我们国家连传统文化都快要消失殆尽了,怎么会有好的中医。想要找好的中医必须要去传统文化传承比较好的地区。那里呢,台湾,香港,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当然是台湾。但是在我威威天朝,想要联系血浓于水的同胞,没有科(fan)学(qiang)上网怎么能实现。有志者事竟成,我google了 一下,还真让我找到了有帮助的帖。虽然病情不完全一致,但是病理差不多。于是按图索骥,终于找到了这个  https://www.facebook.com/dr.li.rubyskylark/
積寒所致,絕對不要開刀!
 虽然找到了李医师的脸书,但是我还是很忐忑,因为之前接触的台湾人,很多好像对大陆人完全没好感,有一些还有深深的敌意。尽管忐忑,尽管已是凌晨一点,但是为了我儿子,不能放弃希望。让人惊喜的是,李医师竟然当时就回复了我,而且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距离感,很友好,详细的问了我儿子的情况。当时就给出了结论,是积寒所致,绝对不要开刀!!!颠覆,颠覆,颠覆!把几个月来看得所有中西医专家的结论都颠覆了!但是悬着的心尚未放下,赶紧问了治疗办法,李医师当即开了两副方子,一副泡脚,一副熬汤。都是些寻常中药,随便哪个中药店都能买得到,每副方子竟然只要几块钱!!! 
 我们严格按照要求,给孩子坚持喝汤,泡脚五天,另外注意保暖,穿长裤,穿袜子。很神奇的,包块竟然真的小了很多,甚至偶尔会不见了。后边我们继续坚持,按李医师要求的做,包块已经很少出来了。后来,因为坚持的不是太好,包块又偶尔会出现,或者他蹦跳的厉害了又会出现。但是我们已经完全没有以前那种担心了,我们感觉找到了真正的病灶,而且找到了真正有效的治疗办法,最重要是我儿子真的不用白白挨刀,承担生命危险了,这感觉就像在暗夜海面上迷失的小舟,突然看到了灯塔,就像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小路上,突然看到了光明。
 后来,李医师还主动询问孩子的病情,以后要注意的事项。我因为工作上有点意外,VPN就比较少了,而且知道李医师也很忙,帮我们看病又不会收钱,也就没有那么频繁的打扰李医师了。但是,李医师的仁爱深深的让我感动,也让我们一家深深的感激!如果没有李医师,很难想象我们家可能也要向西医妥协,走大多数家庭走的路子,把无助的孩子推到痛苦的边缘。
 当然,中医治疗没有那么快的效果,我会继续坚持给儿子泡脚,会继续拜读李医师的博文,学习中医知识。希望其他的父母,也能拜读一下李医师的博文,学习一些基本的中医知识,真的对大家很有帮助,起码可以对于医生的建议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但是李医师真的很忙很忙,大家能不打扰千万不要打扰,因为我们希望德艺双馨的中医医师可以健健康康,寿比南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Janus Wang  2016-10-27 16:38) 
◎李醫師按:
 這是今年四月中下旬,來自內地濟南的一封求救信,我及時做出具體回應,並指導他們如何進行,詳情已刊李醫師治未病筆記:中醫泡腳治好小兒水疝(交通性鞘膜積液),根本不必開刀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2882653 
 沒想今天收到孩子父親的感謝回應,一併附錄於此,以供參考。 
 以下,我有一些感想:
 1.在西醫為主流的當代,為何許多中醫不敢說真話?甚至只有附和的份?中醫難道沒有自己的觀點嗎?
 是誰說跌損一定要冰敷?我記得從前念的傷科心法、傷科大成,從沒提過冰敷。為何現代搞到連受傷到中醫診所,都要先冰敷?我只知道熱雞蛋熨(步步驚心前幾集就有)、熱豆腐熨,熱尿浸…
 竟連這個疝氣,也說要開刀,古時豈無此症?為何當時可治,現在就得動刀了?問了這麼多中醫,竟無隻語肯定。 自己都不敢肯定、一點膽氣皆無,中醫明日堪憂。
 2.中醫都是單打獨鬥,戰力有限。
 只要有幾個病人有狀況,就把我累到不行。前晚,病患家屬半夜2點多打來,告訴她們處置方法後,我就再也無法睡了,沒睡飽又掛著心睡不著,一整個白天超難過。
 是病人的父親中風,他們拒絕西醫自動出院,希望採用中醫治療。算是急重症階段,需要時時警戒照護。古代類似這種狀況,在大戶人家得請醫生輪值;窮門小戶當然只有聽天由命了。
 中醫不是不行,但如何建立以中醫思維為主體的整體照護團隊(可佐以西醫檢驗),實是復興中醫的前提,否則急重症治療儘往西醫送,不僅中醫無法進步,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許多可救卻無法把握良機,用最省事方式治療的生命,斷送在西醫僵化的治療制度裡。(27/Oct./2016)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79421636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衆生的業力
2016/10/28 20:36

「如何建立以中醫思維為主體的整體照護團隊」

如果病人及家屬的觀念沒變

如同築一道無形的牆